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州最美农民大学生】陈长青:“傻支书”回乡建设新家园

来源:红网 作者:成文杰 李飞燕 占小球 编辑:陈纲 2018-12-11 14:19:50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实施乡村振兴的重要战略部署、促进全市人才强市战略的实施、夯实农村人才队伍建设、加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农村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实践过程中,永州电大承办的“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项目,有效地推进了永州市乡村人才培养,潇湘大地涌现了一大批“留得住、用得上、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农民大学生。12月11日起,红网、时刻新闻推出永州最美农民大学生典型报道,聚焦他们造福家乡的先进事迹,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农村干部、农民大学生再接再厉、争创新的业绩。敬请关注。

绿色有机稻丰收之际,陈长青(左一)与实施单位领导和技术人员合影。.jpg

绿色有机稻丰收之际,陈长青(左一)与实施单位领导和技术人员合影。资料图

青山绿水华源村。.jpg

青山绿水华源村。

  红网时刻记者 成文杰 通讯员 李飞燕 占小球 永州报道

  有这样一位“傻支书”,他放着衣食无忧的生活不过,自愿回乡竞选村支书日夜操劳。只要是对村民有益的,他什么“傻事”都愿意去做。

  他叫陈长青,1963年出生,从2011年开始连续三届当选永州市零陵区华源村党支部书记。陈长青说,将华源村建设成美丽幸福新农村,一直是他认真思考和努力追求的奋斗目标。为了这一目标,他弃商回村竞选村支书,自筹资金建设家乡;参加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学以致用、科学制定全村发展计划;立足本职岗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全体村民意气风发地向着美丽乡村综合体迈进。

  这些“傻事”背后,充分展示了一名共产党员热爱组织、热爱人民的高尚情操,共产党员甘愿牺牲小家、顾全大家的初心。他用自己的“傻劲”谱写出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动人乐章,先后荣获“湖南省劳动模范”“湖南省优秀党务工作者”“永州市最美农民大学生”等称号。

华源村村级活动中心一角。.jpg

华源村村级活动中心一角。

特色种植大棚。.jpg

特色种植大棚。

  弃商回村 竞选村支书建设新家园

  2011年,陈长青在市区拥有6家服装店,是十里八乡村民眼中的“大老板”。可每次回到家乡,村里泥泞的道路、颓败的景象,还有老乡们巴巴地望着他的那一双双羡慕,又有点无助的眼神,都令他十分揪心。

  一个念头在他心中不由自主地萌生,而且越来越清晰、越来越强烈:回乡当村支书,建设新家园。得知他的想法后,妻子哭着恳求他,不要活在福中不知福,别做费力不讨好的事了。但是,胸中涌动的信念在支撑着他,一个使命在召唤着他,让他义无反顾。

  2011年4月,陈长青毅然参加了华源村党支部书记的竞选,抛出了竞选承诺:要做到村村通公路,完善水利设施,建设好村里的敬老院,把全部工资都捐给村里做公益。

  承诺一抛出,便在村里炸开了锅。“陈长青当支书不拿工资,是不是傻呀。”“村子欠了一屁股债,拿什么去修路?建敬老院?陈长青简直是痴人说梦话,一定是脑子进水了吧。”就这样陈长青在村民们的将信将疑声中,走马上任村支书的岗位了。

  华源村太穷了,建设资金十分匮乏。此刻,他的“傻劲”又上来了,他打起了自家服装店的主意。

  陈长青偷偷地把自家的门店全部转让了出去,把筹集来的资金用于到村子的建设当中。当妻子知道后,气得几天都吃不下饭:“你这个大傻子,这些店子可是家里的生活支柱,今后一家人可怎么活呀!”

  就这样,短短几年下来,他履行了所有的竞选承诺。敬老院建好了,一条条水泥公路通向了村组,还新修了村委会。村民的生活质量有了很大的提高,也为壮大村集体经济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学以致用 用知识为梦想插上翅膀

  在带领乡亲们致富奔小康的路上,陈长青渐渐觉得自己的知识储备不够用了,他渴望知识充电。2016年春天,当农民可以报读大学的消息传来时,他马上报名参加了永州电大“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农村经济管理专业学习,他说:“我要用知识为自己的梦想插上翅膀。”

  农田是农民的命根子。可华源村村民外出打工居多,在家劳动力短缺造成大量农田抛荒的现象。陈长青陷入了沉思:作为一名农民大学生,为什么不把课堂上学来的知识用来实践呢?

  说干就干,他大胆地决定,出高价把村民抛荒的近200亩稻田租赁过来,进行无公害有机稻的特色种植。

  “陈长青又犯傻了,那一大片茅草地,是别人想甩都甩不掉的包袱呀,不把他亏死才怪呢!”陈长青接手农田后,全面采用机械化生产和科学化管理,半年精心打理下来,原本荒芜的土地上结出了金灿灿的优质稻谷,获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

  为了加块农业机械化的进程,让荒废的水田全部发挥出效益,陈长青带领村民兴修了一公里多长的样板机耕道,筹资买回了全套农业机械设备,并为村民现场操作示范,极大地调动了村民使用农业机械生产的热情,让农业机械进村落户,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减轻了村民的劳动强度。

  在陈长青的带动下,村民种田的积极性普遍高涨起来。2017年,华源村优质稻谷的种植面积达到了800亩,粮食总产量80余万斤。陈长青还组织成立了种养专业农村合作社,带领大家发展特种养殖、种植等产业致富,目前全村人均收入达10000元以上。

  渐渐地,村民们开始喜欢上这个“傻支书”了。陈长青跟村民一起大搞基础设施建设,村级公路组组通,兴建、修整和加固了大小山塘38口……在党组织的号召下,华源村不断推进和加强党建工作,营造了村风民风正、村容村貌新的良好发展环境,全村向着建设充满活力的美丽乡村综合体踏实迈进。

  “通过学习,我学到了知识、开阔了思路,知识给我施展才能的翅膀和力量,现在我的工作干劲更足了、办法更多了、视野更开阔了。” 陈长青说,未来将进一步运用参加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学习所学到的知识,按照“布局美、产业美、环境美、生活美、风尚美”的五美格局,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带领村民致富奔小康。

来源:红网

作者:成文杰 李飞燕 占小球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2/11/479159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