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浮世绘大师画展在株开幕 零距离看日本江户历史

来源:红网 作者:颜洪 严远丹 晏铭 编辑:姜珊 2018-12-11 10:29:13
时刻新闻
—分享—

2.jpg

李若梅副校长宣布画展开幕。

  红网时刻株洲12月11日讯(记者 颜洪 严远丹 通讯员 晏铭)10日,由湖南工业大学李可染美术学院、湖南工业大学包装设计艺术学院主办的浮世物语—李庚先生藏日本浮世绘作品展在湖南工业大学拉开序幕,展览将持续至12月16日。

  此次展出的37件浮世绘原版作品,均来自李可染画院院长李庚在日本生活与任教期间的收藏。这次活动旨在促进中日民间文化艺术的交流,让参观者零距离感受日本江户历史。

  浮世绘,就是描绘日本江户时期人们日常生活、风景和演剧的风俗彩色印刷的木版画。它在亚洲和世界艺术中,呈现出特异的色调与丰姿,历经三百余年。浮世绘这种独特的美学,引发了欧洲美术史革命,梵高、马奈、莫奈、德加等印象派画家都从中吸取了不同精髓。

  “日本是一个非常善于吸收异域文化的民族。”湖南工业大学李可染美术学院副院长晏铭告诉记者,日本浮世绘,看似是日本的文化,但实际上,它本质上是中华文化,其核心骨干是中华文化是线描,核心文化是中国的线条造型观念,只是它还吸收了西方色彩文化。“我们其实有着充分的文化自信,不怕展示异国的东西。”

4.jpg

现场临摹浮世绘的王老师。

  据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湖南工业大学李可染美术学院引进该日本浮世绘展览进入湖南省的大学校园进行展示,这是高校进行文化建设的有力措施,开阔了广大师生的审美视野、提升了审美能力,对于提高校园文化生活水平具有重要的作用。同时,学校与当地教育局联动,将大学的优质文化资源与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美术研讨相结合,组织全市中心学美术教师现场临摹原作,将高品质的艺术作品送到平常百姓面前,艺术作品真正接地气。

  来自株洲市贺家土小学的王老师正在临摹浮世绘,与她一同临摹的还有其9名株洲市的中小学教师。“很高兴能参加此次临摹活动。”王老师说,自己在近距离感受作品后,体会到了浮世绘绘画注重笔触细腻和平面化的空间感。而中国传统的工笔画不仅注重绘画的笔触,更注重意境的传递。

来源:红网

作者:颜洪 严远丹 晏铭

编辑:姜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2/11/479131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