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责任和感情推动退役军人信访行稳致远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陈雪骅 2018-12-10 08:09:03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9日,退役军人事务部下发通知,要求各地退役军人事务厅(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系列重要论述,在当地党委、政府领导下,带着责任和感情扎实做好退役军人信访工作,切实维护广大退役军人合法权益。

  军人,从来都是一个神圣的词汇,无论是过去战争年代,还是今天现代化建设时期,军人始终扮演着民族脊梁的角色。

  军人退役,则意味着其或是现役期满,或是因为别的原因比如伤病残废,无论是哪种情况,军人退役的背后,往往是一个军人为国防安全、社会建设的热血付出。当他们从军队进入社会,会继续投身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在社会主义建设大潮中,退役军人服从国家建设大局,以斗志昂扬的军人本色,发挥了生力军的作用,在社会各条战线展现出积极有为的风采。于此而言,既为保家卫国做出贡献,又献身 “中国梦”建设的退役军人,理应得到相应的优待。

  梳理相关政策文件,党和国家历来重视退役军人的安置、服务、管理等问题,特别是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出台了不少利好政策,习近平总书记更是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对保护退役军人的合法权益提出明确要求。

  从出台退役军人安置优惠政策到大力支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从组建退役军人事务部到启动制订《退役军人保障法》,从机构、政策、法律多层面为退役军人建立了完整的保障体系,尤其是退役军人事务部的成立,更是直接着眼于退役军人合法权益的保护,有着非常明确的工作目标,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要让军人成为全社会最尊崇的职业。

  当然,我们必须看到的是,再完备的政策体系,在面对纷繁复杂的利益诉求时,仍会出现政策真空地带,所以,在政策体系之外,还必须有相应的权利保障设置进行兜底。信访,由此应运而生。

  作为一项颇有中国特色的,最传统、最贴近民生的公民权利,信访权在关注民生、传达民意、保障人权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对退役军人来说,他们同样也是社会公民,信访亦可以为他们兜底保障合法权利。在退役军人事务部的职责范围中,军人信访工作历来都是重要的板块。值得一提的是,在退役军人事务部挂牌成立的第二天,便开始接访,为了增加信访途径,在9月还专门上线网上信访系统。通过打通网上网下信访壁垒,为退役军人表达权利诉求提供了多渠道。

  诚如前述所言,政策再完备,仍会存在政策真空,渠道再多,仍不会必然意味着畅通。

  信访工作的质量,关键还是在于日常的接访细节中,比如能否直接精准、高效解决信访者的诉求,能否让退役军人在信访中有尊严、有获得感等,这就需要信访机构能想退役军人之所想,急退役军人之所急,从责任和感情方面做好退役军人的信访工作。

  责任,既是对信访机构职责的基本要求,也是回应军人民族脊梁担当的应有之义;感情,既是对退役军人基于人民利益至上行政伦理的基本要求,也是对国家倡导拥军爱军的情感积累。责任和感情的双驱动,让信访工作在服务上更为精细化,能更有针对性地回应退役军人的合理合法诉求,把退役军人的权益保护落实到责任和感情之中。

  在公共服务中,官民互动总是被我们倚重。于此而言,对责任和感情的强调,并不仅仅是针对信访机构,对退役军人来说,在表达自己的权利诉求时,同样要葆有责任和感情——

  一个军人的责任担当和家国情怀,发扬好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保持军人本色,正确使用信访权利,依法维护自身权益。

  总而言之,只要信访部门和退役军人都能坚守责任和感情底色,定能推动退役军人信访工作行稳致远,让军人成为社会最尊崇的职业。

  红网时刻特约作者 观潮的螃蟹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陈雪骅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2/10/479059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