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柑桔领衔农业发展 安化南金村果香四溢物产丰

来源:红网 作者:刘丽 陈尚彪 编辑:张俊 2018-12-11 16:32:49
时刻新闻
—分享—

桔子树枝头柑桔诱人。.marked.jpg

桔子树枝头柑桔诱人。

1.jpg

桔农夏助贤正忙着新摘的柑桔装车。

11.jpg

新建成的猕猴桃基地。

  红网时刻记者 刘丽 通讯员 陈尚彪 益阳报道

  山林蓊郁,水清和畅,岸边瓜果挂满枝头,夜幕降临时,街边亮起灯光点点。走进安化县南金乡南金村,果香四溢,幸福的气息令人沉醉。

  这是个从安化县城出发,要经过近一千个弯道才能抵达的村落。在近几年的发展中,山村逐渐摆脱了交通闭塞、信息不通的窘境。在村支两委的指导下,南金村因地制宜发展产业,成为了如今有名的瓜果供应区。

  在南金,最著名的水果当属柑桔,目前已经形成了以宝塔山、毗湾、南金为中心的6500亩柑桔产业带,主要品种有“宫川”“尾张”“南丰”,其他有三宝柑、冰糖柑、丑桔(溆浦柑)、五月红等。年产柑桔上千万斤,产值2000万以上。而南金村中,更是四处柑桔飘香,村中农户多以种植柑桔、销售柑桔为业。

  “今年收成很好,如果天气好适合采摘的话,应该可以赚个几万块。”安化县南金乡南金村的桔农夏助贤搬着刚采摘的满满一筐柑桔放至车厢,眉眼里满是期待。他说,他的桔子主要销售往外地,种柑桔多年,有了经验,收益也越来越好,一家老小慢慢靠着柑桔一点点把日子过得敞亮了。

  在南金村,随意走进一户,便能闻到果香,乡民们在前庭后院栽种果树,或者流转土地,开辟果园,自主脱贫致富。

  2017年,南金村在乡党委政府的政策指引下,村支两委以互联网模式探索发展思路,在金龙小区打造出“电商一条街”,将群众的农副产品放到了网上,推出南金特色,拓宽了销售渠道。

  安化腾悦、安化大鹏、益阳正源安、“我连网”安化助农南金站等电子商务公司相继入驻金龙小区,“南金八宝”“南金桔先生”“锦绣湘中”等一批电商品牌迅速崛起,将南金瓜果等农副产品远销,打响南金农产品品牌,也解决了不少村民的就业。

  “今年,我们还建设了猕猴桃基地和黄桃基地,引进红心、黄心、玉心的猕猴桃品种。采取贫困户+农户的模式开展,村中各户一同参与。到收成年份,预计产值每年每亩上八千块。”南金乡村村支书夏建兴介绍道。

  目前,南金村水岩片区100亩猕猴桃基地和南金片区150亩黄桃基地已经建成。

  “希望通过水果等农特产品的生产销售,能够给村民增收,大家一起脱贫致富。”夏建兴笑着说起自己的想法,眼里满是希冀。

来源:红网

作者:刘丽 陈尚彪

编辑:张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2/11/479182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