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时刻记者逛“伟大的变革”】你还记得家里那些老物件吗?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编辑:向宏鑫 2018-12-05 12:19:2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5日讯(记者 李慧芳)胶片相机、军绿色部队水壶、搪瓷水杯、脚踩式缝纫机、BB机、黑白电视机、手提式收音机……在北京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的《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上集中展出的这一组七八十年代物品,对35岁以上的人们来说,满满的都是回忆啊!你家里那些曾经陪伴在我们身边的、无比珍爱的老物件,现在还在吗?

“我们那个时候,每天上学的午饭就是用这个铝制的饭盒从家里带米饭,装上一点萝卜皮、干豆角之类的菜……”来自湖北的刘先生说,家里那时候穷,一年也吃不上一两回肉,只是偶尔妈妈会在自己的饭盒底下埋一个荷包蛋:“家里养了鸡,但是大人们自己是舍不得吃鸡蛋的,那是要给卖了换点钱日用的。”

“以前我们村里就只有一户人家有一台这样的黑白电视机,每天五六点钟吃完晚饭,全村人几乎都搬一条小板凳坐到他家的大厅去看电视。”安徽的金先生正好出差到北京,从网上看到国家博物馆有《伟大的变革》展览,特意抽出时间过来看看:“他家大厅坐不下,就把电视搬到外面的禾坪上放着,而且那个时候的电视,就只有中央台一个台!”

金先生回忆,那个时候,如果谁家里有一台这样的收音机,那也是很牛的,是那个年代的电器几大件之一。“每天一早就打开收音机,把声音放得大大的!”

00后的有些朋友估计都没再用过这样的胶片。而在七八九十年代,照相都是用的这种胶带相机,照好照片之后还要对胶片进行冲洗。现在这种胶片基本已被更方便和节省数码相机取代了。

以前的胶片相机。

流行于七八十年代的绿色军用水壶和搪瓷水杯。

那两个热水瓶几乎是以前家家户户的必备生活用品。

如果谁家嫁女或娶媳妇,置办一台这样的缝纫机,那可是大手笔和站在潮流尖尖上的人物。

BB机,九十年代初,这是商务人士的标配。当腰间BB机响起,是要收获无数人羡慕目光的。

从大砖头大哥大到如今的智能手机,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的手机越来越先进,也使人们的生活越来越便利。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编辑:向宏鑫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2/05/478791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