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群众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来源:红网 作者:张立 张英 编辑:向宏鑫 2018-12-10 11:01:07
时刻新闻
—分享—

  通讯员 张立 张英 报道

  健康无小事,健康事业关系着民生福祉。

  今年以来,湘乡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以党建统领工作全局,在改革中奋起、在创新中前行,形成了日臻完善的城乡医疗卫生网络、优质高效的计生服务理念,让龙城百姓逐步品尝到了优质健康服务的甜头。

  党建领航,指引前行方向

  某卫生院收费室2名工作人员上班时间玩手机、看视频;

  市某医院5名工作人员未挂牌上岗;

  某中心卫生院中药房、西药房有串岗聊天现象。

  ……

  今年5月,一份作风纪律督查通报在湘乡市卫生计生系统掀起一股履职尽责风暴,引起不小震动。

  这是湘乡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以党建引领全局、督查促作风转变的一个缩影。

  今年,湘乡市卫计系统开展了“作风纪律督查月”活动,四个小组采取暗访与明查、定期督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式,不定期地对全市所有卫生计生单位进行作风纪律督查,点名道姓予以通报,不留情面,责令立行立改。

  聚焦问题、真刀真枪的监督检查,让全系统工作作风、精神面貌大为改观,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大大增强。

  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为顺利推进卫计各项工作,局党委以狠抓制度建设为切入点,推动各项规章制度落实落地,以强化责任为硬约束,以倒逼落实为落脚点,激发领导班子成员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

  今年年初,局党委制定了《湘乡市2018年卫计系统基层党建工作督导方案及考核细则》,将党建工作考核加以细化,每月对30%的基层党组织进行一次督导,每半年检查一次,得分计入全年绩效考核。

  考核在范围上进一步扩大,不仅涵盖了卫生计生单位,还首次将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纳入。在考核内容方面,不仅对基层医疗单位的业务考核,还同步考核党建工作,使其接受乡镇党工委的党建考核和卫计局党委的督查指导,一改基层卫生单位“轻党建重业务”的局面。

  在党委层面,完善了党委会议议事制度,作为统揽工作的重要抓手,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党组织书记每月召集下属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党建工作,层层分解党建任务,形成了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另外,每名党委委员联系2-4个单位,指导基层单位的党建工作,形成了责任层层落实、压力层层传导、党建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固本强基,激活发展动力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

  如何激活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不断增强基层党建工作的内生动力和持续活力,是新形势下基层党建工作所面临的重大课题。

  湘乡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全面推进“五化建设”,促进卫计系统党支部达到“支部设置标准化、组织生活正常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工作制度体系化、阵地建设规范化”的创建要求。

  挖典型,选标杆。打造基础较好的人民医院行政支部作为卫计系统市级示范点,通过召开现场观摩会,将该支部的成功经验向其他党支部推广,从而拉动全系统党组织“五化”建设规范化。

  截至10月底,卫计局党委已完成对系统27个支部的初评,初步评选出8个五星支部,19个四星支部,全系统形成了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党建工作氛围。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

  抓党建,领导班子是表率,是引领。

  年初,局党委制定了2018年度中心组学习计划,明确每个月不少于一次中心组集体学习。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深入剖析查摆问题,及时了解思想动态,统一班子成员思想认识。抓实抓好“两学一做”专题学习,党委班子成员按要求到支部上党课,参加联系点党组织的生活会,对存在问题深入剖析,推动工作开展。

  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的学习,让党委班子成员及全体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进一步增强,真正做到了学以致用,活学活用,取得了明显效果。通过学习,中心组成员的理论修养和领导能力得到了切实提高,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坚定了信念、转变了作风,增强了领导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为推进全市卫生计生事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和组织保证。

  康扶贫,保障改善民生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健康中国的勾勒和谋划,首要关注的是人民的健康。

  近年来,湘乡市在卫生计生事业方面不断出台惠民举措,加大资金设施投入,让百姓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谭某某,潭市镇人,今年66岁,是一位建档立卡贫困户,因患恶性肿瘤,今年8月份在市人民医院进行手术治疗,不仅享受到了“先诊疗后付费”便利,同时还获得了医院费用减免等优惠。

  谭某某住院期间共产生费用30963元,基本医保报销19459元、大病报销报销1211元、特惠保报销484元、民政救助1585元、医院减免4112元、政府兜底1016元,个人只需支付3096元,实际报销比例达90%。

  在湘乡,像谭某某一样,享受到各种医疗改革红利的人越来越多。

  为助力脱贫攻坚,卫计局党委落实了贫困人口县域内住院“一站式”结算服务和“先诊疗后付费政策”。今年1-9月落实农村贫困人口住院先诊疗后付费10372人次。县域内定点医疗机构住院的3851人次实际报销比例达91%,超过了国家及省定标准。

  另外,全面开展了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个人自付费用由财政给予补助,签约做到了应签尽签应管尽管。对建档立卡贫困患者就医落实了“三提高、两补贴、一减免、一兜底”的综合保障措施。财政兜底资金全年将超千万元。

  新征程上再扬帆。今后,全市卫生计生系统将继续把维护人民健康权益放在第一位,以促进人民健康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继续深化各项改革,优化医疗资源布局,全面提升医疗服务水平,促进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巩固卫生计生体系建设成果,以全民健康促进全面小康。

来源:红网

作者:张立 张英

编辑:向宏鑫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2/10/479081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