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天心阁峰会丨将事业和产业有效地融合是文化体制改革的重要方向

来源:红网 作者:李楠 编辑:廖浩宇 2018-12-07 22:39:2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长沙12月7日讯(记者 李楠)“民营文化企业也要把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政府在文化产业的发展中始终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文化和旅游结合起来的项目更容易落地和实施”……在12月7日召开的“文化金融 创意腾飞”2018第三届文化创意天心阁峰会上,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院长,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就《文化领域PPP的应用前景》进行主题演讲。

  “在中国文化产业实践发展过程中,民营文化企业也要把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争取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在魏鹏举看来,这是中国文化发展总体的一个特征,也是对文化产业发展的要求。他表示,从中国改革开放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进程来看,政府在其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他表示,在2007年到美国去考察市场经济国家社会发展的整体文化架构时,强烈地感受到:在市场经济国家,公共文化财政主要的作用是弥补市场失灵、供给公共文化产品。而在中国,公共文化财政除了要发挥一般的公共文化财政职能外,另一个重要的职能就是培育市场。他认为,长沙天心文化(广告)产业园区之所以能够发展起来,非常重要的一个因素是湖南省、长沙市以及天心区,从政府的角度给予的支持和培育。“我了解到,天心区每年有财政资金来支持文化产业发展。因此,中国文化产业的发展,政府在其中始终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而且是长期的。”

  “通过文化体制改革发展文化产业,让人们多样化、个性化、差异化的文化需求,借助市场的力量得到越来越充分的实现和满足,文化创造活力不断得到提升。”魏鹏举表示,借助市场的积极作为来繁荣和发展文化,是中国发展文化产业非常突出的一条经验。

  接下来,政府和市场如何形成合力,推动文化的发展?魏鹏举表示,可以进一步推动文化企业转体改制,即按照产业的模式和路径走,打通事业和产业的切割,推动事业和产业的融合发展。“融合发展的模式也离不了政府和社会资本的合作,公共文化领域需要政府,也需要积极发挥社会资本的作为。而在其他文化领域,同样需要政府的介入和市场的力量。把事业和产业有效地打通和融合,我认为这是接下来文化体制改革非常重要的一个方向。”

  我国文化PPP发展趋势是什么?魏鹏举提出四个“有待于”:有待于从融资目标向文化经济政策创新提升,从文化地产依赖向文化经济综合模式升级,从文化项目合作向文化战略工程合作升华,从有形资产运营向文化无形资产运营创新。例如,文化领域中的大遗址保护与开发运营、保护利用老旧厂房拓展文化空间、重大文化项目、全民阅读、文化信息共享工程、文化遗产数字化等,都是文化领域PPP的创新空间。

来源:红网

作者:李楠

编辑:廖浩宇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2/07/478983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