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你的“手语”我能懂——扶贫联系人吴信菊和贫困户张煌新家的故事

来源:红网 作者:刘杰华 周于 编辑:康晓乔 2018-12-10 10:46:22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7日一早,靖州县卫计委干部吴信菊又下村来走访扶贫联系户。刘杰华 摄

贫困户张煌新和老伴经常会等在门口张望。刘杰华 摄

张煌新说,我得振作起来,趁着国家的大好政策,把我家的日子过好,坚决摘掉脱贫帽!刘杰华 摄

在吴信菊爽朗的笑声中,张海兵兴奋地又笑又叫,交流着他们才懂的“手语”。

  红网时刻12月10日讯(靖州分站记者 刘杰华 通讯员 周于)藕团村是湖南省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藕团乡的集镇所在地,当地老百姓称之为藕团街上。街上经常有个不会说话的智障中年男子,随时都是一副目露凶光的样子,小孩子们见了他都躲,他见了谁也不理。

  12月7日一早,靖州县卫计委干部吴信菊又下村来走访扶贫联系户,迎面就碰上了这个男子,对着她激动地哇哇叫。吴信菊微笑着比划一番,男子嘿嘿地笑着跟在了她身后。

  “你会哑语吗?”

  “不会!”看着记者疑惑的眼神,吴信菊解释道,这名男子叫张海兵,是她的结对帮扶贫困户张煌新家的残疾儿子,她刚才比划的并不是哑语,只是他和海兵之间能懂的“手语”,她是告诉海兵她要去他家里去。

  张煌新今年72岁,老伴刘连玉比他还大一岁,有个儿子张海兵44岁,从小就智力低下,不会说话,没有上过学、也没有结过婚,依靠着老俩口赶场时摆摊卖点日用品过生活。

  “近几年,身体总爱生病,摆摊也没了生意,大家都喜欢网购了……”2017年,第一次走进这个贫寒的家,房斜屋漏、锅冷灶清、老弱幼残……日子举步维艰,虽然是一名老共产党员,但看到别的贫困户在政策帮扶下一个个脱贫致富,张煌新言语间甚至透出了诸多不满。

  “姨爷!我来迟了!”吴信菊眼角湿了,“按组织安排,我是您的帮扶联系人,论攀亲排辈,您是我的姨爷,我一定会帮您解决的!”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吴信菊成了这个特困家庭的常客。制定脱贫计划、落实脱贫政策、送米送油、捐款捐物,时不时还带来点好吃的……渐渐地,老人家的牢骚没了,张海兵凶凶的眼神也不见了,还总喜欢对着吴信菊“啊啊啊……”的地“说话”。

  一开始,我听不懂海兵说话,看手势还要老人“翻译”。现在,我和海兵“说话”,两位老人还要问我都说些啥。说起张海兵对她的信赖,吴信菊颇有几分得意,而海兵对她的热情和亲昵,让我们明显地感受到了他对这个姐姐的欢喜。

  按照当地风俗,儿子和父母分户以后便是两家人,当地人称为“分家”。吴信菊告诉记者,走访中,她了解到张煌新还有两个儿子,都已“分家”。对于赡养父母亲,两弟兄倒没什么意见,可是要照顾残疾的兄弟,两弟兄并不是十分情愿,并且因为这个原因,都不愿直接给两位老人生活费。

  “不管长得有多丑,孩子都是父母的心头肉。”吴信菊找到两弟兄,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一纸《赡养父母协议》顺利签下来,两弟兄爽快地答应每人每年给父母2000元生活费。

  有了这笔钱,加上摆摊的收入和海兵每逢红白喜事去帮工的报酬,一家人吃穿不愁。

  今年9月,张煌新突发心脏病,小儿媳妇一时彷徨无策,打通了吴信菊的电话。吴信菊第一时间来到医院看望老人,并帮助办理好住院手续。看到吴信菊,狂躁不安的张海兵仿佛看到了救星,立刻安静了下来,跟在吴信菊的左右。

  “菊姐像我们家的当家人一样,她来了我们就有了主心骨。”说起吴信菊,小儿媳妇腼腆又充满感激。

  “被列为贫困户后,信菊一直给我想办法,帮助我、开导我、鼓励我。我得振作起来,趁着国家的大好政策,把我家的日子过好,坚决脱贫摘帽!”前不久,乡镇干部来走访,张煌新一番话让他们刮目相看,没想到昔日“老刁民”变成了政策“宣传员”。

  如今,张煌新一家旧貌换新颜,家庭生活条件有了极大改善。周围邻居一提起帮扶干部吴信菊,都竖起大拇指称赞。

  火盆中,炭火烧得正旺;堂屋前,一簇菊花正黄。走访结束的时候,张海兵居然送出门来,吴信菊对着他一番“手语”,只见他眼中有光,害羞似的低下了头。

  我是告诉他,“脱贫了,可以找个老婆生孩子了!”

  在吴信菊爽朗的笑声中,张海兵兴奋地又笑又叫,交流着他们才懂的“手语”。

  记者手记:

  他们,心中装锦绣,利为百姓谋;他们,肩挑日月光,阔步不回头。他们,是千千万万、普普通通的基层扶贫干部。

  吴信菊是他们中的一员,在扶贫工作中却巾帼不让须眉。她对扶贫工作的忘我投入,对脱贫攻坚的赤诚情怀,对使命担当的竭尽所能,都值得我们由衷赞赏。

  用真诚帮助每一个贫困户,是吴信菊内心最真挚的想法。

  她带着信心、带着政策、带着情感,认真倾听、细细思考、对症下药……无论是心有埋怨的“老刁民”,还是身有残疾的“手语者”,无不感动于她的温柔细腻、永不言弃。

来源:红网

作者:刘杰华 周于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2/10/479070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