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郴州高新区跻身“千亿园区”行列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国平 刘志阳 黄娟 编辑:李丽 2018-12-12 09:40:41
时刻新闻
—分享—

  从有色金属产业园,到海关特殊监管区域 历经十年大发展

  郴州市苏仙区白露塘镇矿产资源丰富,素有“有色金属之乡”美誉。十多年前,这里还是杂草丛生、满目疮痍的荒滩野地。从2003年4月省政府批准在郴州市苏仙区白露塘镇设立湖南郴州有色金属产业园区开始,到2016年12月升级为郴州综合保税区,成为郴州政策最优、功能最全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10多年来,郴州高新区实现了凤凰涅槃式大发展:从技工贸总收入不足50亿元,到2014年就完成技工贸收入1081.8亿元,成功迈入“千亿园区”行列。

  走进郴州高新区,里面企业林立、配套完善,已成为独具特色的“生态科技工业新城”。发展环境决定了园区的发展前景,承载力决定着园区的竞争力。世界500强企业正威集团、世界IT百强企业台达电子、炬神电子、格瑞普新能源……随着郴州高新区的发展环境逐年优化,一批批粤港澳台企业相继落户园区。郴州高新区逐渐成为湖南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招商引资的“排头兵”和“主阵地”。

  随着一批批在本行业辐射能力强、国内外有较大影响力的领军企业聚集“抢滩”,郴州高新区初步确立了有色金属新材料、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光伏新能源、现代服务五大主导产业,产业集群效应日渐凸显。

  郴州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李黎明介绍,截至今年9月,郴州高新区注册入园企业1215家(含商贸企业),今年新登记134家,常住人口近10万人,其中产业工人7万多人。

  “十年磨一剑”。 郴州高新区先后被认定为湖南稀贵金属深加工产业基地、湖南数字视讯产业郴州基地、湖南省信息产业郴州基地、湖南省新材料产业郴州基地、湖南省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园区、湖南“十大”最具投资价值产业园区、“国家高技术服务业产业基地”。在全省省级以上产业园区新型工业化考核中,郴州高新区连续多年名列前茅。

  ■记者 李国平 通讯员 刘志阳 黄娟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国平 刘志阳 黄娟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