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会展天下,开启名城之程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金慧 编辑:廖浩宇 2018-12-10 18:39:00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国际会展中心鸟瞰图。(本文图片均由长沙市会展办提供)

长沙国际会议中心效果图。

北辰国际会议中心效果图。

  前言

  一个行业的兴起,背后总是艰辛;一场展会的兴盛,背后总是付出。

  长沙会展业从最早的庙会雏形,发展到今天的高大上、国际化,经历了30多年精耕细作。如今,会展产业已初具规模,成为长沙构建现代市场体系和开放型经济体系的重要平台。湖南省委省政府、长沙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要将长沙建设成为中部会展高地,经过几年来的持续努力,长沙会展经济发展持续上升,“中部会展高地”已然呼之欲出。

  即日起,《湖南日报》将推出系列报道,解读长沙会展业崛起背后的故事,了解“会展湘军”的情怀与格局,为长沙会展业的发展鼓与呼。

  金慧

  物物交换,产生了集市,这就是中国最早的“会展”雏形。

  从古至今,“会展”在社会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明清以来,会展带动了资本主义萌芽,为古老的国度开启了融入世界经济发展的一扇窗口。

  1951年,中国首次参加“莱比锡春季博览会”,这标志着新中国会展业发展的新开端。时光流转,今天,会展的形式更加多样,内容更加丰富,作用也更强大,已经成为打造城市形象的新名片、促进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展示大国外交风范和自信的新舞台。

  优势产业展示交易的平台

  产业+会展让会展业回归到它的本质属性——实现交易。湖南产业优势明显,为会展业发展提供了丰富的题材。

  湖南轨道交通展,让世界见证中国速度!湖南长株潭轨道交通产业集群是全国行业的领头羊,产值已突破千亿,连续三年举办和培育轨道交通博览会,其雄心壮志是要在长沙打造一个比肩德国柏林展的东方轨道展,成为领跑国际轨道交通的风向标。

  工程机械展,让全球赞叹长沙力度!三一集团、中联重科、铁建重工、山河智能等都诞生于这座城市,还有规模以上工程机械企业30家,配套企业200余家。长沙连续两年举办工程机械配套博览会,并将在2019年进行全新升格,展览面积将超过20万平方米,一展湖湘产业之底气。

  湖南车展,让天下感受汽车产业新高度!云集国内外90个汽车品牌,910台展车登台亮相,作为中部地区规模最大的车展,湖南车展助推湖南成为全国汽车产业新一极。

  “会展是展示并助推湖南优势产业发展的极佳平台。”长沙市会展办党组书记、主任陈树中介绍,由产业衍生而来的会展,需要依托优势产业逐步形成竞争优势,同时会展通过积聚生产要素带动产业链助推产业发展。产业的发展又反作用于会展,促进其规模、品质和影响力提升,从而实现产业与会展共同发展。

  每一场专业展会,都是一次特色产品的展示、创新观点的碰撞、优势产业的聚合,为城市发展注入活力。

  近年来,长沙会展经济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扶持下,牢牢把握“打造中部会展高地、建设国家会展名城”的总体目标,着力构建大会展发展格局,统筹规划、分步实施,通过完善平台、项目牵引、政策保障,积极培育重点展会,主动对外交流合作,加紧构建政策体系,会展经济稳中有进、持续发展,“中部会展高地”呼之欲出,正向“国家会展名城”阔步前进。据统计,2018年四大会展展馆预计举办展览类项目220个,展览面积240万平方米,观众人数620万人次,成交金额600亿元以上;预计今年全市举办500人以上会议项目376个,国际性会议项目21个,参会人数达到149万人。

  开放合作广交天下的桥梁

  城市崛起,开放带动是必由之路。12月5日,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开幕的2018中部(长沙)进口博览会以“开放中部,采购全球”为主题,是进一步建立健全湖南省开放型平台、自主举办专业进出口展会的切实行动,弥补中部地区对外贸易专业展会的空白。

