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思想·引领新发展】邓立佳: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守护湖南绿水青山

来源:红网 作者:李璐 编辑:李丽 2018-12-10 13:42:54
时刻新闻
—分享—

访谈现场。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道路,建设美丽中国,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新思想·引领新发展,建设美丽中国,生态环境保护是重中之重。红网时刻邀请到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邓立佳与我们分享湖南在守护绿水青山,坚持生态保护方面到底有着怎样的谋篇布局。

  红网时刻:在污染防治攻坚战中,我们采取了哪些主要措施,取得了哪些成绩?今后的重点工作在哪些方面?

  邓立佳:首先,环境质量有提升。1-8月,14个市州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86.6%(同比上升0.7%),PM2.5平均浓度为3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7.1%);全省地表水水质总体为优,省控345个水环境考核评价断面优于Ⅲ类水质比例为93.9%,29个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93.1%。

  其次,切实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实现省级环保督察全覆盖。通过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中央环保督察整改阶段性任务,特别是在5月17日按时提交了中央环保督察整改情况报告后,省委、省政府坚持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超期贮存危险废物、长株潭地区绿心保护、张家界大鲵自然保护区违规水电开发、益阳粘土砖取缔等重点问题整改,对完成整改难度大、整改易出现污染反弹的20个问题进行重点调度和再交办。

  推进省级环保督察,第一轮省级环保督察分两批对14个市州实现全覆盖。目前,省级环保督察共接到群众来电、来信投诉6786件,向被督察地方交办5705件,各市州目前已办结信访件4699件,责令企业整改3495家,立案处罚666家,处罚金额3571.97万元,立案侦查37件,拘留63人,组织处理558人,党纪政纪处分90人。

  第三,全面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及“夏季攻势”。省政府召开污染防治攻坚战既“2018年夏季攻势”动员会,印发《湖南省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部署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针对中办督查、中央环保督察、国家审计反馈等指出的突出环境问题,启动实施污染防治攻坚战“2018年夏季攻势”。按照“半月一调度、一月一通报、两月一督查、三月一评议”工作机制,采取约谈、挂牌督办、预警等督办措施加快推进,集中力量打好歼灭战。目前,10个方面13项任务取得了有效进展。

  第四,着力构建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打造湖南环保铁军。一是积极调整工作思路,推动“五个转变”。二是开展“以案为鉴,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专项治理,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三是按照“四结合三同时”的工作思路,扎实推进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四是努力打造生态环保铁军。湖南省在全国首个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打造湖南生态环境保护铁军的意见》,制定打造湖南环保铁军30条措施。

  红网时刻:环保是一个系统工程,建设美丽中国需要全民共同参与,培养公民的环保意识十分关键。在这方面我们环保部门是如何考虑的?

  邓立佳:湖南省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中公众参与工作。早在2013年推进湘江保护与治理“省一号重点工程”时,现任省委书记、时任省长的杜家毫同志就提出发挥环保志愿者“啄木鸟”作用,从那时起每年招募200名“绿色卫士”,近几年来我们把这项工作向“一湖四水”推进。去年中央环保督察4583个信访投诉件、今年省级环保督察6786个信访投诉件,都是公众参与发挥着积极重要作用的集中体现,人民群众的投诉举报,为我们快速找到问题、解决问题提供了帮助,提升了工作效率,我们与人民群众是鱼水关系,公众参与就是我们工作的“眼”和“目”。

  党的十九大以后,我们继续积极引导公众参与生态环保工作,省政府今年相继出台的《湖南省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和划定的生态红线,都把“鼓励公众参与”作为重要条目写入。我们正在积极筹划,计划在各级主流媒体增设环保曝光台,要求各级环保政务媒体10月底前开通微信举报窗口,实现微信举报和12369并网使用,目的就是为公众参与提供便利。

  湖南省在积极引导公众参与的同时,也推进公众参与本身的发展,目前全省已有注册民间环保机构60多家,常年参加环保志愿活动的人数有1万多人。今年六五环境日湖南省承办的国家主场宣传活动中,国家多部委评选的10名“绿色年度人物”中,就有汪涵、郑文春、喻旗等三位湖南背景的杰出人士,我们今年还首次招募了5名知名人士作为湖南省“环保大使”,目的就是利用他们的影响力推进公众参与。

来源:红网

作者:李璐

编辑:李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2/10/479091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