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勤用匠心铸匠魂 天心区工会系统职工素质提升工程纪实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屈金轶 杨娴 编辑:李丽 2018-12-11 11:10:12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29日,2018年天心区餐饮行业职工技能大赛总决赛在湖南新港湾生态农业示范有限公司举行。图为比赛现场。(贺文兵 摄)

  屈金轶 杨娴

  技艺精湛的鲁班、“游刃有余”的庖丁、“我亦无他,唯手熟尔”的卖油翁……这些人都是能工巧匠的典范,彰显了工匠精神的魅力。如今,在长沙市天心区这片工匠精神盛行的沃土上,处处都能让人感受到浓厚的工匠气息。

  在天心区,无论是各战线、街道、园区、企业工会组织的劳动竞赛,还是天心区总工会举办的建筑行业、餐饮行业、汽驾行业等职工技能大赛,或者是“五一劳动奖状”“五一劳动奖章”“工人先锋号”“芙蓉杯”竞赛的获奖者,身上无不绽放着工匠精神的光芒。这些喜人的景象,是天心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职工素质提升工程的结果,也是天心区总工会大力倡导与精心实施的结果。

  党委领导 工会力推

  习近平总书记今年10月29日在同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强调,工会要协同各个方面为劳动模范、大国工匠发挥作用搭建平台、提供舞台,培养造就更多劳动模范、大国工匠。

  长沙市委、市政府和天心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技能型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天心区委要求全区工会组织在区域职工技能型人才队伍建设中着力本土化打造,突出就地培养。在天心区工会第四次代表大会开幕式上,天心区委书记朱东铁勉励大家说:“建设‘融城核心、璀璨天心’,推动天心高质量发展,需要广大职工不懈努力和持续创新。要全面实施职工素质提升工程,加强技能培训,广泛开展类型多样的技能竞赛、技术竞赛,发挥劳模先进人才的引领示范作用,引领广大职工踊跃投身技术创新实践,不断提高职工技能素质。”

  根据市、区党委和政府的要求,结合职工群众的需求,天心区总工会出台了多项弘扬天心工匠精神的措施。早在2012年,为引导天心区职工立足岗位创先争优,弘扬天心工匠精神,天心区总工会出台了《长沙市天心区职工劳动竞赛实施纲要》。纲要旨在以服务职工为中心、以提高职工技术素质为重点,突出工业企业、重点工程、服务行业、女职工“芙蓉杯”竞赛等主阵地,结合各行业特长和岗位实际,丰富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和职业技能竞赛活动,推动创建“工人先锋号”,提升天心区职工技术技能水平和创新能力。

  机关、事业单位类别的劳动竞赛,由区属各机关、战线工会为牵头组织单位,以各办、室、班、组、队、窗口为实施推进单位,以技术创新为主题,以职工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和“小革新、小发明、小改革、小设计、小建议”的智慧型“五小”活动为主要内容,让广大职工在竞赛过程中千万个脑子动起来、万千股激情迸出来。工程建设领域的劳动竞赛,围绕“争创一流业绩、建设精品工程”开展以“比工程质量、比成本控制、比科技创新、比工程进度、比安全生产、比遵纪守法;创优质量、创高效益、创新技术、创低能耗”为主要内容的“六比四创”竞赛活动,营造促进职工技能素质大提升的区域氛围。

  赛事搭台 职工唱戏

  “通过技能比武,我学到了对手的优点,发现了自身的不足,汲取了新的知识和经验,获得了职业技能的提高,大赛取得组织者营造‘比学赶帮超’学习氛围的预期效果,从而为公司的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奠定良好基础。”在今年4月由桂花坪街道工会联合会组织的“1+1”爱车技巧职工挑战赛上,以5分20秒的成绩勇夺技师赛第一名的湖南长丰猎豹王桂林师傅感慨道。

  此次比赛共有湖南万华、华丰吉利、长沙恒信德龙、湖南德顺、湖南德驰、长丰猎豹、北京现代、长沙鹏驰、华瑞天晨等13支队伍参加,分技师赛和配合赛两个部分。技师赛即技师比拼应急救援能力,如途中补胎、更换备胎技术;配合赛即技师与车主配合,技师指导车主为爱车更换备胎。赛场上,从拧螺丝、卸轮胎、装备胎到“确认完成”,一气呵成,无论是技师参赛选手还是车主参赛选手,大多表现出了“专业级”水准,体现了工匠风范。而这只是赛事搭台、职工唱戏的一个缩影。