  一个品牌展会不仅能够汇聚巨大的信息流、技术流、贸易流、文化流、人才流和资金流,而且能够提升城市知名度,广交天下宾朋。

  十年期盼终如愿。今年10月,第99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湖南本省200多家食品酒水企业组团参展,更有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家企业参展,累计入场观众超过近50万人次,拉动了30亿的消费,创下糖酒会举办以来的历史新高。

  此外,展会期间,国内外知名经济学家、咨询专家、酒类和食品行业专家及龙头企业代表纷纷建言献策,为企业转型升级、融合创新搭建了交流思想、沟通信息、相互学习的有效平台。

  行业顶级盛会,带来的不仅是人流和资金流,还有广阔的开放合作空间。

  “一年前就签了合同,我们提前了一两个月准备,临近展期,启动所有人员进行腾空和布置。”长沙富力万达文华酒店行政助理匡牡丹介绍,糖酒会期间,平均每天营收额超过100万,这比平时营业的收入要高出30%。

  会展能吸引大批中外展商、驻华使节、国际商会组织的参与,刺激商品和劳务消费需求,不仅推动商业、饮食服务业的发展,还能在城市发展的各个行业达成多项合作。

  长沙会展国际化程度快速提升。按照国际上20%的参展商、采购商、会议参与者来衡量国际化项目,今年实现国际化展览项目将超过30个,国际性会议达到20个,国外参展参会客商超过5000个,国外参展参会嘉宾超过60万人次,预计对开放型经济发展的贡献度达到20%以上。据中国城市会展业竞争力指数报告显示,长沙会展业国际合作指数以1.905的分值领先中部。

  长沙会展经济迈向国际化,让会展项目主动融入国际经济大环境,提升了长沙会展经济在全市开放型经济发展中的分工地位,也为湖南打造开放崛起新高地作出贡献。

  彰显湖湘城市气质的舞台

  长沙文化底蕴厚重,素有“屈贾之乡”、“楚汉名城”之称,为国务院首批公布的24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

  长沙人文荟萃,是伟人辈出的革命摇篮,红色基因流淌在这座城市的血脉里,水乳交融,生生不息。

  长沙拥有秀美的城市风光,是一座风光秀丽的山水洲城,自古就以“山水名郡”饮誉天下闻名于世。

  岳麓山巍峨西峙,浏阳河逶迤东来,湘江水穿城而过,橘子洲静卧江心,几千年的沐风栉雨,养育了“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百折不挠、兼收并蓄”的湖湘文化,也培育了丰富多彩的会展品牌:

  经过35年29届的发展,中国电视金鹰奖的颁奖规模越来越广,社会影响力也越来越大,在国际上的知名度也越来越高,已经成为电视行业的顶级盛会;

  长沙橘洲音乐节是中南地区的音乐盛事,每年吸引近5万观众参与,其全新的文化娱乐体验形式,已成为长沙城市精神文明建设的又一全新品牌;

  长沙国际马拉松赛以改革发展的成就及砥砺奋进的精神,吸引参赛人数1.5万人,已经成为长沙发展的一张名片、一种营销,一个展示城市和谐活力的平台;

  长沙图书交易会每年都有来自全国各地的400多家国有、民营出版发行单位参加,征集了上千种图书及特色文化产品参会,开创长沙图书交易会与境外书商合作交流之先河,展现出版湘军实力。

  案例数不胜数,品牌多如牛毛。长沙,作为全国最早成立会展办这一专门机构的城市之一,多年来培育了深厚的办展办会市场土壤,相继出台《长沙市会展业促进办法》《长沙市会展项目扶持专项资金管理办法》《长沙市会展业发展规划(2018-2022)》《长沙市会展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等政策文件,逐步建立了以《长沙会展业促进办法》为基础的一整套涵盖会展扶持、会展服务、会展管理的政策体系,强基础、优服务、搭平台,为产业发展积蓄了强劲的发展原动力,也为城市发展拓展了更加宽广的舞台!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金慧

编辑:廖浩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