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3年投14亿元为小区“整容塑形”

来源:红网 作者:长沙县分站 编辑:康晓乔 2018-12-12 17:31:09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县牛角冲社区全面提质提档,老旧小区外立面进行统一设计翻修,面貌一新。章帝 摄

  红网时刻12月12日讯(星沙时报记者 涂丽)“变化太大,感觉我们社区像是整了容!”12月11日,在长沙县星沙街道凉塘路社区,正带着孙子在外游玩的居民李晓萍感叹。

  这个提质提档改造中的社区,正在“逆生长”:各种网线、电线交织的“蜘蛛网”被清理得一干二净;改造一新的房屋外立面,洋溢着西欧风;被居民戏称为“地雷区”的后街,通过道路白改黑,变得平坦整洁……路平了、绿多了、灯亮了、车畅了,华美转变让居民的幸福感大幅提升。

  旧貌换新颜 社区环境大变样

  “真漂亮,我是不是走错了地方!”在凉塘路社区的星沙四区,外出归家的居民吴正其称自己外出了几个月,回来时小区完全变了样。

  “社区一天一个样,我们天天待在家里,都感觉变化大!”一旁的老邻居张娭毑笑道。凉塘路社区是长沙县建设年代较早、星沙本土“原住民”较集中的旧城区,社区的市政规划与建设相对落后。今年以来,社区重点对后街“地雷区”“蜘蛛网”和停车难等硬件问题进行提质提档,改善居民出行环境,消除安全隐患。

  “停车更规范,车辆出入方便多了!”同样的情况还发生在榔梨街道高峰社区。该社区以中心区域紫东苑小区与龙华一期安置区整体提质改造工程为重点,通过道路“白改黑”、规范停车位及建设配套设施等,推进人居环境改善。其中,道路“白改黑”5.03万平方米,铺设整修路面1.2万平方米,新增停车位1291个。

  “买菜,买生活用品一站搞定,环境也好多了。”在泉塘街道泉塘社区农贸市场,正在挑选蔬菜的居民周杨告诉记者,以前这里又脏又乱,如今整洁有序,自己来的次数都多了。借着全面提质提档的契机,泉塘社区今年申请人居环境专项资金约7469万元,全部用于老旧小区提质改造,社区环境明显改善。

  一品一社区 居民凝聚力更强

  湘龙街道今年共有3个社区提质提档,品牌规划时,以成语“光风霁月”对三个社区进行整体定位。成语中的“光”“风”“月”,分别定位“阳光”湘滨、“和风”湘景、湘郡“悦(音同月)生活”。

  贺龙体校路是湘郡社区以“悦生活”品牌为依托重点打造的特色街巷。社区在“悦生活”品牌带动下,通过服务“一老一小”带动一个家庭以及社会的大量资源投入到社区各项公共事业中来,让全社会共融共建社区。比如,针对少儿这一块,从2016年至今,社区的三社联动项目累计开展活动62场,参与人数达3000人次。

  湘滨社区这一年则以“阳光”为核心理念,将“活力”“公开”“暖心”“健康”“和谐”等阳光元素贯穿至社区工作的方方面面,聚力阳光党建、推行阳光政务、内化阳光文化、建设阳光家园,不断提升社区品质。

  此外,3个社区每年均定期举办了社区文化艺术节,节目由社区居民自导自演,居民积极参与,乐在其中。

  35个老旧社区,35种不同探索。自2016年开始,长沙县结合旧城改造,全面实施社区提质提档三年行动计划,累计投入14.64亿元,对全县4个街道的35个社区进行全面提质提档改造。

  3年来,长沙县各社区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各老旧小区“脱胎换骨”,社区面貌实现“华丽蝶变”;社区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各社区在生活、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增强了管理,为居民提供更多便利;通过社区提质提档,居民个性化合理需求得到满足,文化事业充分发展,真正实现了幸福感在家门口升级。

来源:红网

作者:长沙县分站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2/12/479256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