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团年村:新邵深山贫困村上演美丽“蝶变”

来源:红网 作者:刘艳 编辑:康晓乔 2018-12-10 15:53:52
时刻新闻
—分享—

桃树冬剪。

青龙首峡谷。

  红网时刻12月10日讯(新邵分站通讯员 刘艳)“村里环境变化真大!”12月7日,从浙江远道而来的生态农场开发公司负责人王建平连连称赞。这是他第二次来到大团年村,指导桃树冬剪。此行他还带了400棵白茶苗,打算在村里试点种植。

  大团年村位于湖南省新邵县潭府乡边陲的大山深处,距县城46公里,是名副其实的边远贫困村。自2017年3月,县环保局驻村帮扶工作队入驻该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联合乡党委和村支两委制定了详细的帮扶计划,修道路、建水池、兴产业等一系列惠民措施,让村容村貌和村民的精神面貌都发生了可喜变化。

  这两年,大团年村新建了村级服务平台、文体健身广场、医疗室及自来水蓄水池、垃圾回收亭,还扎实推进了危房改造、电网升级、道路硬化、公路扩宽、河道清淤、路灯安装等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农村环境“颜值”。此外,驻村帮扶工作队争取55万元项目资金,受地理位置制约,选址在潭府乡石板村建成60千瓦光伏发电站,2018年起每年能为村增收4万余元,为村集体经济增添“新动能”。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致富路上还需建立长效发展机制。通过认真走访、调研,驻村帮扶工作队认为因地制宜建立水蜜桃种植基地,将是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好途径。

  “工作队帮助联系对接专业人员,协助村里的富硒种养专业合作社种植了300亩桃树,本村贫困户69户273人挂靠在合作社返本分红。”谈到大团年村的产业发展前景,村支书石雄心充满了期待。

  紧跟“大美湖南之心”建设的步伐,生态旅游资源丰富的大团年村也在谋划着自己扮演的角色。在200万旅游扶贫资金的初步支持下,村里修建了7公里游步道,让游人一边欣赏葱茏叠翠的竹林,一边倾听山涧潺潺流水声,同时登高俯瞰青龙首峡谷的美丽风光。4000平方米的帐篷露营地、3座竹制牌楼、特色农家乐、民宿建设等一系列新思路、新规划与大团年村的自然禀赋有机融合,一幅乡村振兴的美丽蓝图跃然而出。

来源:红网

作者:刘艳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2/10/479101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