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访砂子塘万科魅力之城小学校长丁君囡:构建教育“共同体” 培育生命自觉

来源:红网 作者:戴丹 赵子梵 编辑:廖浩宇 2018-12-07 17:44:20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雨润生命,花开阅读,缕缕书香润泽生命教育。

  红网时刻12月7日讯(记者 戴丹 通迅员 赵子梵) 一张看不出年龄的娃娃脸,一身素雅的职业装,她,是孩子们心中亲切智慧的“布丁老师”;是独自受命筹建一所小学的“拼命三娘”;也是两年来坚持撰写了8万字周记、各类竞赛身先士卒的“知心大姐”——她就是长沙市雨花区砂子塘万科魅力之城小学(下简称魅力小学)的校长丁君囡。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非常感恩能有筹建学校的这样一段人生经历,虽然头上增添了不少白发,但是也收获了很多的成长和感动。”看着窗外菁菁校园的一砖一瓦,丁君囡的脸上满是幸福的笑容。

2.jpg

长沙市雨花区砂子塘万科魅力之城小学美丽的校园。

  构建“阅读共同体”,帮助养成良好习惯

  “学校从建校开始,推崇的就是‘静’文化。”在丁君囡看来,老师只有静下心来,才能教好书,学生只有静下心,才能读好书,学校只有静下心,才能办好教育。

  也正是因此,“心存远志,静以修身”成为了魅力小学的校训。而与之一脉相承的,是对阅读的倡导。

  “阅读是最浪漫的教养,爱书的孩子永远不会寂寞,因为精神富足。”今年4月12日,由长沙市雨花区教育局主办的雨花区“大阅读”联盟启动仪式在魅力小学举行,全区校长、老师代表齐聚一堂,共绘“书香浸润生命”美好蓝图。

  8月19日,在长沙市暑期教育工作会上,丁君囡作为长沙市小学校长唯一代表进行了书香校园建设的主题分享:围绕培养“健好身、读好书、写好字”的雨花新三好学子,魅力小学从构建阅读共同体开始,以家长为根基、以教师为主导、以孩子为核心,提出“要孩子改变先家长改变、要孩子成长先教师成长、要桃李芬芳先满园书香”的观点,努力打造书香校园。

  在魅力小学,有一支“书虫”中队是这样养成的:初读前,召开新书发布会,队员们自己设计书签,再由家长在书签上写下阅读寄语;初读后,队员们制作思维导图梳理书中情节,做阅读批注;深层次精读,大家开展 “读书交流会”,围绕书中的某个话题进行交流探讨……阅读,也和生活一样充满了仪式感。

  在学校的统一号召下,各个班级成立起了“爸爸妈妈读书会”,定期开展“家长读书漂流”“家长阅读分享”“悦讲越美故事比赛”等活动。随着这些活动的深入持续开展,家长的观念转变了,对学校的阅读工作加深了理解,对家庭阅读教育也越来越重视。

  与此同时,学校通过开放阅览室、建立“魅力阅读吧”和家庭个性书屋等方式,营造良好的阅读氛围,并形成常态化的阅读评价机制。家校合力,孩子们在浓浓的书香环境中形成了良好的阅读习惯,在这样持之以恒的努力之下,让书香浸润儿童生命的底色,丰盈教师素养的底蕴,同时也为学校的发展夯实了基础。

3.jpg

“世界冠军龚睿那羽毛球训练基地”落户砂子塘万科魅力之城小学。

  创建多项运动社团,让孩子健康成长

  在构建“阅读共同体”的基础上,砂子塘万科魅力之城小学还集合多方力量,逐步构建起了学校与社区的“教育共同体”。

  建筑面积140万平方米,总占地810亩,万科魅力之城是万科落子长沙高铁新城的板块的大型项目,也是万科从传统住宅开发商向城市配套服务商转型的见证之作。小区的各项配套一应俱全:2万平方米的中央公园、恒温泳池、攀岩馆、足球场……不仅为小区的业主,也为和砂子塘万科魅力之城小学的孩子们提供了健身休闲的好去处。

  2018年5月7日,魅力之城小学的全体师生们共同见证“世界冠军龚睿那羽毛球训练基地”揭牌“落户”。睿那体育和学校合作后,已有逾百名孩子接受了睿那体育RNTS教学体系的培训。“每年新生入学都会进行选拔,争取在三至五年内能代表学校和雨花区征战在各大比赛中,将来为中国羽毛球输送后备人才。”

  除了组建羽毛球队,魅力小学还利用万科魅力之城的场馆配套优势,开设了长沙市唯一的小学游泳社团。

  随着长沙万科魅力之城攀岩馆的建成使用,并被授牌为“湖南省青少年攀岩运动训练场馆”,未来,魅力小学还将逐步引入攀岩运动。

44.jpg

与可爱的迎新“小熊”互动,好开心啊!

  家校社三方共建 期待美好种子开花结果

  在丁君囡看来,构建“教育共同体”需要方方面面的支持,是一项需要长期磨合、持续努力的系统工程。在学校与社区、学校与家庭的良性互动的背后,离不开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指导和帮助,离不开学校全体教职员工的努力,更离不开万科公司和广大家长的认可与支持。

  “对于学校提出来的事情,万科一向都非常地支持。”丁君囡回忆起2016年初学校筹建时期,自己当时几乎是泡在工地上,多方调研和学习,最终结合儿童的身高条件、活动特点及成长的需求,针对校园建设一次性地提出了20多条建议,内容涉及施工图、设计图、强弱电、塑胶、大理石、水磨石、采购计划等等方面。“基本上全采纳了,真的很给力。以防护栏为例:标准化的建筑高度是1.1米,万科帮我们全部改成了1.25米高;当时毒跑道的社会新闻被集中曝光,学校的运动场直接上的环境材质的全塑跑道。”

  学校建成后,万科一度又追加50万元投资,将学校的室内篮球馆的地板全部由PVC的材质更新成为运动木地板。“这种细节真的很多。”

  也正因为有了各方的大力支持,学校与社区、学校与家庭形成了良性互动。自2016年8月建成开学至今,砂子塘万科魅力之城小学已招收979名学龄孩子入读,去年,学校首届毕业班的成绩在全区名列前茅。

  “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最朴素的心愿就是,希望孩子能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练得一笔好字,拥有一两项可持续终身的运动爱好,将来无论他们走到任何地方,他们的身上都有着魅力小学的‘烙印’,并且受益终身。”丁君囡说,教育是一颗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的美好过程,今天,大家合力种下美好的种子,期待他日能开出鲜艳的花朵。

来源:红网

作者:戴丹 赵子梵

编辑:廖浩宇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2/07/478980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