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铁建重工两项目获得中国创新“好设计”银奖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麻成标 曹娴 编辑:李丽 2018-12-10 09:10:12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12月9日讯(通讯员 麻成标 记者 曹娴)今天召开的2018中国创新设计大会暨好设计颁奖仪式传来喜讯,铁建重工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首台常压换刀式泥水平衡盾构机”和“HPSZ2006全智能型混凝土喷射机研制”2个项目,双双获得2018年度“好设计”银奖。

  据介绍,国产首台常压换刀式泥水平衡盾构机——“沅安号”,既有“颜值”,也有“绝招”。结合常德武陵桃花源的文化典故,盾构机刀盘设计成绽放的桃花状,70多把刀分布在5个“花瓣”型的刀座中,被誉为“史上最美盾构机”。“沅安号”采用常压换刀技术,在常压下更换一把刀具只需40分钟,而以往带压换刀需要1天。沅江过江隧道施工作业中成功换刀280把,平稳高效、安全可靠。这是常压换刀技术首次在国产盾构机上成功应用,彻底打破了国外在该领域的技术垄断。

  HPSZ2006全智能型混凝土喷射机是铁建重工自主研制的全球首台集自动定位、3D扫描、路径规划、自动喷射、动态修正、数据交互六大功能于一体的隧道喷射支护装备,有效解决了传统混凝土喷射机存在的劳动强度大以及喷射计量不均、速度不快、成形不稳等难题。目前该设备已获得专利18项,为传统隧道施工迈向智能化建造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悉,“好设计”奖依托中国工程院国家高端智库,由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主办。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麻成标 曹娴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