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通道:千人欢唱首届侗族大歌节

来源:红网 作者:陈前君 杨康师 龙若初 编辑:姜珊 2018-12-04 11:45:03
时刻新闻
—分享—

千人合唱侗族大歌开场曲《嘎补胜》。

  红网时刻12月4日讯(通道分站通讯员 陈前君 杨康师 龙若初)呦呦鹿鸣,食野之苹。我有嘉宾,鼓瑟吹笙。12月1日,通道首届侗族大歌节暨侗族大歌比赛在皇都侗文化村举行,千人同台欢唱侗族大歌拉开了节日盛会帷幕。侗族同胞们以歌会友,侗族大歌的无穷魅力吸引近万游客观赏。

侗锦旗袍大歌队演唱。

  上午9时,大歌节在旋律畅快的千人合唱侗族大歌《嘎补胜》中拉开帷幕,侗家儿女身着侗族盛装,宏亮震撼的侗族天籁响彻大地。本次比赛共有13支队伍参加,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皇都侗寨大歌队获得一等奖。活动还邀请了湘桂黔三省(区)侗族明星助阵演出,大家相聚一堂,一展歌喉,共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芋头艺术团演唱。

  侗族大歌在侗语中称为“嘎老”(gal laox),它是一种多声部、无指挥、无伴奏、自然和声的民间合唱音乐。其内容主要是歌唱自然、劳动、爱情及人间友谊。侗族大歌中的复调式多声部合唱为中外民间音乐所罕见,具有十分重要的学术价值和欣赏价值,是中外民族民间音乐宝贵中的珍品。侗族大歌不仅仅是一种音乐艺术,而是侗族社会结构、婚恋关系、文化传承和精神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社会史、婚姻史、思想史、教育史等各方面的研究价值。2009年侗族大歌成功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侗家小姑娘。

  通道县为做好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侗族大歌的保护传承与发展工作,于10月1日至30日在全县分6个片区进行培训,邀请了贵州、广西侗族大歌传承人及歌师6人到各村寨住村进行侗族大歌授课培训。据通道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负责人介绍,本次培训主要传授传统经典侗族大歌曲目,并进行辅导以提升艺术水平。

现场气氛高涨。

  此次侗族大歌节不仅能全面展示通道县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力推进该县侗族大歌非遗项目的保护传承发展工作,也对宣传通道绚丽多姿的旅游资源,提升通道文化旅游内涵,促进侗族文化的保护传承产生深远影响。

皇都侗寨大歌队获冠。

  当天,还举行了皇都侗寨民俗体验游、拦门酒、侗族特色合拢宴、篝火晚会等活动,让各地游客充分感受侗族人民原生态的民族文化和独特风情。

来源:红网

作者:陈前君 杨康师 龙若初

编辑:姜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2/04/478698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