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湖见证深情厚谊 湖南与日本友好交往30余载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孙敏坚 编辑:李丽 2018-12-12 09:25:19
时刻新闻
—分享—

  以湖为“媒”,以湖为友,湖南与日本友好交往30余载——

  两湖见证深情厚谊

  湖南日报记者 孙敏坚 通讯员 黄礼

  11月的长沙寒意渐起,但率团来湘出席“湘滋结好35周年庆典”的日本滋贺县知事三日月大造却感暖意融融:

  “35年前,我们以湖水为纽带,牵手成为朋友;35年来,彼此相知相许,结下了深厚友谊;愿这份友谊源远流长,持续造福两地人民。”

  湖南的“母亲湖”洞庭湖与日本的“生命之湖”琵琶湖,共同见证了湖南与日本滋贺30余载的友好交往。这份因湖结缘的深厚友情,仍在延续。

  以湖为“媒”,开启湖南与日本友好交往新篇章

  中国湖南省有湖,名曰洞庭:岸芷汀兰,郁郁青青,容纳四水,吞吐长江。日本滋贺县有湖,形似琵琶:静如平镜,动若落珠,田园相依,市町相拥。同样拥有一方黄金水域的湖南、滋贺两省县,成为了相伴走过30余载的“老友”。

  上个世纪80年代初,一家名为滋贺贸易的日本企业在洞庭湖周边地区采购苎麻做原材料。企业负责人细谷卓尔参观了湖南的“潇湘八景”后,发现与家乡琵琶湖的“近江八景”有共通之处。于是,细谷卓尔向滋贺县政府部门提出“与湖南交朋友”的建议。在中华全国总工会和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的穿针引线下,湖南外事部门积极推动,1981年下半年,湖南省与滋贺县开始“谈恋爱”。

  “谈恋爱”期间,两省县的人员往来十分密切。湖南派出22名研修生赴日本研修学习,滋贺县的政界、经济界和日中民间友好团体等也经常来湖南参观访问。

  走动得越频繁,了解得越深入。

  滋贺这片土地跟湖南有着太多的相似之处:同样是内陆省份,交通便利,通江达海,贯通南北;同样有着悠久璀璨的历史文明,人才辈出;同样有着雄厚的农业基础、崛起的工业和服务业……

  最重要的是,作为日本第一大淡水湖,琵琶湖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污染严重,经综合治理水质明显改善。而滋贺县在琵琶湖的治理过程中,总结出的关于公民环保教育、污染治理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值得湖南学习借鉴。

  经过一年多时间的沟通和对接,1983年3月,双方正式签署缔结友好关系议定书。

  因为双方“联姻”是以湖为“媒”,日方便别出心裁地将签字仪式安排在了琵琶湖中一艘名叫“密西根”号的游览船上。3月25日,双方签署缔结友好关系议定书,开启了两省县友好交往的新篇章。

  以湖为友,水资源保护利用领域找到“共同语言”

  以湖为友,两省县在水资源的研究与利用和环保领域有着许多“共同语言”。

  作为全球水生态治理的范本,日本在治理琵琶湖过程中采取了一系列的综合治理措施,如在上游植树造林,防止水土流失;中游疏浚河道,减少污染;下游重点节约用水;湖周围加强水质检测,防止环境污染,治山、治水与造林相结合,让湖泊得以休养生息。尤其在污水治理方面,早在1972年,滋贺县就制定了琵琶湖综合开发计划,全县409个村落也全部建成污水处理设施,实现农业灌溉排水的循环利用。

  这些经验都是湖南“取经”的样本。2013年湘滋两省县结好30周年之时,湖南与日本签署了“湖南省和滋贺县环保领域合作协议书”,相关部门签署两省县污水处理领域技术合作备忘录。2015年,湖南与滋贺签订友好交流与水环境领域产业振兴的合作备忘录。亚欧水资源研究和利用合作中心提出,将洞庭湖区生态村镇及环保农业的相关技术作为中日合作的项目内容,得到了滋贺县方面的积极响应。

  2015年4月,滋贺县琵琶湖环境科学研究中心副中心长青木幸一等6名环保型农业、水土保持、鱼类、农村规划领域日本专家造访湖南,中日专家一同深入湖区,为洞庭湖治理“把脉问诊”。

  雨水用来灌溉、冲厕所,生活污水就地生态处理,利用无人机、无人船监测水质……如今,借鉴日本专家开出的治湖“药方”,我省已在岳阳、益阳和常德等地选择了3个示范点,分别进行就地净化农田面源污染、雨水综合资源化利用、湖区精准农业的试点工作。项目示范点——沅江三眼塘村在全村集中居住工程的规划设计初期阶段引入生态村镇概念,将日本的生态村镇建设技术吸收、消化、再创新,取得明显成效。

  以湖为桥,友谊的种子遍地开花结果

  35年里,湘滋高层互访不断,民间往来日益频繁。洞庭湖边、琵琶湖畔,友谊的种子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1988年,湖南省与日本滋贺县结好5周年之际,经双方商定,两省县深化研修生互派工作。迄今为止,滋贺县共接收我省技术研修生200余人,涉及机械、医疗卫生、环保、农林、旅游、IT等多个领域。同样,20余名来自滋贺的研修生在湖南潜心研学。

  1998年,滋贺县平和堂株式会社投资的湖南平和堂商场正式开业,入湘20年逐渐成长为湖南人民最喜欢的百货商场之一,也是湖南和滋贺友好交往的结晶。

  2003年至2008年间,湖南与滋贺共同实施了“小渊基金”——“吉首市峒河生态造林示范工程”项目。该项目共申请小渊基金无偿援助约4000万日元,造林面积达400多公顷。

  在今年的湘滋结好35周年庆典开幕式上,双方共同签署了《湖南省与滋贺县友好交流备忘录》,明确将推动经贸、科技、教育、文化、旅游、环保等多领域交流。

  湖南不仅与滋贺“甜蜜交往”,也吸引了其他日本“小伙伴”与湖南交朋友。从1982年起,湖南已与日本缔结了11对友好城市关系。其中,湖南省先后于1983年与滋贺县、2011年与德岛县结为省级友好城市关系,此外,还有长沙市与鹿儿岛市、岳阳市与沼津市、湘潭市与彦根市、常德市与东近江市等9对市(县)级友好城市关系。滋贺县日中友好协会等一批促进两省县交往的民间团体也相继成立,民间交往也如火如荼地展开,多年来,花鼓戏、武术、民族舞等“湖南元素”也一次次跨越友谊之桥,让更多日本人感受湖湘文化的深厚底蕴。

  一次次牵手,让彼此的心越靠越近。2017年,湖南对日本进出口贸易总额为17.8亿美元,同比增长38.13%。同时,湘企积极赴日投资,截至今年9月,共有12家湘企在日本开展境外投资,主要集中在制造业、贸易等领域。

  农业、科技、经济、教育、文化……湘滋结好35周年是一个新起点,相信未来,湖南与滋贺、与日本将携手共创更美好的明天。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孙敏坚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