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84个省定贫困村脱贫 9.56万贫困人口摘“穷帽”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钱娟 编辑:黄河 2018-12-11 07:41:10
时刻新闻
—分享—

  记录十八洞村精彩故事的照片亮相“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脱贫攻坚的“湖湘力量”“省会担当”激情澎湃

  长沙84个省定贫困村脱贫9.56万贫困人口摘“穷帽”

  长沙晚报记者 钱娟

  习近平总书记握住老人的手询问年纪,听说老人64岁了,总书记说:“你是大姐。”

  “该怎么称呼你?”石爬专老人问。

  “这是总书记。”一旁的村委会主任接过话茬。咔嚓。这个瞬间,被永远定格。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排碧乡十八洞村首次提出“精准扶贫”十六字方针,明确要求“不栽盆景,不搭风景”“不能搞特殊化,但不能没有变化”,不仅要自身实现脱贫,还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脱贫经验。

  以此为里程碑,十八洞村成为全国精准扶贫策源地。精准扶贫的“种子”撒向一个个贫困村、贫困户。

  这张记录十八洞村精彩故事的照片,亮相“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成为诠释脱贫攻坚“湖湘力量”的生动注解。

  长沙是湖南脱贫攻坚战场最活跃的一支生力军。经过5年努力,截至2017年底,长沙84个省定贫困村全部实现脱贫出列,9.56万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至1.06%,同时助力湘西龙山等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彰显了“省会担当”。

  擦亮“火眼金睛”

  长沙新识别贫困人口1356人

  微镜头 “习近平总书记在咱们湖南考察时提出‘精准扶贫’理念,你看这几年,‘精准扶贫’对整个国家影响有多大?”正在国家博物馆观展的湖南人李建新停住了脚步。

  “我们一进来就找关于湖南的元素。”十八洞村的扶贫手册和贫困户登记表吸引了李建新的眼球,村民施成付一家人的主要致贫原因、文化程度、劳动能力、务工状况等情况一目了然,扶贫工作队员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跃然纸上。

  精准识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精准”二字,成为扶贫队员挂在嘴边、落实在行动上的“指南针”。

  下好精准识贫“先手棋”。贫困人口的纳入严格按照“户主申请、村民小组评议提名、县级信息比对、村民代表评议和票决、村委会审查公示、乡镇政府审核公示、县扶贫办复核、县人民政府审核公告”的程序进行——长沙擦亮“火眼金睛”,严把精准识贫关卡,一律按照“两评议、两公示、一比对、一公告”来把关。

  “贫困人口能进能出,实行动态调整制度,既看贫困户人均收入是否超过国家扶贫标准,也综合考虑住房、教育、健康、劳动能力等情况综合研判。”长沙市农委扶贫办主任张长江心中有本“明白账”,针对个别有房有车、儿女让父母分户“扮贫”的现象,长沙将“拆户”“分户”现象列为整改重点,同时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有财政供养人员、企业法人或入股股东、购买享受型小汽车和购买商品房等“四类人员”进行挨户核实,对确实识别不准的按程序予以清退,将不符合条件的一律挡在“门外”。

  一组数据可见一斑:通过年中贫困对象动态调整,2018年长沙新识别贫困人口1356人,清退5367人,将符合条件的低保户、残疾人户、重灾户、移民户、大病重病户等重点纳入,确保贫困人口一个不落。

  “精准滴灌”帮扶

  今年共铺排产业扶贫项目562个

  微镜头 “我也盼着早日脱贫,可手头没闲钱,想养鸡却找不到门路。”正当长沙县高桥镇金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李承岐和女儿李花君一筹莫展之际,扶贫工作队员刘建福敲开了老李家的门。

  “老李,想发展产业,有新门路哩,你可以申请小额贴息贷款,最高贷款5万元。”老李的难题迎刃而解。2017年,他贷了3万元贴息贷款,办起了养鸡场。“散养土鸡销路好,妈妈的医药费总算有着落了,我哪怕不歇气,也要把鸡养好。”踏实肯干的李花君一刻也闲不住。

  截至目前,长沙已建成金融扶贫服务站84个。金融扶贫只是长沙脱贫攻坚打出的一个“拳头”。以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易地搬迁、兜底保障等为具体抓手的14个专项扶贫“组合拳”集中发力。

  “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张长江介绍,精准扶贫,长沙不撒胡椒面,而是“一村一策、一户一法,工作到村、扶贫到户”,针对贫困户实际,推出“私人定制”帮扶方案。

  “要不是村里支持我养鱼,我也许要穷一辈子。”宁乡市青山桥镇竹峰村村民唐国平由于重度残疾,不能干重活。驻村帮扶工作队来了后,村里注册了“乡里鱼”商标,优先将峡山水库承包给他养鱼,还免费提供技术指导,免费送上鱼苗,免费介绍销路……

  “长沙精准扶贫专项资金80%用于产业扶贫。”张长江介绍,探索“大干大帮、小干小帮、不干不帮”新路子,以产业扶贫为例,长沙坚持因户制宜,针对贫困户实际,开出产业帮扶“药方”,实现项目、资金等资源要素精准匹配。

  2018年,长沙共安排产业扶贫专项资金9641万元,铺排“四跟四走”产业扶贫项目562个,实现特色产业对有条件的贫困村、贫困户全覆盖,预计带动9.84万贫困人口增收。

  脱贫不脱政策

  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检验

  微镜头 “老房子被大水冲毁了,搬到山下亲戚家借住,盼着有个自己的窝。”浏阳市淳口镇枫林湖村贫困户周开秋渴望有个像样的家。扶贫工作队将周开秋一家列入易地搬迁扶贫对象,他和25户贫困户一起,搬进了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老周心里悬着的石头落地了。

  这样的脱贫致富故事,每天都在上演。“以前是争着抢着要戴贫困帽,现在家家户户盼着脱贫摘帽。”一位基层“老扶贫”感慨地说。

  贫困户脱贫致富心气更高。大围山镇同幸村村民鲁承燕因为家贫,40岁出头一直未婚,村里帮他在一家食品加工厂找了份工作,月收入有4000多元。他道出了许多贫困群众的心声:“遇到问题就找扶贫工作队,种植技术有人手把手地教。不等不靠,通过勤劳双手换来的幸福生活更甜。”

  2018年,长沙预计再脱贫3.25万人。市农委负责人表示,长沙将坚持“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监管”的要求,狠抓巩固提升,提高脱贫质量,全面促进稳定脱贫,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检验。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钱娟

编辑:黄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