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干群齐心换来道路高颜值

来源:红网 作者:宋彬彬 编辑:陈纲 2018-12-05 16:30:27
时刻新闻
—分享—

路面干净整洁,路边绿树成排,芦苇成片点缀,沿途风景秀丽……福临镇的一条条“高颜值”道路,串起了秀美福临。资料图片

  红网时刻12月5日讯(星沙时报记者 宋彬彬) “这里是东八线,一台运砂车的沙子一直飘散到路上。”近日,长沙县福临镇党政办主任刘姮笛早起上班途中,发现一台运砂车车斗内的沙土覆盖不到位,立马将此情况反映给路长办。接到举报后,该镇路长办、执法局当即来到现场查处教育并督促,要求该车所在企业按蓝天保卫战要求进行整治。

  近年来,福临镇大力开展农村公路建设、建立健全管护机制,将路长制工作结合“四好公路”建设、蓝天保卫战等工作,纳入网格化管理,实现了“路联管、路全管、路共管、路长管”的良好局面,“路长制”已成为这片广袤土地上领先全县排名的响亮名号。

  典型引路 各村复制“保颜值”

  路面干净整洁,路边绿树成排,沿途风景秀丽……一条条“高颜值”道路,串起了秀美福临。

  今年初,福临镇整合县级公路养护经费30万元和镇级自筹资金50万元,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选定专业物业管理公司,承担管护和保洁事务,还鼓励各村(社区)吸纳精准扶贫户加入农村公路保洁和养护队伍,镇政府按照目标管理考核结果拨付工作经费。“干得好,工资才高。”福临镇双起村的精准扶贫户宋伟林和黄国华积极性高涨。

  按照路面干净、整洁、安全、有序、美观的标准,福临镇将X053(茶培线)、乡道福南路约4公里路段打造成管护、养护的示范样板路。全镇各级路长现场参观学习,低投入的方式迅速在全镇执行推广。

  全民参与 齐心守护“幸福路”

  福临镇结合辖区道路实际情况,探索出了“三联一创”工作模式,即政府、公司、村民三方联动,路长办、执法局、蓝天办等相关部门联合执法,按百分制将日常考核、季度考核和年终考核汇总效果联评,创新考核机制,按考核结果分为一、二、三类,再按类别下拨经费到村(社区)、公司。

  每周二,全体机关干部到各自联村点负责片区(村小组)上,开展巡路工作,上下班或办事途中发现问题,都可通过微信群实时反馈至镇路长办。

  “路长制”要想搞得好,重点在全民参与。今年6月1日,长沙县星通公交司机喻凯军驾驶星通7路公交车,经X024县道行驶至福临中学下坡路段时,发现一棵大树被大风刮倒至路中。喻凯军立即联系路长办,在镇干部、几位公交司机和乘客、附近村民的共同努力下,10分钟就清理了路面并恢复通行。

  “如今外出,家门口就有公交坐,卡都不用办,手机一扫就行,农村便捷像城市,生活幸福得很!”家就在路边的福临铺社区村民陈建国有着深刻的体会,以往道路管理是公路部门的“独角戏”,现在却变成了所有干部、村民、公司的“大合唱”。

来源:红网

作者:宋彬彬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2/05/478809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