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路口镇荆华村里:乡村有特色就有“精气神”

来源:红网 作者:宋彬彬 编辑:康晓乔 2018-12-11 16:49:01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7日,地锦农庄负责人曹宇(右)正在自家蘑菇基地内查看蘑菇的生长情况。宋彬彬 摄

  红网时刻12月11日讯(星沙时报记者 宋彬彬)错落有致的民房、一户一特色的亲子活动、悠然惬意的田园风光……湖南省长沙县路口镇荆华村里,一条沥青路贯穿整个村庄。从地锦农庄出发,沿着沥青主路去往村内7户特色农户家,随处可见的美丽乡村墙绘向大家展示着美丽文明和谐的新农村画卷。

  曾经,走进该村庄,一条泥泞路、随处可见的猪栏、家家户户的猪粪臭气熏天……如今,在地锦农场负责人曹宇的带领下,该村通过发展“一户一特色”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村内“脱胎换骨”,面貌焕然一新,村民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故事还得从2014年说起。曹宇是荆华村方塘组的村民,凭着一股闯劲与多年的坚守,在方塘组白手起家创立了地锦农场。借着当时长沙县大力铺排建设美丽乡村的契机,曹宇根据各家特色,带动村民建设美丽乡村,发展乡村旅游。

  4年过去,曹宇还清楚地记得那场全方塘组人员参加的动员大会。召开动员大会前,曹宇就对全村、组的资源进行了摸底,再根据摸底情况对方塘组380余亩土地进行了专业的前期规划,根据每户情况,将有能力和无能力的农户进行划分,再邀请专业公司拍摄目前现状,做出效果图,在动员大会上将自己的规划与大家一一介绍清楚。

  “这要投入多少钱,什么时候能见到效益?”一开始,大家还抱着半信半疑的态度观望,一场会议下来,8个项目中就剩喂养藏香猪这个成本较高的项目无人报名,在曹宇游说下,汤晓红站出来报了名。如今,依托地锦农庄平台,每个来村的游客都可参与体验喂鸡、喂牛、养鸭、采蘑菇、摘水果等特色亲子活动。当年报名的几家农户,现在每年至少增收5万余元。

  “养猪影响生态环境,不利于后代生存,而与慧润合作发展民宿,有前景又利于环保。”今年,汤晓红报名加入了慧润民宿,未来将按村民60%、村上30%、公司10%的比例参与分红,谈起项目,她奔头十足。

  “村子有特色就有了‘精气神’。”曹宇说,村民们从当初半信半疑当看客到如今主动报名将猪栏改造成民宿,美丽乡村建设改变的不仅是村容村貌,改变的更是大家的思想观念,未来将变得越来越好。

来源:红网

作者:宋彬彬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2/11/479185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