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阳:北塔区枫林村驻村扶贫工作队扶出美丽乡村

来源:红网 作者:李忠华 编辑:姜珊 2018-12-11 16:30:12
时刻新闻
—分享—

dc3096df-448c-47e1-a3a8-b5addeba855c.JPG

光伏发电基地。

  红网时刻邵阳12月11日讯(通讯员 李忠华)“今年我养的竹鼠全部销售一空。”12月11日,邵阳市北塔区茶元头街道枫林村41岁的贫困户唐心文高兴地说道。2年前,在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唐心文学习养殖技术,从2017年养殖竹鼠后,今年年收入达到2万多元。

  近年来,根据区扶贫工作部署,区人武部、区教科局、区征收办、区信访局等单位联点帮扶茶元头街道枫林村,帮助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92户353人如期脱贫。2017年底,枫林村实现整村脱贫。3年多来,枫林村扶贫产业发展迅速、集体经济稳步增长、贫困户收入大幅增长,昔日的贫困村逐步变身为今日的富裕村、文明村、和谐村。

  村庄旧貌换新颜

  “我们村里改变大得很。”枫林村村民陈仲平说,村里一点一滴的变化他都看在眼里。他如数家珍地说,水泥路直通组到户,路灯亮堂堂……

  “扶贫工作队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发展产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用心用情用力帮扶枫林村走上脱贫大道。”联系该村的区委常委、人武部政委康季华介绍,区工作队积极争取扶贫资金、项目等,枫林村在脱贫攻坚战中变了大模样。村里修建了村级综合服务平台、村级卫生室,实现了自来水全村全覆盖,接通村断头路7公里,计划再修建600米,并扩建村部至利江学校道路。此外,200盏太阳能灯全部通电“上岗”,每户配置了垃圾桶。村里实现了道路硬化、路灯亮化、环境绿化、院落美化。现在,一到晚上,村里文化广场灯光明亮、乐声悠扬,乡亲们跳起了广场舞,村民生活一天更比一天乐。

  在该村,标准化的危改房成为一道道靓丽风景,33户贫困户喜迁新居。“做梦都没想过,这辈子会住上这样好的新房子。”村民张带秀说,水、电到户,客厅、卧室、厨房、卫生间一应俱全,跟城里人的房子差不多。

  产业扶贫“拔穷根”

  “为调动村民发展产业的积极性,区工作队与村支两委研究,出台了产业发展奖补方案。”村支部书记陈中训介绍,村里善用扶贫政策,鼓励勤劳致富、多劳多得,激活了一池春水。

  2017年,对31户重点脱贫户扶持特色种养殖,累计支出21.8万元;14户贫困户发展了竹鼠、蜜蜂、台湾泥鳅、土羊等特色养殖。47户贫困户办理了扶贫小额信贷70500元,发展特色产业。发放教育助学金1万元、慰问金3000元,赠送价值2万元的爱心书包;连续3年到帮扶对象家走访慰问,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物资。大部分村民逐步转变“等靠要”思想,主动养竹鼠、台湾泥鳅、小龙虾、土猪、土羊,规模效应初步凸显。2017年,全村人均收入达到8000余元。

  产业是脱贫之基、致富之源。小山坡上,村里70千瓦光伏发电基地格外吸引眼球,这是工作队帮扶的产业项目。“该基地现并网发电,年收益可达5万元。年收益既给村集体用于公益事业,也能解决村里老、弱、病、残、孤村民的生活费。”陈中训信心满满地说。下一步,该村计划将流转土地,种植中药材等500亩。

  “村级集体经济是巩固扶贫成果的关键。”康季华说,“只有扶贫产业发展和集体经济壮大‘双轮驱动’,才能实现脱贫致富和乡村振兴。”

  打油诗真心颂扶贫

  “我为扶贫写首赞美诗!”12月10日上午,枫林村扶贫工作队例会上,大院组建档立卡贫困户、70岁老人黄坤现场朗诵一首《帮扶工程见成效》的14行诗:“人人喝上自来水,水泥马路进家门。扶贫好事说不尽,百姓受益笑盈盈……”

  提起创作赞美诗的事,黄坤显得非常激动。3年前,他一家困顿交加,为当上贫困户而“羞”:自己年老体弱,家里缺乏劳动力,常常是入不敷出,孙子因车祸致二级伤残。

  黄坤等贫困户的脱贫之路揪着扶贫工作队员的心,他们与黄坤等92户建档立卡户“结穷亲”,帮助贫困户找就业路,想脱贫之策,为19名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黄坤的儿子儿媳经推荐到工厂务工,孙子得到扶贫“雨露计划”资助;帮扶干部免费送来了一头牛,他和村里其他建档立卡户一道,享受了合作社、光伏扶贫年底分红等扶贫好政策。

  “如今生活越来越好,我要由衷赞美新时代!”黄坤为村扶贫工作队竖起了大拇指。

来源:红网

作者:李忠华

编辑:姜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2/11/479181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