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千城万店,探索“甜蜜事业”新零售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登辉 编辑:高芹 2018-12-07 09:54:31
时刻新闻
—分享—

刘家银

  长沙晚报记者 陈登辉

  走进长沙蜂舞人间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蜂舞人间”),一个硕大的木桶被安放在玻璃柜里,这个看起来年代感十足的大家伙叫做“蜂桶”,诞生于1935年前后。

  时间穿越80余年,祖上四代养蜂的蜂舞人间董事长刘家银,偶然间找到了它。乘着“互联网+”的东风,不甘于传统商业模式的刘家银,把新零售的理念融入其中,让古老的“甜蜜事业”找到新的商机。随着产品的推陈出新,刘家银的蜂舞人间,开始探索“千城万店”的新蓝图。

  蜂舞人间再续前缘

  刘家银1966出生在一个养蜂世家,其曾祖父从1918年就开始养蜂,并有一定的规模,自此四代相传。1985年,他毕业于福建农学院的养蜂专业,这个专业到目前为止还是全世界唯一一个养蜂本科专业。

  可以说,在创办蜂舞人间之前,刘家银已经在“蜜罐”里浸泡了多年,功成名就之后,他暂时隐退江湖一段时间。2013年,年近五十的他,创立“蜂舞人间”品牌,重出江湖。

  蜂舞人间诞生之时,他曾表示,中国养蜂规模第一,技术顶尖,但假货横行,劣币驱逐良币,导致行业陷入恶性循环。蜂农辛辛苦苦生产的真货、好货卖不了应有的价格,甚至卖不出去;很多想吃真的、好的蜂产品的消费者购买无门。蜂农生产的真东西卖不出去,不仅仅是道德法律问题,也说明商业模式出了问题。传统商业模式中间环节多,费用高,不仅损害了蜂农的利益,还会影响整个蜂产品行业。

  线上销售线下引流

  重出江湖之后的几年,刘家银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他在研究什么?蜂舞人间的新零售之路走得顺畅么?

  “现在我们超过90%的销售,都是通过线上完成的。”刘家银点开蜂舞人间的微信公众号,里面的微网站内容非常丰富,消费者既能选购产品,又能与客服进行点对点的咨询。

  自2017年12月上线以来,通过蜂舞人间微信公众号注册的会员已经达到五千多人。“我们以前有天猫店,后来关了。”说到网络营销,刘家银对大型电商平台并不感冒。在他看来,这些平台上动辄9.9元包邮的蜂产品,无形中给这个行业贴上了低端廉价的标签。

  “我们的产品是高品质的,面向高端市场,而电商平台上的产品主要是比拼价格,这与我们的理念并不合拍。”刘家银虽然选择了通过互联网来实现人际传播,但流量仍然是他看中的要素。

  去年夏天,蜂舞人间在长沙开了两家养生馆。“通过艾灸、推拿等理疗,让客户在使用蜂产品的同时,与传统中医形成互补。”这样的灵感,来自刘家银的切身体会。当年在他饱受糖尿病折磨的时候,蜂产品与中医理疗的内外结合,让他恢复了健康。这种“线下体验+线上销售”的模式,也给蜂舞人间带来了流量。但刘家银仍不满足。

  异业联盟打造千城万店

  “目前我们正在做调研,准备做一个‘千城万店’的计划。”刘家银谋划着一盘大棋:联合不同行业的实体门店,组成异业联盟,通过实体门店导流用户,同时也“反哺”门店原本的主营业务。

  在这个计划中,蜂舞人间不再只是卖产品,而是推广一种商业模式,“比如一家女装店,我们帮她开拓线上渠道,在服装业务的基础上,同时开展蜂产品、化妆品等业务。”刘家银希望,能够把这种模式复制到全国各地,让更多的实体门店转型到新零售模式之中。

  除了经营模式和渠道的创新,在开发新产品上,刘家银的蜂舞人间也没闲着。面膜大家都见过,但能吃的面膜你用过么?“这个产品之所以叫舔舔膜,就是因为使用的是高端蜂蜜和蜂初乳王浆,零添加剂,零防腐剂。”刘家银颇感自豪地说,这种面膜达到食用标准,足以证明其绿色健康的属性。“无论产品和商业模式如何变化,商业的本质不会变,就是为客户创造价值。”刘家银表示。

  对话

  记者:现在从中央到地方都在推动民营经济发展,您觉得民营企业最需要什么?

  刘家银:就目前的情况而言,我认为税费的压力还是比较大。尤其是增值税,对于农产品加工行业的企业来说,纯利润不高,负担比较重。我们期待未来能够轻装上阵。

  记者:对于长沙“千人帮千企百日大行动”有什么期待?

  刘家银:我们属于轻资产型企业,但同时也是科创型企业,希望能够得到更多的政策支持,给企业减压,扶持本土农产品加工企业的发展。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登辉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