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表彰10名“十行状元”及90名“百优工匠”

来源:红网 作者:刘建勇 编辑:李丽 2018-12-09 08:48:31
时刻新闻
—分享—

工作中的周科明。图/受访者提供

  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这些形容,很容易让我们想到工匠精神。

  职业教育越来越受到重视、技术人才尤其是高级技术人才越来越难求的当下,虽然文凭依旧是很多工作的“敲门砖”,但优秀的专业技能,也可以成为个人事业的金字招牌。

  12月8日,长沙市表彰2018年度“十行状元、百优工匠”。十名“状元”中,有一半未接受过高等教育。他们当中,51岁“老匠人”周科明的故事十分典型,30多年前的高考失利,并没有让他的人生变得黯淡,反倒开启了另一扇崭新的大门。

  红网时刻12月9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刘建勇)12月8日上午,长沙市2018年“十行状元、百优工匠”竞赛活动总结表彰暨“长沙工匠”铸造工程推进大会举行。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等20个单位获“优秀组织奖”;刘志军等10人获得行业竞赛第一名,获评“十行状元”;胡鹏等90人获得行业竞赛前2至10名,获评“百优工匠”;李召霞等15人在省级及以上技能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潇湘晨报记者梳理发现,此次获得“十行状元”称号的10名“长沙工匠”,有一半没有接受过高等教育。他们在入行前,甚至未接受过专门的职业教育或技能训练,他们的技艺,大多是通过“师传徒”的形式学习到的。在他们身上,好学、热爱事业,是最突出的标签。

  本次竞赛活动历时4个月,通过预赛、决赛两个阶段,在装配钳工、焊工、维修电工、计算机编程、汽车修理、中式烹调、砌筑、导游(讲解员)、湘绣、陶瓷等10个行业和工种中,选拔出了十行状元、百优工匠。

  2017年6月,长沙市委、市政府出台“长沙人才政策22条”,将“长沙工匠”铸造工程列为“芙蓉英才星城圆梦”计划五大工程之一,计划在未来五年,重点围绕先进制造领域,培育引进15万名技能人才、3万名高技能人才。以智能制造、创新创意、交通物流、信息技术、现代服务等行业(工种)为重点,每年组织开展10个行业(工种)技能竞赛,授予在每个行业(工种)竞赛中第一名的选手为“十行状元”,第2至10名的选手为“百优工匠”,分别给予每人6万元奖励和3万元奖励。

  “水不激不跃,人不激不奋。长沙人才政策22条含金量大,只要项项落地,就能释放持续的政策效应。铸造‘长沙工匠’,首要的是将各项激励措施条条兑现、落到实处。”长沙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张宏益在会上发言时强调。

  张宏益指出,铸造“长沙工匠”是推动长沙高速发展的成功经验,是加快转型创新发展的紧迫要求。他勉励广大技能人才自强自立,用过硬本领赢得人生出彩;精益求精,以工匠精神焕发职业荣光;爱岗爱企,把报国之情融入伟大事业。

  “长沙工业30条、长沙人才新政22条,为长沙技工人才提供了展示工匠风采的宽广舞台。我们要刻苦学习专业知识,努力钻研技术技能,不断增强岗位创新能力,全面提高自身的职业素质和技能水平,争做素质优良、技能高超、敢于创造、善于创新的长沙新一代杰出技能人才。”获奖代表、楚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物工程部贾志光在表彰大会上说。

  故事 砌匠状元是怎样炼成的

  今年51岁的周科明是这次受表彰的“十行状元”中年龄最大的,他是砌筑工类竞赛第一名。“他砌的不是墙,而是在完成一个作品。”有人这么评价周科明的手艺。

  周科明出身于砌匠世家,他的爷爷、父亲都是宁乡南田坪乡出名的砌匠。小时候,父亲被请去给人家砌房子,他常跟着在一旁玩。

  19岁时,周科明高考失利,父亲希望他继续读书,但他觉得和父亲一样做个砌匠没什么不妥。于是,那年夏天,周科明跟着父亲去工地上当起小工,拎泥桶、拌沙浆……他白天跟着父亲学实操,晚上就看从书店买的《瓦工》。“父亲对我的要求比对其他徒弟更严格,连一条小灰缝不到位都会要求我返工。”周科明回忆,父亲的严厉让他从一开始就养成了细致的好习惯。一年后,他就从父亲手下“出师”了。

  2003年,和父亲一样“单打独斗”多年的周科明决定加入湖南华程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进入公司后,他积极参与各项培训和考证,不断提高专业技术水平。2011年,公司承接了一个工程,开发商要求用空心楼盖施工工艺进行车库顶板施工。当时担任主施工员的周科明主动请缨,带领几名施工员前往广东取经。最终,他和团队顺利完成了这次挑战。2015年起,周科明开始担任公司项目技术总工,并在各类砌筑类竞赛中先后荣获“湖南省技术能手”“湖南省2016年百优工匠(砌筑工)”等称号。

  这次长沙的“十行状元、百优工匠”比赛中,他是一名老将。有人问:“您的名气已经很大了,为什么还以普通施工员的姿态和年轻人一起上赛场比拼?”他回答说:“干这一行,就要用心做到最好,只有不断学习、不断进步才能保持最佳状态。”

  12月8日,潇湘晨报记者采访周科明时,他说自己对表彰大会上提到的“产业工人待遇偏低,重学历、轻技能观念根深蒂固等问题仍然突出”很有感触,他很感谢近几年有了一些平台让“手艺人”展示技艺,在他看来,这是对他手艺的尊重。“我从来没有因为未上大学而遗憾,当我从来没放弃过学习,我更适合在实践中学习。”周科明说。

 

来源:红网

作者:刘建勇

编辑:李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2/09/479031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