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高院召开律师座谈会

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 编辑:廖浩宇 2018-12-06 20:27:5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6日讯(记者 郑涛)12月6日,湖南高院召开律师座谈会,党组书记、院长田立文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立案信访局局长李立新主持会议。省司法厅厅长、党组副书记范运田,省司法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方华堂和省财政厅、省律师协会以及市州律师协会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各律师代表就司法工作作了发言。

  田立文要求,全省各级法院要保障律师的执业权利行使,依法保障律师的知情权,依法尊重和保障律师辩论、辩护权。要便利律师参加诉讼活动,加快推进“智慧法院”建设,优化诉讼服务中心,既方便当事人,也方便律师履职。要充分发挥律师化解矛盾的作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全面推开律师代理申诉制度,推动建立律师参与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形成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的工作合力。

  田立文强调,要积极搭建沟通交流平台,加快推动建立完善全省各级法院与司法行政部门、律师协会等常态性互动工作机制,通过定期召开会议等形式,加强沟通交流,就双方共同关注的重大问题进行会商,研究制定并不断完善法官与律师交流合作、相互监督的相关制度,提升双方业务能力水平,共同营造良好的司法环境。全省法院要强化法官业外活动的监督,严格执行湖南法院“十二条禁令”,杜绝不正当交往行为,以司法廉洁确保司法公正。

  近年来,全省各级法院高度重视律师调解试点工作,省法院与省司法厅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律师调解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和《湖南省律师调解工作资质管理办法(试行)》。2017年9月至2018年8月,全省法院设立律师调解工作室107个,加入法院特邀调解组织名册、特邀调解员名册的律师调解组织106个、律师调解员1056名,委派、委托律师调解案件2923件、调解成功1422件,申请司法确认案件291件,发出支付令的案件118件,律师调解协议申请强制执行案件70件。

  省法院高度重视律师代理申诉制度改革,积极推进,会同省司法厅、省律师协会于2018年3月联合出台《关于实行律师代理申诉制度的实施意见(试行)》。2018年以来,全省14家中院均在已建立的律师参与涉法涉诉信访工作的基础上,在诉讼服务中心建立了律师代理申诉专门窗口,53家基层法院在诉讼服务中心建立了律师代理申诉接谈室。全省5家中院及28家基层人民法院会同当地司法行政机关、律师协会建立了代理申诉律师事务所信息库和代理申诉律师信息库。全省法院共有1674名律师参与接谈涉诉信访案件2583件次,妥善化解444件。共有420件申诉案件通过律师代理申诉,其中,通过值班律师代理申诉150件,占总数的35.7%,由申诉人自行委托律师代理申诉270件,占总数的64.3%,律师代理申诉的案件中,立案再审171件,占总数的40.7%;驳回申诉249件,占总数的59.3%;再审后改判88件,占总数的21.0%。

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

编辑:廖浩宇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2/06/478900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