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道县80岁老太给果树放音乐 种出了“五星级橙子”

来源:红网 作者:蒋晓国 蒋克青 吴思静 编辑:陈纲 2018-12-07 13:52:41
时刻新闻
—分享—

彭连爱老人(前左)带人在果园参观。

彭连爱老人种植的生态甜橙。

  红网时刻12月7日讯(通讯员 蒋晓国 蒋克青 记者 吴思静)“以前这里是荒山,现在可都成了我的橙子地呢!”12月6日,来自永州道县柑子园镇的八旬老人彭连爱,在自己承包的30多亩橙子地里,跟记者讲述起自己十年来的创业经历。

  退休后种有机蔬菜,免费给孩子们吃

  这位80岁高龄、满头银发、精神矍铄的彭老太,年轻的时候在三江航天集团工作,获得过很多荣誉,退休后,每个月有几千元退休金。

  学医出身的彭老太对养生十分看重,为了让在深圳工作生活的女儿和外孙女吃到健康绿色的有机蔬菜,只身前往深圳,在女儿家附近找了一块停车位大小的空地,自己种菜。

  后来,她又去外孙女的学校当义工,种有机蔬菜,免费供全校师生吃。师生和家长们都亲切地称呼她——姥姥。

  70岁回老家,“种世界上最好吃的橙子”

  2008年,70岁的彭老太回到老家永州道县柑子园镇。勤奋了几十年的她闲不住,又立志“一定要种出世界上最好吃的橙子”。于是,她承包了30多亩橙子地,取名“彭老太酵橙果园”。

  刚开始选地时,特别注重生态环境,她没有去承包农户种植过的果园,而是选择一块没有受到污染的荒山,环境好、水源好,土壤也没有被污染。种植方面,只用食草类牲畜的有机肥,坚决不用饲料喂养的牲畜粪便。她觉得这些粪便就可能存在激素问题。

  她的橙子地从来不使用除草剂,但这一点可难坏了她。人工除草耗时耗力,投入成本太大。彭老太想,既然杂草很难根除,那就“以毒攻毒”,于是在果园里种了一些长得不高、破坏性不强的草,用它们把其他杂草抑制住。后来彭老太又想到使用酵素抑制草的生长。用酵素代替化肥和农药, 彭老太也是颇费周折。刚开始用酵素的时候没什么效果,还要连续喷很多天。通过多次试验,彭老太发现用洋葱、大蒜等蔬菜制作的酵素有刺激性能抑制病虫,但还是要连续喷3天。酵素制作过程很麻烦,因为其他工人并不太懂,彭老太都是亲力亲为。

  她的果树每天听民乐和世界名曲

  果园里还装上了音乐播放器,每天放民乐及世界名曲给果树听。彭老太的“自然+”科学耕种方法引来县农业部门和一些种植户参观考察。

  有些来参观的人说,这种自然种植法要普及,还是有一些难度的,成本高和产量低,都不如农药激素来得快,如果卖不起价钱,那就肯定会亏本。但是彭老太却说:“无论怎样,我就是要照这种方法耕种!我要让吃到我种出来橙子的人,吃得放心!我才安心!”

  网友评论:这些都是“五星级橙子”

  学到老活到老的彭老太,精神和干劲非常足。10年来,她一直都没有停止过学习,经常参加各种农业交流和聚会。

  为了种出更好的橙子,她花3年的时间,在台湾学习自然农法种植方式,研究出了一套自然农法种植橙子的技术,通过这个技术,带动当地种植户种了400多亩。2017年,她果园里的10万多斤橙子通过网络销售,20天就销售一空。吃过橙子的网友评论,这些都是“五星级橙子”。

来源:红网

作者:蒋晓国 蒋克青 吴思静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2/07/478947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