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讯飞输入法首场测试来了 看看谁是方言学霸

来源:红网 作者:陈雪骅 编辑:廖浩宇 2018-12-07 19:25:07
时刻新闻
—分享—

 

讯飞方言保护计划首场大学生方言测试在湖南师大举行。

参与测试的大学生认真作答。

  红网时刻12月7日讯(记者 陈雪骅 通讯员 范妍妍)大家都参加过英语听力测试,但方言听力测试,你见过吗?12月6日,讯飞输入法和科大讯飞AI资源部共同举办的“方言保护计划”首场方言测试正式落地湖南师范大学。这场测试吸引了该校34名在校大学生参加,测试内容包含听力题、选择题、判断题和填空题。这样的测试给同学们补习“母语”的同时,也上了很好的一课。

  “很有趣,但相当难”

  这一场岳麓山下的方言测试在校园内引发热议,赢得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受访同学纷纷表示方言听力测试“很有趣”,以前只在生活场景中听到方言,而现在方言作为一项能力测试参与其中,感受确实很不一样。

  在测试结束后,我们现场采访了一些参加本次测试的同学,绝大部分同学们反映方言试卷看似简单做起来却有点难度,“平时听得多说得少,一些较老的长沙话,我都不太清楚是什么意思,一会儿得向室友、向爸爸妈妈电话求助问一问。”

头一次参加方言测试,有味道。

  也有的同学信心满满,表示自己很有语言天分,“长沙方言,对我来说,都不是事儿。尤其方言听力题,从语气中可以猜出七八分意思。”

  还有的同学说,“自己对家乡话(湖南方言)非常的热爱,如果能顺利通过本次方言测试成为讯飞的方言语音转写员,能为我未来做方言方面的研究积累经验。”

  但意外的是,测试结果不容乐观,近九成学生都没能通过测试。可能对他们而言,这些方言测试题“相当难”,涉及到湖南传统文化的方方面面,不仅有难度还有深度。同时,通过本次测试,同学们对自己的家乡话也有了新的认知。

  乡土情结

  当被问到讲家乡话重要吗?现场同学都认为,在家乡一定要讲家乡话,在外遇到同乡人也一定要用家乡话,有时候跟自己的同学也会讲家乡话,不然会显见外、生疏,这是中国人乡土情结的体现。

  联合国2017年的相关报告显示,全球现有约6000种语言,预计到本世纪末将有90%的语言可能消亡。其中近500种语言的传承者甚至少于10人,很可能会迅速灭亡。回看国内语言发展历史,各地方言和少数民族语言渐显弱势,如不及时采取措施,这些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可能会随之消失。随着社会发展的日新月异,科大讯飞利用A.I.(人工智能)技术方式,探索出一条留存方言和传承文化的新路子。基于方言语音识别技术,讯飞输入法实现了“方言语音输入”,说家乡话也能打字。截至目前,讯飞输入法已支持长沙话、四川话、东北话、闽南语、客家语等23种方言的语音输入,其中长沙话方言识别率超过82%。

  据讯飞输入法高级商务总监孙龙龙介绍,讯飞输入法团队策划此次方言测试创新方言进校园的活动,也是想让年轻人意识到方言保护的重要性。方言测试目的在于通过现场考评方言水平,甄选出一批具有一定方言转写能力的母语使用者,参与到方言保护的实质性工作中,通过人机耦合补齐科大讯飞A.I.复制方言过程中所需要的方言转写内容,共同完善“中国方言库”的建设,为留存方言做出积极的努力。

领到了奖品和测试证书,开心。

  同时,方言测试的成绩优异者是比较幸运的,他们还有机会近距离接触到高精尖的A.I.语音技术、方言语言和语音方面的研究。长沙考区是讯飞输入法方言测试的第一站。我们希望通过A.I.技术增强方言的表达、短视频创作融入方言的韵味、测试方式唤醒对方言的记忆,采用不同形式留存方言传承文化。

  此外,对方言感兴趣的同学还可以参加讯飞输入法和梨视频联合发起了国内首个高校方言短视频大赛“影言奖”,以视频内容呈现多彩乡音,助力“方言保护计划”公益行动。

来源:红网

作者:陈雪骅

编辑:廖浩宇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2/07/478983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