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每隔60秒就下线一辆乘用车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肖芳 编辑:李丽 2018-12-09 10:18:58
时刻新闻
—分享—

通过智能化改造,比亚迪长沙基地的生产效率大幅提高。长沙晚报通讯员 张伟 摄

  长沙晚报记者 肖芳

  临近年底,长沙市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比亚迪长沙基地)改(扩)建后的新能源智能工厂在赶订单。不同类型、颜色、大小的车在同一条生产线上,每隔60秒就有一辆乘用车下线。

  自2009年进入长沙以来,在创新“基因”的催化下,长沙市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细分市场、加大投资、深耕发展,成为比亚迪集团在全国战略布局中车系最全、设计产能最大的生产基地,不断为长沙经济转型升级注入“绿色能量”。如今,比亚迪正以“创新不止步”的姿态,开足马力驶向“绿色未来”。

  比亚迪首款纯电动大巴从长沙驶向世界

  2017年12月1日,比亚迪向日本交付10辆K9纯电动巴士,投放在每年接待上百万人次游客的冲绳,作为那霸港口接驳车。比亚迪长沙基地正是K9的“发源地”。

  “比亚迪靠电池起家,经过10余载发展成为新能源车的引领者,我们赢在技术创新和超前的预判上。”长沙市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周晓州说,2003年左右,比亚迪便明确了做纯电动汽车的目标。考虑到政策环境和产业氛围,比亚迪制定了“公交先行”战略,推出了“城市公交电动化”解决方案,提出在城市公共交通领域优先采用低碳环保电动车,减少城市尾气污染。2009年,为实施“公交先行”战略,比亚迪在长沙收购了美的三湘客车厂,2010年全球第一款全通道低地板纯电动大巴K9正式下线。2013年,比亚迪电动大巴在长沙城区上路运营。

  “一开始我们对电动大巴能否顺利运营还有顾虑,随着巴士相继上路,所有担心都烟消云散了。”湖南巴士公共交通有限公司负责人叶锡说,现在湖南巴士有600多辆比亚迪纯电动公交车,这些车噪声小、污染少,比传统公交车节能60%以上。

  现在,比亚迪“城市公交电动化”解决方案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各大城市正在加速普及电动公交车。比亚迪长沙基地不断丰富纯电动客车产品线,承担着比亚迪K系列纯电动公交、C系列纯电动城市大巴等车型的研发和生产。

  总投资30亿元发力新能源汽车

  为满足快速增长的需求,今年4月3日,长沙市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启动了投资额达30亿元的新能源乘用车改(扩)建项目。通过对原有冲压、焊接、涂装等厂房内生产线进行自动化、智能化改造,大批量采用业界领先的智能机器人。

  “以前总装线上平均130秒下线一辆车,改造完成后实现了每隔60秒下线一辆车,工艺水平更高,效率提高50%以上。”周晓州说。

  “将电动化进行到底,这是我们的目标。”周晓州介绍,长沙已经成为比亚迪集团最具战略意义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未来长沙比亚迪的新能源乘用车要占到整个产量的60%以上。

  “充满电”的比亚迪,正加速驶向全世界。目前,长沙比亚迪的新能源汽车已经远销美国、荷兰、以色列、智利、巴西、哥伦比亚、乌拉圭等国,全年预计实现产值300亿元以上。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肖芳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