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乡“除臭剿劣”工作初见成效 沩江水质半年跃升两个台阶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禹 编辑:高芹 2018-12-05 09:29:19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张禹 通讯员 刘涌

  “现在沿着东沩溪散步,一路流水叮咚、鸟语花香,真好!”64岁的宁乡市民文爱华说。可在半年前,东沩溪像是一条臭水沟,拿文爱华的话来说是“出门就得捂鼻子,蚊子追着人来咬”。

  短短半年时间,居民们曾经戏谑为“宁乡龙须沟”的东沩溪,何以华丽变身让大家纷纷点赞?记者在连日来的采访中得知,随着宁乡市“除臭剿劣”攻坚战初见成效,包括东沩溪在内的城区“四溪一渠”旧貌换新颜,沩江下游108个排口全面截污,每月一次的检测、督查紧锣密鼓。11月10日,长沙市环境监测中心站抽检宁乡双江口出境断面水质,沩江水质由劣Ⅴ类提升至Ⅲ类,半年之内跃升了两个台阶。

  排口治理,雨污分离不含糊

  镜头一 管网排查是个又脏又累的活,退伍转业的南丹却抢着干。作为宁乡市规建局市政公司管网排查整治工作负责人,有一次检查中为了确定情况复杂的接口,他带着手电筒和氧气瓶爬进直径仅有0.8米的水泥管道,身材高大的他只能匍匐前进,在一片漆黑、恶臭扑鼻的管道中爬行了近60米,终于确定一处污水渗漏点。

  沩江水质污染是去年中央环保督察组重点督办的案件,宁乡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今年5月成立了整治沩江水质污染的“除臭剿劣”攻坚战指挥部,向全市域黑臭水体和劣Ⅴ类水体宣战。

  经过前期排查发现,宁乡城区段入沩江排口共108个,总长12.56公里的“四溪一渠”污水排口共159个,多年来居民生活污水、工业污水都是直接排放。“除臭剿劣”指挥部通过集中交办任务,确定责任主体综合施策,实现雨污分离,而污水被集中送往处理厂。截至9月,108个入沩排口中的劣Ⅴ类排口数量由61个减少为26个,另有18个排口水质逐步好转。而通过管道截污、工程治理等技术手段,“四溪一渠”排口已完成整治117个,剩余排口将在年内完成整治。

  畜禽退养,黑臭水体连根除

  镜头二 接到“除臭剿劣”的指令后,白马社区居委会主任谢健带领社区一班人走家入户宣讲政策,精准扶贫户林升仕说:“社区干部十多次上门做工作,联系买家卖出了83头猪,还帮我找了一份工作,让我安心退出养殖。”经过7天的集中行动,该社区21户养殖户全部退养,近2000头猪、16000羽鸡清零,栏舍拆除并打扫干净。

  经过清查摸底,宁乡市划定城区周边10个乡镇(街道)禁养区内有畜禽规模养殖户1005户,栏舍面积545489平方米。截至10月18日,已腾退1005户,完成100%;腾退栏舍面积55.34万平方米,完成101.5%,退养生猪约10.84万头(其他畜禽折合成生猪);拆除倒地525户,完成52.2%;倒地栏舍面积约31万平方米,完成56%;完成复绿(还土还田)202户,复绿面积约12万平方米,从源头清除畜禽污染源。

  与此同时,“除臭剿劣”指挥部还进行联合执法,逐步形成了“乡镇吹哨、部门报到”的工作模式。截至9月底,参与联合执法的各部门单位一把手到现场执法共732次,各执法部门共下达文书151份,立案77起,查封涉水企业4家,拆除非法采砂场19处。

  生态恢复,溪水畅流见鱼虾

  镜头三 随着水环境发生根本性好转,自然生态也逐步得到恢复。“四溪一渠”之中的朝阳溪,市民可以欣赏到清水流淌、鱼虾畅游的美景,天气晴好时还有老人在溪边悠闲垂钓。在玉潭街道茆田社区的一处水潭,市民们惊喜地发现了对水质要求苛刻的“桃花水母”。

  为了从源头上改善城区水质,宁乡投入3.4亿元建设八家湾水库,将其打造成为“城区生态补水后花园”,该水库总容量645.68万立方米,距城中心4公里,预计在今年底全部完工并蓄水。水库建成后,可作为市区应急备用水源,亦有利于增强灌溉功能,最重要的是可以改善生态环境,直接向“四溪一渠”当中的朝阳溪、化龙溪、东沩溪进行生态补水,确保“三溪”常年清水流淌,改善生态环境。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禹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