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醴陵均楚镇:油茶树下的脱贫路

来源:红网 作者:邓立平 邱玲洁 编辑:陈纲 2018-12-04 14:33:07
时刻新闻
—分享—

吴姝侨正在翻晒油茶籽。

  红网时刻12月4日讯(通讯员 邓立平 邱玲洁)“吴姐,晒这么多茶籽呀?今年的收成不错呀!”12月1日,刚走近吴姝侨家,帮扶干部就被前坪里的油茶籽吸引住了。“托您的福,前些日子榨的160公斤茶油已全部卖出,价格还不错。这些呀,是留着自家吃的。”吴姝侨高兴地回道。

  吴姝侨是醴陵市均楚镇黄田村人。丈夫因病离世后,她独自一人抚养正在上学的女儿,照顾患有帕金森病的婆婆。2014年,政府将吴姝侨一家被纳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落实了医疗救助、教育助学等扶贫政策。有了镇村的帮助,吴姝侨重拾了生活的信心。每逢油茶果成熟的季节,吴姝侨就背上背篓,扎进山里,8亩责任山上的油茶采摘完后,就捡拾附近山上的“漏网之鱼”。2017年,仅油茶一项收入便达1.5万元,加上女儿成年后外出务工收入,全家稳稳地实现了脱贫。吴姝侨说,今年,油茶收入超过了2万余元,其中捡拾的“野茶子”就占了1.5万元,女儿就业稳定,家里的日子是越过越红火了。

  均楚镇山多,适合油茶树生长。在脱贫攻坚战中,该镇把油茶作为重点产业进行扶持,培育了4个油茶种植或加工合作社,引导600多户贫困户向山上要“油水”。目前,全镇油茶种植面积稳定在5万多亩,年产茶油80多吨,产值1040多万元,有120余户因“油”实现脱贫。

  均楚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整合资源,优化管理,提升油茶产量和品质,做强做稳油茶扶贫产业基地,让更多的贫困户在油茶树下实现脱贫致富。

来源:红网

作者:邓立平 邱玲洁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2/04/478714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