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百县奔小康】宁乡市委书记周辉:用“情”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

来源:《小康》 ● 中国小康网 作者:刘建华 马承滨 编辑:向宏鑫 2018-12-07 12:54:20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小康网独家专稿 记者刘建华 马承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始终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

  宁乡市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不断加强和创新群众工作方法,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积极探索新时代宁乡“枫桥经验”,努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近日,宁乡市委书记周辉就“采用新时代‘枫桥经验’宁乡路径”努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接受了《小康》记者的专访。

  《小康》·中国小康网:宁乡是在什么背景下提出“努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探索‘枫桥经验’宁乡新实践”?

  周辉:近年来,宁乡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我们有145万人口,去年我们的经济总量达到了1200多亿元,增长10.3%。按照国际上通用的说法,人均GDP从3000美元向10000美元提升的时期,是社会矛盾的易发多发期。近年来宁乡的快速发展过程中,也积累了一些矛盾和问题,甚至有的群众诉求解决不及时,形成了信访积案。我通过深入调研,了解到很多基层矛盾和信访积案并不是群众无理取闹,而是由于基层干部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而引发的,究其根本原因,还是一些基层干部的群众观念不强、宗旨意识不牢而引发的,碰到问题对上复杂化,对下简单化,甚至态度粗暴、作风不实,没有真正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对群众的感情冷漠了,对群众的诉求忽视了,对群众的信访厌烦了,有的甚至认为当干部是去搞招商、建项目、扶企业,对于沉下心来扑下身子解决群众身边的烦心事不屑一顾。殊不知,新时代对基层干部的工作重心有了新要求,经济工作固然重要,如果一个地方的社会治理出了问题,经济工作抓得再好又有什么意义呢?这无异于房子没有了基石。这个问题引起了我们的深思。

  特别是去年的十九大召开,我们注意到,习总书记所作的十九大报告中,“人民”这个词出现了203次。这释放出了一个强烈的信号,全党上下要将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通过我们工作当中的点点滴滴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知道,一些事情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我们在基层工作就有强烈的感受,一项工作说了不等于做了,做了不等于做好了,比如群众工作就是这样。要走出基层干部头脑里的“深水区”,不下一番苦功夫是不行的,最初我们提出来干部对群众的诉求不要耍滑、不和群众比聪明,不要耍赖、不向群众打白条,不要耍痞、不给群众出难题,要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真正把群众的事当家事办,这些观点的提出,在一定范围内引起了干部群众的共鸣。我们知道,十九大闭幕后一个星期,习近平总书记就率全体中央政治局常委到上海中共一大旧址参观,并在多个场合深刻指出“一个不记得来路的民族,是没有出路的民族”,这是多么有远见、有感情、有震撼的英明论断,我们的党正是来源于基层群众、植根于基层群众、服务于基层群众,才得以发展壮大。作为一名县委书记,如何当好“一线总指挥”,我觉得就是要坚决贯彻执行中央的各项决策落实,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此来武装头脑、形成共识、指导工作,特别是要自觉与中央、省市委的精神对标来研究工作方案、进行责任分解,既做到不走样、不变形、不折腾,又结合宁乡实际贯彻落实好。基于这样的一些考虑,我们针对宁乡一个时期以来信访总量居高不下的现实状况,研究出台了《聚焦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实施意见》,构建“316”群众工作新格局。

  《小康》·中国小康网:根据316机制的要求,宁乡市委市政府、市直属部委以及各乡镇领导都要公开自己的电话,对此,大家反响如何?

