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汉寿:黑杨大户绿色转型 稻虾连作助农增收

来源:红网 作者:童忠平 编辑:陆波 2018-12-11 09:32:05
时刻新闻
—分享—

造林大户余青山的稻虾轮作基地。

余青山稻虾轮作基地产出的优质稻米和小龙虾。

丰收的喜悦。

  红网时刻12月11日讯(汉寿分站记者 童忠平)12月10日,寒气逼人,在汉寿县沧港镇报国村稻虾连作基地,造林大户余青山正在带领工人们给小龙虾投放豆腐渣,同时对田间加水抬高水位线,以避免种虾在浅水层打洞,结冰后水位下降,冻死在洞中。

  为保护湿地生态,自去年11月以来,汉寿县造林大户余青山已砍伐自己种植在西洞庭湖保护区的欧美黑杨3.5万亩。同时,在当地政府的引导下,他积极进行产业转型,发展稻虾连作,走出了一条绿色、增效、富民的好路子。

  余青山是汉寿县酉港镇连友村村民,2001年,他积极应政府号召,在西洞庭湖荒洲河滩上造林育林,先后投入资金8000多万元,种植欧美黑杨面积达7.5万多亩,成立了大型杨树开发有限公司,带动全县1800多户农民增收, 2011年被授予“湖南省造林模范”“全国绿化先进个人”;2013年被授予“全国造林模范”;先后当选为汉寿县第十四、十五届人大代表,常德市第六届、七届政协委员、常德市优秀共产党员。但由于杨树作为外来物种具有喜湿、生长快、适应性强的特点,在湖区成片种植成为绝对优势种群后,使得西洞庭湖湿地植被群落的结构发生变化,湿地逐渐向森林演替,进而影响到候鸟和鱼类的产卵、觅食和栖息。去年11月,汉寿县打响杨树清理攻坚战,身为共产党员的余青山以大局为重,立即组织5000多名劳力,动用数十台电锯机械,同时在6个区域开展杨树清理工作,花了10天时间,带头砍光了自己种植的约2.5万亩欧美黑杨,直接经济损失达5000多万元。

  汉寿县银河岸农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余青山:“杨树倒下去,生态好起来,环境更宜居,真正实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

  这片稻虾轮作基地面积2000余亩,是在稻田里养殖一季小龙虾,再种植一季中稻。每年2、3月份时投放虾苗,进入4月份开始收获,直至中稻播种,中稻生长过程中产生的微生物及害虫为小龙虾提供了充足的饵料,中稻收获后,秸秆还田沤水易招引蚯蚓,也成为小龙虾的天然饵料,小龙虾在稻田里吃杂草、水生生物,还能消灭危害性幼虫,从而起到除草除害作用,小龙虾产生的排泄物又为水稻生长提供了良好的生物肥,如此一来,形成一种优势互补的生物链,小龙虾对水质要求高,稻田里不使用农药和化肥,安装了50盏频振式引蛾灯,确保水稻种植全程生态化,产出的稻米品质和口感明显优于普通稻米,价格是普通稻米的3倍。

  今年,余青山的2000亩稻虾连作基地平均每亩产值已突破一万元,实现了一水两用,一田双收。并被纳入袁隆平院士提出的“三一”粮食高产科技工程项目实施地和全县优质稻示范基地,汉寿县已在全县推广“稻虾连作”生产模式。

  汉寿县银河岸农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余青山:“小龙虾的产量每亩突破了三百斤,水稻产量达到了1200斤以上,实现了三分土地养活一个人,同时把流转土地的老百姓,请到我们公司基地来,让他们变成了产业工人,有相当一部分贫困户在这里学技术,学养殖,有很大一部分贫困户通过产业劳动,成功实现了脱贫。”

  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家,余青山不忘初心,产业转型后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参与当地脱贫攻坚工作,采取“公司+合作社+贫困户+产业”模式,通过流转贫困户土地、吸收贫困户就业、帮助贫困户发展产业、免费开展产业项目技术培训等方式,将贫困人口集聚到稻虾连作产业链上,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带动了100多农户增收致富。

  汉寿县沧港镇报国村村民刘明立:“我一年到这里搞的二到三万(元),吃他的,帮他做点事,看虾子啊晚上打招呼啊,看管(基地),田都流转他们了,我只有5亩3分田,满意,老板都还好。”

  余青山关心群众疾苦,热心公益事业,酉港镇连友村有一条通向学校的简易公路,多年来一直是坑坑洼洼的断头路,为了方便孩子们上学,他先后投入5万元进行义务维修,先后为扶植杨树造林户无偿提供树苗11万多株,资助资金达10多万元,带动乡村80多户农民造林致富,先后为镇村办公益事业捐款捐物价值数十万元。而且每年还在各个层面为所在村里筹集十多万元资金为村里解决群众关心的难点问题。同年4月,职工曾碧峰妻子突患急性肺炎,家境贫寒的曾碧峰心急如焚却又一筹莫展,正在外地洽谈业务的余青山得知这一消息后,连夜赶了回来,发动职工为他捐款,自己主动带头把8000元现金交到曾碧峰手中,当夜让他把妻子送到长沙。不久,他又借给曾碧峰3万元,直到把曾碧峰的妻子从死神的手中夺了回来。

来源:红网

作者:童忠平

编辑:陆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2/11/479141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