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南监狱开放日:让民众看到“高墙”内的阳光

来源:红网 作者:郭薇灿 彭勇超 编辑:向宏鑫 2018-12-05 16:55:57
时刻新闻
—分享—

开放日当天,近20名特殊客人走进“高墙”参观。

湘南监狱监狱长李世荣向嘉宾介绍监狱文化建设、规范化管理等方面的成绩。

在老病残集中的十一监区,正在组织服刑人员进行才艺展示。

法律顾问团进行一对一法律服务。

  红网时刻12月5日讯(记者 郭薇灿 通讯员 彭勇超)12月4日,是我国第五个国家宪法日,也是司法行政系统第一届开放日。这一天,湘南监狱敞开大门迎来了近20名特殊的客人。

  他们之中有的是耒阳市人大代表,有的是监狱特聘的执法监督员,有的是律师顾问。虽说他们平日里的工作和监狱有着一些联系,但是切身实际走进高墙,对许多人来说还是第一次。

  来宾们在民警讲解员的引导下,参观了服刑人员习艺车间、监舍、食堂、监内医院、教学楼、成果展示厅以及心理健康指导中心等场所,近距离了解了监狱人民警察执法状况和服刑人员“三大改造”现场,亲身感受到了监狱在文化建设、规范化管理、教育改造举措、劳动改造技能培训和警察阳光执法取得的成绩。

  在监舍,整齐划一的物品摆放、干净整洁的内务布局、豆腐块样的被子让来宾们赞叹不已;在后勤监区,来宾们看到服刑人员绣的十字绣后纷纷对手工艺水平给予了高度赞赏。

  “各位同改,我们都是因为触犯了法律来到这里,但是我们在这里服刑不是终点,从这里走出去将是我们人生新的起点……”在心理团辅现场,一名服刑人员讲话让现场的来宾们响起了掌声,“原来监狱不仅仅只是对服刑人员的劳动、教育改造这么重视,对他们的心理健康也是这么关心,引导让他们对美好生活充满向往,营造向好的改造氛围。”省直厂矿代表团一名代表表示。

  当日,湘南监狱还联合湖南丹阳律师事务所,将法律咨询搬进高墙,邀请法律顾问团进行“一对一”的法律服务活动,为服刑人员解答法律疑惑,进一步稳定了改造情绪,增强了改造信心。

  十一监区,是监狱的老病残监区,全狱生活不能自理的和因病不能参加习艺劳动的服刑人员全部羁押在此。监狱党委在年初谋划成立该监区时,从全局统筹出发,给病残的服刑人员创造良好的改造环境。来宾们来到十一监区后,正巧遇上该监区正在组织服刑人员才艺展示,大家看到的不是服刑人员因病痛满脸愁云密布,不是监狱警察对待这样一些“特殊”群体的随意敷衍,而是服刑人员充满阳光的笑脸、乐观开朗的生活态度、积极接受改造的决心。监狱人民警察这种化腐朽为神奇的改造手段,让来宾们交口称赞。

  在开放日活动最后,一行人来到了监狱会见室,虽说已过午时,但这里还有一个家庭正在进行亲情会见。一个三岁小孩正在隔着玻璃摸着身穿囚服男子的手,口里喊着“爸爸、爸爸”,旁边的两位女子默默地抹着眼泪,玻璃那边的囚子嘴里不停重复着“两位母亲,我很快就出来了,我知道错了”。

  本次监狱开放日活动,既拉开了监狱“宪法宣传周”活动的帷幕,也是监狱文明执法的一个缩影。通过类似活动,公众加大了对监狱工作的认识和理解,为社会帮教搭建了桥梁,为把罪犯改造成守法公民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来源:红网

作者:郭薇灿 彭勇超

编辑:向宏鑫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2/05/478814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