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黄兴南路步行街见证城市繁荣变迁

来源:红网 作者:李姝 编辑:李丽 2018-12-10 10:10:24
时刻新闻
—分享—

  壮阔东方潮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年

  步行街黄金期拿到铺子就能挣钱

  长沙黄兴南路步行街见证城市繁荣变迁,应对新形势商家努力突围

近日,长沙黄兴路步行街,这里是长沙最繁华的地方之一。图/记者辜鹏博

上世纪80年代末的黄兴中路。

  “在哪儿见?”“黄兴铜像下面见!”长沙黄兴南路步行街开街16年来,让好几代长沙市民印象深刻。它见证着长沙这座城市的繁荣和变迁。

  这条街经历过高速发展期,也经历过一段时间的落寞期。如今,通过提质升级、业态互补,它进入了转型期。

  潇湘晨报记者 李姝 长沙报道

  “我从小就生活在这里,黄兴南路这条街一直是生意兴隆。”68岁的周曼科告诉潇湘晨报记者。她自己从前在服装公司工作过,1988年开始承包公司位于黄兴南路的店铺,每个月上交收入的2%,并从公司带出几个员工一起干。黄兴路步行街开街后,她拥有最早一批店铺,对这条街的变迁感触很深。

  “生意最好时一个月卖出2000多台手机”

  上世纪90年代末,全国处于修建步行街的热潮。中国第一条步行街是哈尔滨中央大街,1997年改造后焕发出的商业活力,鼓舞了全国建步行街的风潮。

  2002年,改革开放的浪潮已经激荡24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首次突破10万亿元,黄兴路步行街也在这一年开街。步行街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条街北起芙蓉区司门口,南到南门口,全长838米,街面宽23~26米,黄兴广场近万平方米。周曼科这时在步行街拥有店面,“2004年、2005年左右,运动品牌大火,人人都来步行街”。

  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步行街刚开街时,知名度并不高,也经过短暂的成长期,但2006年到2012年步行街高速发展,已经成为长沙最火爆的休闲逛街去处。

  飞鸿电子是2011年入驻步行街的。店长王芳回忆,刚入驻时,黄兴广场这个路口的位置显得比较偏,周边也很乱,不少人并不看好这个位置,但这些都不影响这个位置的租金,2011年租金就是110多万一年。刚入驻的飞鸿电子,卖的是最热门的诺基亚手机。

  事实证明,这个选址是正确的。入驻不久,飞鸿电子便迅速盈利,“我们生意最好的时候一个月可以卖出2000多台手机”,平均一天卖出手机六七十台。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2012年,步行街人流量日均可以达到10万~20万,到了重大节假日,可以达到40万~60万。“那个时候,要拿到铺子是很难的。只要拿到铺子,就能赚钱。”

  客流不理想,商家改变策略线上营销

  黄兴南路步行街经历过高速发展时期,也经历过缓慢发展的时期。随着长沙的商场综合体增多,以及线上购物的兴起,步行街的人流不可避免地被分流了。

  “曾经一个月至少去逛一次,变成一年难得去一次。”今年27岁的小陈回忆自己的经历,“不再是学生了,时间变得很宝贵,就近找一家商场,就能解决购物的需求。更别说大量的购物都在线上解决了。步行街还是更适合学生。”

  “现在手机的销量大概一个月1000台。”据王芳估计,现在手机月销量已经下滑一半。但是这也不算糟糕,飞鸿电子依然生意不错,相比已有的四家店,步行街还是生意最好的店铺。

  也有生意人选择想办法突围。几个月前,一直在广州工作的常德人任校坪在黄兴铜像左侧自动扶梯二楼位置开了一家港式餐厅,生意远远低于他的预期。“我们现在主要通过线上营销,让大家知道步行街上有这么一家店。”

  至于步行街的未来,周曼科表现得很坚定:“黄兴南路这个地方,一直生意兴隆。我妈妈告诉我,解放前,这里就是一条商业街。我对这里很有感情,我也看好这里的发展。”

  抓住发展契机加快提质升级

  随着消费升级和线上消费的兴起,全国步行街不论曾经如何叱咤风云,都迎来新的挑战和变局。升级整顿、应时而变是所有步行街在新时期要做出的改变。

  今年5月7日,国金中心开门迎客,对黄兴路步行街来说是一个发展契机,也促进步行街进一步提质升级。“步行街和国金中心的目标群体并不是一类人,两者没有太大竞争关系,但是国金中心这个新地标的建立,为五一商圈引来大量客流。”一名店主说道。

  6月,商务部印发《商务部办公厅关于推动高品质步行街建设的通知》,通知指出,商务部将支持有条件的城市选择基础较好、潜力较大的步行街进行改造,力争用2至3年时间,培育一批具有国际国内领先水平的高品位步行街。

  黄兴路步行街也在寻求变局。如今的步行街已经有新的商业业态,密室逃脱、动漫城、电玩城这些体验式娱乐项目在步行街建成。

  8月25日,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在调研推进五一商圈建设工作时强调,要以新理念构建城市治理新格局,在交通组织、城市管理、业态发展、设施配套等方面解决具体问题,进一步擦亮长沙名片,管理好城市客厅,重振五一商圈雄风,以实际行动展示省会形象和省会担当。

  10月,省商务厅印发《湖南省消费升级行动计划》的通知,开展示范商圈的建设是措施之一。通知要求,加快商业街(步行街)提档升级,推动设施改造、品牌集聚、业态互补、错位发展,加快餐饮、文化、旅游、体育、养老教育、娱乐等业态发展,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商旅文协同、购物体验结合。

  黄兴路步行街管委会负责人告诉记者,黄兴路步行街在致力更新升级,从景观设施、街道管理上提升步行街品质。黄兴路步行街是否会像周曼科笃定的那样“一直生意兴隆”下去,有待市场检验。

来源:红网

作者:李姝

编辑:李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2/10/479082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