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格局、大环境、大担当!看承接产业转移的“衡阳经验”

来源:红网 编辑:黄河 2018-12-04 00:41:16
时刻新闻
—分享—

  是什么样的秘籍让衡阳扬眉吐气?下面观潮君来介绍介绍在新一轮承接产业转移的浪潮中勇立潮头、凝心聚力做 “领头雁”的衡阳经验。

  强化顶层设计 巧变基础优势为发展优势

  大格局

(11月20日,衡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郑建新就如何更好承接产业转移接受媒体采访。)

  “承接产业转移一定要充分发挥好、利用好自身优势。”近日,衡阳市委书记郑建新在接受20多家中央和省内外媒体集中采访时,介绍衡阳市承接产业转移的成功经验。

  纵观衡阳城市发展史,工业经济是不可磨灭的一环。作为全国26个老工业基地城市之一,衡阳工业门类齐全,虽然经历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的阵痛,但是工业底子还在,加上纵横交织的海陆空立体交通网、庞大的经济体量、深厚的工业底蕴……可以说,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和厚积薄发的原力积蓄是衡阳作为承接东部产业转移“领头雁”的底气所在。

(位于常宁市水口山经济开发区内的五矿金铜项目生产车间。)

  立足这一实际,衡阳着力发展大产业,深入实施振兴实体经济“3311”工程计划。目前,军民融合、有色金属、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精细化工、纺织服装、全域旅游、农副产品种植加工等8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渐成雏形。同时,衡阳瞄准行业标杆引进大项目,中核集团、中国五矿、华侨城、比亚迪、正威国际等25家世界、中国“500”强企业落户衡阳。

  强化顶层设计,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创新创业“135”工程、产业项目建设年、优化环境等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目标,主动融入长江经济带和粤港澳大湾区,衡阳以“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和“先进制造”试点示范建设为契机,持之以恒、持续高效、持久发力地承接产业转移。

(“2018衡州经济发展论坛”举行“招商引资·招才引智·项目签约”活动。)

  一方面,衡阳通过不断创新招商方式,不断承接沿海、长三角、珠三角的产业梯度转移。另一方面充分利用每年的重要节会活动,扩大招商引资成果。今年“全国知名民营企业携手湖南助推中部崛起大会”“湖南——长三角经贸合作洽谈周”“衡州经济发展论坛”三大招商活动,共签约项目123个,总引资额1239.98亿元。签约项目数量、质量及投资额度、产业拉动作用实现全面、全新突破。

  “并不是捡到篮子里的都是菜!”衡阳紧盯项目质量谋划大格局,推行“挑商选资”,做到精准承、精细接、守底线。科学设置投资强度、建设周期、投资回报等指标,不断提升项目质量与效益。

  喜迎新契机 最佳营商环境再造发展新优势

  大环境

  当前的衡阳正处于改革开放以来最有利的发展机遇期。

  从国家层面来看,衡阳被列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群城市之一,拥有湖南第一家综合保税区和国家级高新区,被定位为国家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以及全国加工贸易重点承接地,衡阳也是国家服务业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今年又被列为大城市和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

(6月11日,李克强在湖南衡阳白沙洲工业园听取承接产业转移情况汇报。)

  今年6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到衡阳视察工作,嘱托衡阳要争当承接东部产业转移“领头雁”,并语重心长地叮嘱,衡阳能成为承接产业转移的重要基地,靠的就是最佳的营商环境。

  近年来,衡阳以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勇气和决心,切实净化政治生态,政治生态环境日益清朗,正在奋力打造最强执行力的市委、市政府。

  今年以来,衡阳市委书记郑建新率队先后赴深圳、广州、佛山、上海、杭州、武汉、北京等地,市委副书记、市长邓群策率队先后赴佛山、广州、东莞、深圳等地,围绕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开展招商引资。其他市领导也纷纷开展承接产业转移招商引资,每每成果丰硕。

  郑建新曾经在一次会上说,每当有客商到衡阳考察投资,书记和市长就算有再多的事情,都会亲自陪同,并不是不能安排其他市领导陪同,而是要让客商感受到市委市政府对客商的重视,对招商引资的诚意。

  “衡阳承接产业转移,具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今年10月,邓群策率招商引资代表团赴广东省对接产业转移工作时积极推介衡阳优势。他语重心长道,当前的衡阳正以自我革命的精神进一步简化办事流程,提高工作效率,企业来衡投资可以安心、放心、省心。

  推出招商引资30条、工业30条、人才23条等优惠政策;扎实开展“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改革,倒逼党员干部主动为企业提供全程化代办、保姆式服务、超市化收费清单;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全面实施“五证合一”,推行“多证合一”“多评合一”;行政审批事项及审批环节持续精简,目前审批时限提速率达81.3%,审批环节精简率达65.5%……可以说,衡阳正努力打造服务最高效、管理最规范、综合成本最低的产业承接地。2017年全国政府政务能力调查评估显示,衡阳市在全国434个市排名第19位。