  周辉:我们的中医理论中有一句俗话叫做“痛则不通、通则不痛”,我们一次性全面公开163名领导干部包括县级领导、乡镇(街道)和部门主要负责人手机号码,让群众按层级和分工用信息的方式在工作时间直接向领导干部反映问题,实现与群众沟通“零距离”,其实就是打通了群众反映诉求的最直接通道。从我接到的信息和了解的情况来看,这个通道的“闸门”一开,在群众中的反响还是十分热烈的,群众的态度也是十分积极的,可以说他们微信收藏夹里面基本人手一份存了我们的电话号码。特别是我们的民声受理机制建立以来,基本达到了“群众张嘴、干部跑腿”的效果。到目前为止,全市先后接到各类诉求18000余条,我们把搜集到的信息整理成工单对相关单位进行交办,我本人是每月逢“6”调度交办,也就是每10天调度一次,每次选择10个重点问题“解剖麻雀”,这其中有噪音扰民整治、违法建筑拆除、养殖污染退出、医保政策兑付等等,都是一些事关群众生产生活的现实问题。现在所有群众诉求都得到了有效答复,同时也极大地消除了信访源。

  有的人说市委主要领导不议大事议小事,这当然是调侃,民生无小事,群众反映的事就是我最关心的大事。其实,不要怕群众反映的事情多了议不完,民风的淳化本就有一个过程;干部为群众办了实事,作风转过来了,民风自然会好。这么浅显的道理谁都明白,难就难在事事抓落实的毅力和长久坚持的定力。我们是9月17日召开市委全会部署,9月26日第一批,10月6日第二批,10月16日第三批……现在已经交办了5批,一批解决10个问题,一年就是360个,源头息访就是360个,甚至3600个,因为一个问题可能涉及一个群众的诉求,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不就是在这里体现吗?干部的成就感在哪里体现?不就是解决了群众的难事、琐事、烦心事吗?所以,从这一时段的调度来看,成效是显而易见的,我们无论是环保督查的举报件还是脱贫攻坚的举报件都由原来排在长沙区县市前列变成最少的。其实这些工作开展起来方法都不难,都只是需要我们基层干部平时多做群众工作,多把群众的呼声、群众的诉求聚拢起来认真加以解决。

  《小康》·中国小康网:从目前的效果来看,316确实是基层治理的一大创举,那你们如何能够保证这项措施持续推进?

  周辉:从制度层面上来看,其实我们的316工作机制就很好地回答了这个问题。我们的信访联席领导小组每月会把各乡镇、街道的信访情况作出排名,每个月的后三名,由市纪委监委派出专项巡察组进行机动式、点穴式巡察。我们把信访情况作为基层党建述职的重要内容,以此来判断群众是否信任乡镇、街道党(工)委,有事找基层党组织来解决,通过基层党组织反映,而不到县里、市里、省里上访。让基层党组织真正实现把群众的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对基层无法处理的问题,就做好群众的信访代理服务,代表群众到上级部门沟通解决问题。通过基层党建把群众发动起来,使每一个群众都成为我们的“瞭望哨”,每个家庭都成为我们的“警务站”,每个村(社区)党支部都成为我们的战斗堡垒,绷好社会安全稳定底线工作的弦。

  从群众需求与监督层面上来看,社会和谐稳定的受益者是群众,参与者也是群众,只有把群众动员起来、组织起来、凝聚起来,我们的社会才会长治久安,才会有一种内在的和谐与稳定。随着我们316群众工作机制迅速地深入人心,在群众中形成一股巨大的力量,无论这个乡镇、这个部门领导是谁,都会自觉以民之所需为导向,把316机制实践得更加深入、更加完善。另外,我们会就民生实事和群众关注热点,每年进行一次民意调查,确保市委、市政府的决策来自于广大群众、普惠于广大群众,发展成果与群众共享,每年解决一批事关群众生产生活的琐事、难事、烦心事。市委也会对各乡镇(街道)按照到县级及县级以上上访人次每月进行一次排名,对处于倒数后三名的乡镇(街道),由市委对该单位进行专项巡察。市纪委市监委也会不定期开展监督检查,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保护激励干部担当。

  (《小康》·中国小康网 独家报道)

来源:《小康》 ● 中国小康网

作者:刘建华 马承滨

编辑:向宏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