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泸溪农民建盘瓠“博物馆”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杨丹 编辑:高芹 2018-12-04 09:26:57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12月3日讯(记者 杨丹 通讯员 李焱华)近日,随着泸溪县武溪镇红土溪村盘瓠文化“博物馆”的开馆,当地群众与外来游客纷至沓来,观赏“宝贝”。

  红土溪村,依山傍水,风景秀丽,是盘瓠神话发祥地,是盘瓠文化的生态保护区,也是泸溪唯一由原农业部授牌的“生态家园示范村”。近年来,随着乡村旅游的发展,当地群众借助优势资源,发展旅游产业,实现脱贫。

  盘瓠传说在2011年被列于国家级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保护名录。盘瓠传说县级传承人侯天宝,苗族,现年62岁,是一位民间收藏家。他从上世纪80年代初奔波于土家苗寨,辗转于沅水两岸,数十年如一日,收藏以盘瓠文化为内核的相关实物1000余件。基于此,他打造了泸溪首个文物展览馆,构建一个不破坏环境和生活的新型乡村旅游模式,即利用“旅游+”和“生态+”等模式,推进农业与旅游、文化等产业的深度融合。

  另据了解,近年来,泸溪在挖掘、保护、宣传盘瓠文化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组织专家学者深入民间调研,收集整理盘瓠文化历史资料,开展盘瓠文化普查,建立档案,做到有文字、有图片、有录像。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杨丹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