  正是这种诚意让众多客商感受到衡阳营商环境的大变化。

(衡阳市政府与香港建滔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墙内的事情企业管,墙外的事情政府办,用地、证照办理等问题,全部是政府代办。”说起来衡发展过程,唯品会(中国)有限公司地产部总经理蒋咏对衡阳的“一站式”服务竖起了大拇指。2015年,唯品会中南地区物流配送中心签约落户衡阳县,目前项目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中。滔化工原本只计划在衡阳投资20亿元,现在决定今明两年在衡新启动项目12个,追加投资170余亿元。

  释放政策红利成就不断刷新的“衡阳加速度”

  大担当

  观潮君了解到,自2011年获批国家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以来,衡阳累计承接转移企业534家,新增企业主营收入133.43亿元,新增就业人数94341人,工业税收近四分之一来自承接产业转移企业。通过承接产业转移,衡阳市工业园区实现快速发展,省级及以上园区规模工业由2013年的41.1%增加到2017年的70%。

  这其中,尤以承接沿海产业转移主阵地和主窗口的白沙洲工业园为代表。

(白沙洲工业园成为衡阳承接产业转移的主阵地之一。)

  在土地资源管理政策日益收紧、财政税收政策愈发严格、环保耗能约束逐渐严厉等新形势下,白沙洲工业园在引领衡阳承接产业转移过程中显然有自己的“秘密武器”。

  我们去主动对接粤港澳和东部沿海地区,为企业提供一站式、保姆式、个性化定制的招商‘菜单’,让企业员工安住心,让企业扎下根。白沙洲工业园负责人林喜洋曾接受观潮君采访时言语铿锵,信心十足。

  以乡招商,以商招商,以链招商,抱团招商。这四项“绝技”让白沙洲工业园无往而不利。既发挥“老乡”作用,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还利用园区里的龙头企业,将该企业的上下产业链企业“吸引”过来,甚至一些供应链上的小企业、金融服务业也不“放过”。

  “留住企业,除了为企业的发展创造便利以外,更重要的是为企业留住人才。”在衡阳白沙洲工业园,工人、企业中层、高管都拥有着“实实在在的幸福感”。为方便员工上下班,园区设置了免费公交;为解决员工子女就学,园区投资近3亿元在周边建设了一所中学、一所小学;为员工提供住房,免费或者少量租金……

(11月30日,郑建新主持召开衡阳民营企业座谈会,就如何加快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问需于企、问计于企。)

  除了招“外”商、引“外”资,衡阳也在不遗余力地支持民营企业发展。11月30日,郑建新在主持召开衡阳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就如何加快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问需于企、问计于企。

  我们就是要旗帜鲜明地告诉大家,市委、市政府将毫不动摇地支持衡阳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毫不动摇地支持民营企业走向更加广阔的发展舞台!郑建新的一席话说到了在座企业家的心坎里。这是衡阳市委、市政府支持民营企业在衡发展释放的一次强烈信号。

  针对企业家们提出的融资难、减税降费、政商关系、政务服务等问题与建议,郑建新当即要求各部门要逐一对照梳理,拿出具体的落实办法,全面释放政策红利,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困难。

  今天我们看到了民营企业发展的新机遇,也看到市委、市政府对衡阳民营企业的高度重视,对企业来讲宛如感受到了阳光和雨露,更加坚定了发展信心。衡阳瑞达电源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家达正着手将企业的全部研发人员从深圳迁入衡阳,扩大生产。

  翻开衡阳发展日历,我们欣喜地发现,去年下半年以来,衡阳几乎每月都有投资额超10亿元的新项目开工建设。

  8月28日

  总投资额超过118亿元的15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或投产;

  9月29日

  全市47个项目或开工或竣工或投产,总投资额达357.55亿元;

  10月11日

  华侨城项目正式在衡阳开工建设,计划滚动投资650亿元;

  11月16月

  湖南白沙绿岛军民融合产业园暨大健康产业项目签约仪式举行;

  ……

  晴天归路好相逐,正是峰前回雁时。正因为有着良好资源禀赋、战略机遇叠加蓄势、良好的营商环境,承接产业转移让一大批战略项目落户衡阳,凝聚了推动衡阳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新动力,也引领雁城衡阳朝着“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城市、最美地级市”奋力迈进。

  观潮君乐见,

  衡阳这座历经沧桑的千年古城,正以大城市的大格局、大气魄、大担当之新起航迈向转型升级的新时代!

来源:红网

编辑:黄河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2/04/478671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