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央媒看湖南】长沙改革开放四十年新闻发布会 三部门交出答卷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杨羽 编辑:高芹 2018-12-08 10:43:40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长沙12月7日电(记者 杨羽)12月7日上午,长沙市召开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年第四场新闻发布会,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卢鸿鸣,市卫计委党委书记、主任周敏,市食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郭塨介绍改革开放四十年来长沙市教育体制、医疗卫生体制、食品药品安全的改革成就。

   教育改革创新硕果累累

  2017年底,长沙共有各级各类学校3083所,在校学生213.4万人,在职教职工15.42万人。职业教育实现从无到有、由小到大的巨大跨越,目前全市职业教育在校学生近30万人。现有全日制高校58所,普通高校在校学生59万人,在学研究生5.43万人。民办教育规范发展,现有民办院校或教育机构2277个,在校学生48.5万人,成为长沙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长沙市9个区县全部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市、区)评估验收,成为全国第二个整体通过的省会城市。逐步化解“大班额”,已全面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小学和初中起始年级基本已按45、50人标准班额招生编班。

  近三年,长沙学生在全国各类体育、艺术、科技创新、技能竞赛中获奖3000多人次。学生体质健康水平不断提升,2018年城区学校体育中考合格率达96.32%。

  2004年以来,坚持以流入地政府为主,以全日制公办中小学为主,接收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城区现有义务教育阶段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10.3万人。健全资助体系,学生免费入学和资助经费由2011年的6.62亿元增至2018年的13亿元,惠及学生由2011年的72.6万人增至2018年的96.4万人。

  医疗卫生事业飞速发展

  2017年,全市辖区内有注册登记的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4703家,实有病床7.37万张、在岗职工9.35万人、卫生技术人员7.74万人,每千人口卫生技术人员9.78人、病床9.31张,居中部省会城市前列,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自2009年实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以来,为全市697.48万城乡居民建立了电子健康档案,电子健康档案建档率达到93.85%。

  2017年,全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乡镇卫生院的总诊疗人次达9244557人次,比2009年增长了75.12%。全市共设置乡镇卫生院84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91所、村卫生室1354所、社区卫生服务站237所,率先实现“1530就医圈”(即城市居民步行15分钟、农村居民步行30分钟可到达最近医疗机构就医)。

  全面实施长沙市健康民生项目,项目包括无创产前基因检测、新生儿多种遗传代谢性疾病筛查和遗传性耳聋基因检测35-64岁妇女“两癌”筛查。通过实施健康民生项目,全市出生缺陷率从2015年最高的385/万,降至2018年上半年142.06/万;新生儿神经管畸形发生率由2009年6.02/万,降至2018年上半年的0.99/万。

  食品药品安全稳定向好

  2015年9月,国务院食安办将长沙列为第二批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创建试点城市。通过三年多来的努力,群众满意度达到85.84%,较创建前提高25个百分点。近三年来查办各类食品药品安全行政违法案件6831起,移送查办刑事案件158起,保持高压震慑态势。

  监管能力有效提升。建成200个农贸市场和生鲜超市快检室,保障食用农产品“最后一公里”安全。建立“双快检筛查+双留样比对+双报备溯源+双互动管控”的食用农产品产销对接模式,引导255个外省市种养殖基地实施产销对接。探索农村集体聚餐“中央厨房+流动餐车+食安保险”新模式,近年来农村聚餐零事故。建立远程视频监管平台,建成“视频厨房”1.8万余家,2600多家大型餐饮单位和学校食堂接入远程监管平台,开通“食美药安”手机APP供消费者实时监督。积极推进零售药店处方药管理平台建设,建立“电子处方信息共享平台”,推行零售药店扫码验方购药,方便群众购药。

  大力推进诚信体系建设,公布失信企业(个人)黑名单155个。建立健全食品药品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对严重失信的36名自然人和4家企业实施联合惩戒。健全“12331”投诉举报机制,推行举报奖励制度,近年来共受理投诉举报15219起,兑现举报奖励近150万元。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杨羽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