当前位置:

10多位香港高校校长集体访湘!他们干啥来了?

来源:红网 编辑:黄河 2018-12-04 00:40:59
时刻新闻
—分享—


  在中国有两个

  “xiangjiang”,

  一个是湖南的“湘江”,

  一个是香港的“香江”。


  湖南与香港,这两个原本并无多少交集的地方,随着广深港高铁、港珠澳大桥等相继开通运营,关系更加紧密,两地的交往也更加频繁。

  这个周末,湖南迎来了一批来自香港科教界的重量级客人,两地高校、科研合作有了“面对面”交流的机会。

  梳理此次来湘的科教代表团名单,可谓大咖云集,其中光院士就来了3位,香港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等高校领导也一同前来,还有多位在应用科技领域的重量级专家,他们带来了推动湘港教育创新、创造一流科研成果的愿望。

(11月30日至12月2日,应省政协邀请,由多名中国科学院院士、香港高校校长以及香港应用科学界组成的香港科教代表团来湘访问。)

  那么,此次这些来自香港的科教大咖们来到湖南,所为何来?又会带来哪些惊喜呢?

  这场科教大咖的“旅行”始于一封特别的信

  2017年6月,香港回归20周年之际,24名在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表达了报效祖国的迫切愿望和推动科技创新的巨大热情。

  这封信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高度重视并作出重要指示:香港拥有较雄厚的科技基础,拥有众多爱国爱港的高素质科技人才,这是我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一支重要力量。他强调要促进香港同内地加强科技合作,支持香港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支持香港科技界为建设科技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香港“两院”院士来信的重要批示精神,湖南省政协向香港有关方面发出热情的邀请,这也得到了香港科教组织的积极响应。11月30日,香港科教代表团踏上了湖南这片热土。

  3天行程了解“湖南智造”新名片

  此次之所以吸引这么多香港科教界人士,又与湖南的科教取得亮眼成绩以及两地在科教方面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有关。众所周知,湖南素来就有教育大省之称,近年来,湖南省委省政府更是高度重视科教事业发展,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将建设科教强省,纳入“五个强省”战略部署。今年10月,科技部正式批复同意支持湖南建设创新型省份,湖南成为获批建设的十个省份之一。

  而香港则在在科技、人才、管理、金融服务等方面有独特的优势,湖南与香港又同处在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框架内,在研发合作、创新平台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早有良好的基础和成效,此次代表团的到来,预示着湖南与香港的科技交流与合作也将日趋频繁和深入。

  此次科教代表团访湘的行程满满,12月1日至12月2日,代表团先后在长沙、株洲高新技术企业、高校、医院等地进行实地考察,详细了解了智轨列车、机械制造、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一系列科技创新成果。

  在株洲“动力谷”,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副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谭铁牛主动担任了讲解的工作,作为湖南株洲人,谭铁牛激动地为代表团介绍了智轨列车等一系列科技创新成果,代表团们深切感知了株洲在轨道交通、通用航空、新能源汽车等方面的科技创新能力。

(代表团访问期间,先后赴株洲市智轨项目、光琇医院、湖南大学、国家超级计算机中心等地考察交流。)

  在考察湖南光琇医院后,香港科技大学副校长、中科院院士叶玉如也对湖南生物医药有了新的认识,她希望下次能够带着香港科技大学的同学们前来进行更加深入的交流与合作。

  湘港两地深化合作未来可期

(12月2日下午,“深化合作创新,助推湘港繁荣”对接交流会在长沙举行,共5项合作项目进行了揭牌签约仪式。)

  12月2日下午,“深化合作创新,助推湘港繁荣”对接交流会在长沙举行,在此次对接交流会上,共建湖南香港区块链应用联合实验室、湖南大学与香港城市大学学术合作备忘录、共建“湖南香港科技创新技术转移工作站”合作框架协议、合作共建“香港城市大学先进结构材料及增材制造湖南技术转移中心”框架协议、关于组建湘港食品科技研究中心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5项合作项目进行了揭牌签约仪式。

  其中,湖南大学与香港城市大学在现场签订的合作框架协议中表明,今后双方将互相派遣学者、研究人员到对方院校进行学术交流,探讨合作机会;合作培养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共同进行博士后研究;共同举办学术会议;共同举办各种形式的夏令营、冬令营和短期师生的培训项目等多种合作形式,这无疑将进一步促进香港与湖南的人才交流与合作。

  正如此次香港科教代表团团长、香港理工大学校长唐伟章所说:“坐高铁从香港到长沙,3个小时睡一觉就到了,交流方便了,湘港两地师生互动将更加紧密,湘港高校合作未来可期。”

  目前,湖南正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立足“一带一路”区位优势,深度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湖南和香港也将以此次香港科教代表团访湘为契机,牢牢把握湘港两地科教优势明显、互补性强等特点,探索建立两地科教交流合作长效机制,共同促进湘港两地经济社会繁荣发展。

来源:红网

编辑:黄河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2/04/478671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