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吉狄马加:诗人没有高低之分 写诗是每个人的权利

来源:红网 作者:胡弋 袁思蕾 施文 陈杰 编辑:向宏鑫 2018-12-09 16:34:59
时刻新闻
—分享—

著名诗人吉狄马加。

  红网时刻12月9日讯(记者 胡弋 袁思蕾 施文 摄影 陈杰)今日,著名诗人吉狄马加诗歌分享会在吉首大学举行。在现场,他“金句”频出。他从诗歌写作,聊到对网络诗歌的看法,又谈到“诗人没有高低之分,诗歌是有高低之分的”。吉狄马加还鼓励“诗友”要坚持诗歌的群众性,要把重心往下放,同时鼓励广大诗歌爱好者多写诗,推动文化创作和诗歌繁荣。

  吉狄马加,彝族,著名诗人、作家、书法家。1961年生于四川大凉山,1982年毕业于西南民族大学中文系。现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副主席。他多次荣获国家级文学奖,著有《初恋的歌》《一个彝人的梦想》诗文集近二十种,还多次率中国作家代表团和中国青年代表团参加国际活动。

  “没有广阔的视野和胸怀,不能算一个真正的诗人”

  在分享会的现场,诗人与嘉宾们聆听了《写给我在海尔库拉内的雕像》《我始终热爱弱小的事物》《叫不出名字的人》三首吉狄马加的经典诗歌作品。吉首大学张家界学院院长助理袁启君在会上谈到,“作为少数民族诗人,这三首诗里面,我看到更多的是诗人的大格局、大视野,他是一位心怀世界的诗人,同时又是饱含悲悯情怀,关注他人命运的哲思诗人。他的诗体现了对宇宙世界的深思,对弱小的同情与关怀”。

  “作为一个诗人,如果没有广阔的视野和胸怀来关注世界,他不能算一个真正的诗人。”吉狄马加在分享理念时透露,“在世界性的环境下,我们需要大师,需要一批重要诗人,站在精神高地,写出高质作品。”

  “诗人没有高低之分,不能说网络诗歌门槛太低”

  湖南省诗歌学会会长、著名诗人梁尔源认为,吉狄马加的作品数量丰厚,内容生动多彩,读他的诗歌是一种享受。他的诗歌具有四大特点:即宽阔沸腾的宏大世界格局和博大的爱国情怀相交织,强烈生命意识和炙热的历史感相交融,鲜明的民族性和浓郁的世界性相交互,高度的抒情性和缜密的思辨性相结合。

  唐代是世界诗歌的最黄金时代,是全人类的宝贵遗产。吉狄马加从唐朝诗歌谈到现代诗歌。他认为,诗人要回到生命本源、生命本质和日常生活,关注到人类个体和时代的命运。在当下,网络诗歌盛行,吉狄马加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写诗是每个人的权利,不能说网络诗歌门槛太低,当前全国写诗的人有几百万,在这种大家爱好写诗的环境中,对写诗的人我们要鼓励。诗人没有高低之分,诗歌是有高低之分的,好的诗歌还是要有标准。

  “我们阅读杜甫等大师的作品,要跳出一些框框的束缚,要更深入地从文字接触到读懂他们真实的灵魂和思想。”吉狄马加还表示,“伟大的文明为什么延伸到现代,是因为其包容性,不管是儒家文明、基督教文明等,之所以延续,就是因为包容。一方面能延伸自己的文明,另一方面对其他文明的学习和借鉴,从而更有活力。”

来源:红网

作者:胡弋 袁思蕾 施文 陈杰

编辑:向宏鑫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2/09/479049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