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族魂 奋斗曲】蒋翊武:“如此江山怒不平”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国斌 编辑:李丽 2018-12-12 09:08:50
时刻新闻
—分享—

  广西桂林市翊武路南段(原丽泽门外),有一座塔式青石建筑,正面刻孙中山手书“开国元勋蒋翊武先生就义处”,落款为“孙文敬题”。其余三面刻胡汉民书撰蒋翊武事迹,其中称蒋翊武:“笃志革命,辛亥武昌发难,以公功为冠。”

  这是孙中山1921年到桂林督师北伐时,追念蒋翊武的革命功绩,“特为公立碑”,并嘱胡汉民“书公事略”。孙中山题词落款中一个“敬”字,饱含真情。

  有人查证,孙中山在对众多革命烈士的封号中,惟有蒋翊武享受“开国元勋”的殊荣。孙中山这一“封”,把蒋翊武的功绩、气节、影响都囊括其中。

  蒋翊武,1884年出生于湖南澧县,1906年加入同盟会。孙中山为何单誉蒋翊武为“开国元勋”?后世史家认为,他是武昌起义的实际策划者、武昌起义的果敢指挥者、武昌首义胜利的坚定保卫者、共和政体的坚决维护者。

  辛亥革命前数年,蒋翊武利用报纸宣传新思想,在新军中积极进行革命鼓动。他开创以策反和改造新军进行武装革命的实践,使一万六千湖北新军,三分之一变成了革命党,三分之一倾向革命。1911年创办革命团体“文学社”,发展成为一支组织严密、队伍庞大、英勇善战的革命武装。

  1911年,在广州黄花岗起义、成都“保路运动”影响下,蒋翊武巧抓时机,8月亲定起义计划。事情暴露后,蒋翊武等人被抓,他临危不乱,趁机逃脱,重传军令继续举事。10月10日晚8时许,信服蒋翊武的党人代表熊秉坤,带领工程营打响第一枪。经一夜激战,革命军一举占领武昌城。

  武昌起义初成,清廷猛烈反扑。汉口失守、汉阳亦败、黄兴离鄂、黎元洪逃驻葛店,武昌几乎不保时,蒋翊武临危受命,继为“战时总司令部监军”“护理战时总司令官”,“守危城,却强敌”,力挽狂澜,稳住了首义之城的地位。

  “南北和议”后,蒋翊武从袁世凯拒绝到南京上任等行为看出了其政治走向——独裁,不为袁的拉拢所诱,对袁授予的陆军中将加上将衔,他婉辞不受。孙中山被迫下野时,蒋翊武毅然带领“文学社”整体加入同盟会。

  1913年,国民党发动“二次革命”,反对袁世凯的独裁统治,正在老家澧县的蒋翊武,接到友人催他去长沙发动湖南独立的电报,便向父母表示:“儿誓志杀贼,保障共和,否则不生还也。”

  未几,“二次革命”失败,湖南宣布取消独立,蒋翊武只好与其他革命党人逃离湖南。途经广西全州时被捕,押至桂林,是年9月9日被袁世凯密令杀害。创立共和的开国元勋,倒在了血泊中!

  临刑前,蒋翊武写了四首绝命诗,其中两首是:

  “当年豪气今何在?如此江山怒不平!嗟我寂冤终无了,空余虏剑作寒鸣。”

  “斩断尘根感晚秋,中原无主倍增愁!是谁支得江山住?只余有哀逐水流。”

  在诗里,他表达了对壮志未酬的惋惜,对政权落在袁世凯手里、自己无力实现革命目标的痛心,更有对改变中国现状的企盼。

  (湖南日报记者 李国斌 整理)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国斌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