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桂阳:媒体融合构建县域党媒大格局

来源:红网 作者:骆国平 肖井冬 编辑:姜珊 2018-12-12 14:21:2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郴州12月12日讯(通讯员 骆国平 肖井冬)连日来,桂阳宣传部门组织策划的“桂阳魅力新村——改革开放四十年四十村”系列报道节目,借助广播、电视、微信、客户端、手机报等融媒体技术手段的全方位报道,受到市民们的广泛关注,据桂阳县新媒体中心后台统计数据显示,市民点击参与的人次已超过150万人次,融媒体优势让此次报道再创桂阳新闻宣传点击量的新高。

  近年来,桂阳顺应互联网快速发展的新形势,桂阳县广播电视台和桂阳县新闻中心两家新闻机构在做好传统媒体的同时,各自对接发展新媒体。 由于机构重置、功能同质化, 人才队伍、技术力量支撑不到位等因素,新闻宣传力难以提高。今年五月,桂阳顺应融媒体改革趋势,先行先试以桂阳县广播电视台为平台合并两家新闻机构,整合人力、物力、财力和平台设置,着力构建“一台、一网、一报(手机报)、一微、一端(新桂阳客户端)、一广播”的桂阳县域融媒体大格局。

  为了让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从“相加”到“相融”,桂阳从顶层设计入手,在桂阳县广播电视台内部成立了县级新媒体中心负责“新桂阳APP”、微信公众号、桂阳手机报等新媒体,实现电视部、广播部、新媒体中心为主要构架的全媒体构局。在采编体制上聚力打造集融媒体指挥、协调调度为一体的“神经中枢”,成立了由台长、分管台领导、总编室及新闻栏目中心主任组成的新闻编委会,建立了由各栏目平台值班编辑各负其责、台总编室主任揽总、台领导终审的编审、发布制度,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不同新媒体平台之间实现资源共享、文稿互用。在搭建好新媒体平台的同时,通过密集参访、座谈、自学、培训等多元方式“补钙加油”,让新闻采编工作人员向融媒体记者转型。同时,不断加大媒体融合发展的基础建设,集中对办公条件、编辑设备、播出设备、摄像设备实施了数字化升级改造,采购全台通文稿编审系统,添置相关新媒体技术设备200余万元,进一步优化全媒体矩阵。

  此外,桂阳县健全新媒体人才激励保障机制,制定出台了全媒体考核评价和薪酬分配制度,推行以量化考核为主的绩效考核,将各项工作任务量化到岗位到人员,并确定每个岗位的绩效标准。实行多劳多得、优绩优酬,上不封顶、下不保底,实现“档案工资”向“绩效工资”的转变。

  经过半年来的实际运转和探索,县域融合优势日益凸显,基本形成了“一体策划、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的县域融媒体发展业态。目前新桂阳客户端用户已达8万户,天下桂阳微信公众号突破10万户,广播电台借助村村响工程实现了行政村全覆盖,经营形势持续好转,对外宣传力、宣传产品开发力得到进一步加强,截至11月底,桂阳县在央、省主要媒体发表的重稿达170条(篇)。

来源:红网

作者:骆国平 肖井冬

编辑:姜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2/12/479233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