  除了行业内的职业技能大比武,单个企业内部的岗位技能小比武在天心区也蔚然成风。

  7月26日,为弘扬工匠精神,增强员工技能,激励员工争做行业能手,长沙礼恩派公司工会举行了优秀班组评选暨2018年度职工岗位技能比武大赛。大赛共设置了压铸、注塑、冲床等岗位共计12项比武项目,经过初赛,60多名来自不同岗位的员工进入了决赛。通过比赛,涌现出了一批综合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技术岗位能手。

  “无论是行业内职业技能比武还是企业内部的岗位技能练兵,较之以往的枯燥乏味的专业知识培训,不仅提升了学习专业知识的参与率和趣味性,更释放了工作压力, 激发了职工学习新技术掌握新技能、争当好工匠的内生动力, 促进工匠茁壮成长。”桂花坪街道工会联合会主席钟奎说。

  技能为本 匠魂当歌

  工匠精神不仅成为红遍天心的热词,更给老百姓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大礼包。

  为弘扬劳模文化、厚植工匠精神,更好地将工匠精神融入到广大职工岗位实践中,天心区总工会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职工素质提升工程,结合市总工会“十行状元、百优工匠”竞赛活动要求,瞄准行业特点,突出计算机编程、汽车修理、中式烹调等符合天心区情的重点工种项目,举办了“弘扬工匠精神,打造技能型职工队伍”系列活动,获得全区14个街道、各大园区、13条战线热烈响应。

  4月26日,长沙市总工会主办“匠心铸精英·2018年长沙市‘庆五一’先进典型授牌暨职工文艺汇演”。会上,天心区11个单位和个人以优异的劳动成绩荣获市总工会表彰,获得“五一劳动奖状”“五一劳动奖章”和“工人先锋号”等荣誉称号。这些具有代表性的“市”字号桂冠,既是近年来天心区总工会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去“四化”强“三性”,有声有色地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结下的累累硕果,更是闪烁着技能为本匠魂当歌“天心工匠”精神的光芒,诠释着“天心工匠”精神的内涵和境界。

  11月29日,天心区总工会、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区人社局联合主办的“2018年天心区餐饮行业职工技能大赛总决赛”在湖南新港湾生态农业示范有限公司举行,进入总决赛的30名大厨同台竞技争霸。最后,来自长沙新秦皇食府餐饮有限公司的大厨罗伟龙斩获比赛第一名,大厨刘中和、吴洪波荣获比赛第二名,大厨黄俊、毛浩、郭卫兵荣获比赛第三名。对于理论知识、实操技能均合格的选手,颁发国家职业资格四(中)级证书,对于第一名报请省厅核发国家职业资格三(高)级证书,同时,区总工会、区人社局还将颁发获奖证书和奖金。

  挂挡、给油、起步,比赛现场,选手们严格按照交通法规和驾驶员操作规范,动作娴熟,比规范、比速度、比平稳,忙而不乱……10月19日,天心区总工会主办的天心区2018年工会系统“安康杯”汽车驾驶员职业技能竞赛在远征驾校拉开帷幕,共有23支代表队、138名职工报名参赛,均为来自天心区各机关、事业单位、企业一线职工。竞赛分知识竞赛和现场技能比武两部分。经综合评分,选手唐巍夺得个人一等奖,吴峰等获个人二等奖,赵冬传、王凯等10名选手获评优秀选手。

  “无论是以赛促学还是以评促学,抑或是以奖促学,终极目的是一样的,那就是通过尚匠心树匠人铸匠魂,让工匠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充分发挥标杆典范榜样的带头带动带领作用, 达到‘一个人影响一群人、一束光照亮一片区’的效果,高声唱响劳动光荣的优美旋律。所以,区总工会组织策划的每一场职工技能大赛我都大力支持。”区委副书记朱远红如是说。

  万里征程风正劲, 千钧重任再扬帆。目前天心区各级工会组织正砥砺奋进、继往开来, 以勤用匠心铸匠魂的闯劲、韧劲、巧劲,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

  相关链接

  天心区获市级“五一劳动奖状”名单

  国药集团湖南潇湘医疗器械有限公司

  湖南北山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中化石油湖南有限公司

  湖南新港湾生态农业示范有限公司

  天心区获市级“五一劳动奖章”名单

  刘傲雪(天心区新开铺街道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

  唐益军(湖南保利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电工)

  何妙波(长沙市天创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物业管理员)

  天心区获市级“工人先锋号”名单

  天心区机关后勤服务中心公车管理科

  湖南一力股份有限公司仓储一部保管一班

  富德生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分公司办公室

  天心区市政工程管理局防涝排渍科排水队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屈金轶 杨娴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