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水利部来湘调研长江防汛抗旱水利提升工程建设情况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编辑:廖浩宇 2018-12-12 19:57:44
时刻新闻
—分享—

由国家水利部副部长叶建春带队的长江防汛抗旱水利提升工程调研组一行,在深入湖南省洞庭湖区实地调研后,在长沙听取了湖南的工作汇报。

  红网时刻12月12日讯(记者 李慧芳)12月12日,由国家水利部副部长叶建春带队的长江防汛抗旱水利提升工程调研组一行,在深入湖南省洞庭湖区实地调研后,在长沙听取了湖南的工作汇报。叶建春、长江水利委员会主任马建华在座谈会上讲话。湖南省副省长隋忠诚主持座谈会。

  叶建春在讲话中指出,由于湖南地处长江中游以南,特殊的自然地理条件和特殊的江湖关系,导致很多灾种在湖南都有,湖南的防汛抗旱水利提升工程应该立足湖南,抓住目前机遇,找准存在的问题、突出的问题,先重点后一般分批建设,尽快补齐短板。要着力消除病险水库安全隐患,加强中小河流治理,加强信息化等非工程类措施建设,分轻重缓急做好工作安排。

  “此次深入、全面地在湖北湖南进行了长江防汛抗旱水利提升工程调研,让我们原有认识得到进一步深化巩固。”马建华在会上坦言,因为牵涉的水系太多,江湖关系在发生持续性变化,使得洞庭湖治理成了长江中下游治理中最难的地方。他建议将治理工作逐步分层,突出重点,攻坚克难逐步推进。他表示,长江委将力促项目立项,并积极做好相关协调工作和服务工作,科学调度。

  湖南省水利厅厅长詹晓安在会上汇报了湖南实施防汛抗旱能力提升工程的有关情况。他说,湖南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防汛抗旱工作,始终把治水兴湘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十分突出的位置,经过历年来的水利建设,总体上湖南省已具备应对一般性洪旱灾害能力,面对特大暴雨洪水,能够有效减轻灾害损失,特别是大幅减少了人员伤亡。有数据统计显示,湖南省因灾死亡人数逐步减少,上世纪90年代年均415人,本世纪前10年已降为年均112人,2010年以来又降至年均36人。2018年,全省抗御14次局地强降雨,因灾死亡7人,为1951年有记录以来最少。

  汇报总结梳理了近几年湖南省防汛抗旱尤其是水利工程暴露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表示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水利部的部署要求,从调思路、补短板、抓管理、强能力等多方面综合施策,全面提升水旱灾害综合防御能力。坚持以治水新方针为统领,调整工作思路;以科学规划为引领,加快补齐短板;以提升效益为目标,狠抓行业管理;以保安全保发展为根本,强化能力建设。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编辑:廖浩宇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2/12/479261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