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榴哥”走进道县 宣传道州理学文化和特产

来源:红网 作者:盘林 蒋晓国 周宇 蒋克青 编辑:姜珊 2018-12-06 14:33:17
时刻新闻
—分享—

“石榴哥”金国伟应邀宣传推介道县厚重的历史文化和特产脐橙。

  红网时刻12月6日讯(道县分站记者 盘林 通讯员 蒋晓国 周宇 蒋克青)12月4日-5日,在抖音拥有125多万名粉丝的“石榴哥”金国伟应邀,来到道县通过网络直播,宣传推介道县厚重的历史文化和特产脐橙。数据显示,“石榴哥”道县之行,他或者道县众多网友拍摄的视频,在抖音的播放量已达数千万人次,极大地提高了道县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湘南名城,别有风物。早在唐宋时期,道州柑橘就已名闻天下。南宋文学家范成大路过营道(今道县),由衷赞叹“金橘出营道者,为天下冠”。红军长征过道县,毛主席得了几个桔子,引为珍品。历经品种改良、推陈出新,如今,这里已是中国脐橙之乡。初冬时节,压弯枝头的金果香飘万里,前来采购的客商络绎不绝。

  12月4日上午,“石榴哥”金国伟来到彭老太酵橙果园,80岁高龄的彭老太满头银发却精神矍铄,本来可以颐养天年的彭老太,在古来稀的高龄,当起了新农人,现在依然亲自干农活。彭老太从某航空航天部门退休后,拿着一个月好几千的退休工资,顺便帮在深圳的女儿带孩子。但彭老太是个闲不住的人,2008年回老家承包了30多亩橙子地,她立志“一定要种出世界上最好吃的橙子”。为了种好橙子,她花了三年的时间在台湾学习自然农法种植方式,研究出了一套自然农法种植橙子的技术。2017年,这位精通网络的“潮奶奶”种植的10万多斤橙子20天就销售一空。

  “金老师,欢迎你来我的果园,快来品尝下我的橙子!”刚到果园,彭老太热情招呼“石榴哥”金国伟。

  “吃了感觉舌头挺爽的!”品尝彭老太的酵橙后,“石榴哥”金国伟直呼口感特好。

  彭老太热情地领着“石榴哥”金国伟一行参观她的果园和仓库。在彭老太的仓库里一桶桶发酵好的酵素摆满了整个仓库。彭老太向“石榴哥”金国伟介绍道:“我们的果园不喷农药,每棵果树至少连续喷五次酵素,就没有虫了……”通过讲解,金国伟几次连声回应:“彭老太先生您了不起!”

  怀着对周敦颐理学思想景仰之情,12月5日上午,“石榴哥”金国伟一行参观了道县濂溪书院,并以一名普通“学生”的身份,参加了湖南科技学院张京华教授的国学课堂,认真地聆听周敦颐的故事,并现场发视频让百万粉丝一起品味理学文化。

  公元1017年,周敦颐出生于道县清塘镇楼田村。故土的孕育,使他成为了一代儒学宗师,是北宋时期著名的思想家、哲学家、教育家、文学家,宋明理学开山鼻祖、湖湘文化先驱,被尊为“道学宗师”“孔孟后一人”。恢复重建的濂溪书院,是融教育性、警示性、观赏性为一体的廉政文化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继承理学文化和传播廉政文化的重要平台。自去年6月23日免费开放以来,已接待游客逾百万人。

  “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道县濂溪书院传来的朗朗读书声引起金国伟的注意,他轻步走进书院换上宋服,与80名中学生一起聆听先生讲解理学文化,诵读周敦颐的千古名篇《爱莲说》。

  随后,“石榴哥”金国伟一行还参观了周敦颐故居等。他表示,道县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他一定尽自己的绵薄之力,让更多的人认识道县、了解道县、爱上道县,让道县文化、道县美景、道县特产……走进更多人的心灵,也希望能让更多朋友来道县看一看、玩一玩,道县值得再来。

来源:红网

作者:盘林 蒋晓国 周宇 蒋克青

编辑:姜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2/06/478874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