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央媒看湖南】湖南邵阳:借邵商打通国际贸易大通道

来源:中新网湖南 作者:王昊昊 编辑:李丽 2018-12-05 09:32:58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网湖南新闻12月4日电 (王昊昊)上料、调火、包装……位于湖南邵阳邵东县的湖南东亿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打火机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正在紧张工作。敢闯敢干的邵阳商人将打火机这样的“小玩意”做成了一个个大产业,并凭借庞大的商业网络将其销往世界各地。

  “未来,邵阳将借遍布全球邵商的力量,通过共建工业园区,加大货物、人员、资金往来力度,尤其是深度参与东盟全方位区域合作,打通邵阳与东南亚等地区的国际贸易大通道。”中共邵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龚文密表示。

  邵阳地处湖南地理中心,区位优势明显,总人口和总面积分别居湖南省第一、第二名。邵阳虽不沿边不靠海,但凭借敢为人先、自强不息的精神,早在上世纪80年代,有“中国犹太人”之称的邵商就在中国的很多地方形成了庞大的“游商部落”。

  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日批复建设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以下简称“示范区”),提出到2025年示范区基本建成,到2035年示范区全面建成,引进逾150家世界500强企业。

  邵阳不仅被纳入示范区,还被赋予特殊的定位:充分发挥邵阳商人开拓东南亚市场的积极作用,通过共建工业园区等方式,积极参与东盟湄公河流域开发、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

  目前,遍布全球的邵商有近100万人,总资产超过4万亿元(人民币,下同)。近年来,邵阳灵活采取工业地产、园区自建和园企共建等3种模式建设湘商产业园,目前已累计开工建设501.43万平方米,竣工476.33万平方米,累计签约企业811家,入驻企业591家,其中已签约入园的邵商企业占80%以上,园区80%的投资也来自邵商。

  据统计,邵阳湘商产业园投产的499家企业已实现产值365.4亿元,税收14.93亿元,带动就业5.1万人,园区的装备智造、特种玻璃、智能家居等产业初具规模。

  “近年来,邵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已具备承接产业转移的交通区位、产业园区平台、城镇承载能力、系列优惠政策等条件。”龚文密说,邵阳的各类商品现已远销东南沿海和东盟各国,但由于邵阳到东盟各国的贸易通道没有完全打通,很多东盟的优势资源进入邵阳还有一定障碍。

  “邵商遍布全球,但碍于贸易通道不畅,很多有意回乡创业的邵商只能选择在广州、深圳等地发展。”龚文密表示,未来邵阳将加快口岸建设,推进保税改革,建成一批保税仓和出口监管仓,努力开通邵阳直达东南亚的国际班列联运,促进贸易便利化。

  龚文密表示,邵阳还将学习浙江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制定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具体政策措施;引进德国工匠和企业,在邵东县打造精品五金德国工业园;支持异地邵商回乡在邵阳市区建广州工业园、在武冈建浙江产业园等特色园区;打造机械工程、生物中医药、小五金、发制品等新十大出口基地,努力在示范区建设中走在前列。(完)

来源:中新网湖南

作者:王昊昊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