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南部战区为湖南点赞!只为这一件事

来源:红网 编辑:黄河 2018-12-13 08:08:28
时刻新闻
—分享—

  先说一个大数据:湖南是兵源大省、安置大省,有退役军人近300万人,其中重点优抚对象74.1万人。

  12月12日,全省退役军人走访慰问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长沙召开。湖南省委、省政府决定今年12月25日至明年2月25日期间,组织开展对退役军人走访慰问工作,重点突出先进典型和功臣模范、重点优抚对象和特殊困难群体。

  而在此前一天即12月11日,解放军“南部战区”头条号刊发了一篇文章,为湖南点赞,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

  这篇文章的题目是:《湖南,为您点赞!市长接退役老兵回家》,详细报道了常德市委市政府和军分区联合举办的首届“欢迎老兵回家”活动,称赞此举营造“一朝入伍、一生光荣”的浓厚氛围,真正让退役军人感受到社会的尊崇、享受军人的荣光,激发退役军人退伍不褪色、返乡建新功的壮志热情。

  犹记儿时,每逢村里有小伙子入伍,小学生敲锣打鼓送出几里地,“军属光荣”的牌匾高高地挂在军人的家的门楣上。

  那时,村里的“小芳”都嫁给了军人,我也从小就做着军人梦。

  其实,没有无数军人及其家属的付出,又怎能保障在和平年代顺利地推进经济建设?

  军人,必须是全社会最尊崇的职业之一,一朝入伍,一生光荣!

  最近几天,湖南遭遇雨雪冰冻天气,多个县市出现冰冻,最低气温降到了零度以下。但在常德市举行的一场活动,像是冬天里的一把火,照亮了退役军人的心窝。

  12月10日上午,常德市委市政府和军分区联合举办首届“欢迎老兵回家”活动,军地领导、今年返乡的退役军人、家属代表以及社会各界群众代表近300余人参加,气氛热烈又庄严隆重。

  (常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龚德汉给退伍老兵佩戴绶带)

  常德市委市政府和军分区特意为退役老兵发放别致的“礼包”:

  一封写给老兵的信,以文字表达关怀与祝福,介绍家乡发展现状;

  一份退役士兵报到通知书,介绍优抚安置服务具体措施和情况;

  一个富有军旅特色的“子弹头”形状U盘,让老兵返乡在“第二战场”记录人生精彩。

  活动现场专门组织了退役士兵就业专场招聘会,60多家招聘单位提供400多个招聘岗位,现场还为退役士兵提供政策咨询、转接组织关系等一站式服务。

  这场活动举行之前,12月初开始,常德市党政军主要领导分批来到车站码头迎接今年陆续返乡的常德籍老兵,代表家乡党委政府和人民向退役军人表示欢迎和尊崇;同时安排退役军人家属到车站码头迎接,营造暖心氛围。

  家乡人民浓烈的关怀,让这些“流血流汗不流泪”的军营硬汉忍不住红了眼眶。刚刚从西部战区陆军某部退伍回来的四级军士长杨庆难掩内心的激动:“参加这次迎老兵活动感到特别意外和惊喜。家乡举行这么隆重的仪式迎接我们回家,让我们所有老兵感到莫大的荣光,更是莫大的鼓舞和鞭策!”

  党和国家历来重视退役军人的安置、服务和管理问题,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出台了不少利好政策,习近平总书记更是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对保护退役军人的合法权益提出明确要求。

  2017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首次提出,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

  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动情地说道:“不要让英雄既流血又流泪,让军人受到尊崇,这是最基本的,这个要保障。”4月16日上午,退役军人事务部在北京正式挂牌。

  就在12月9日,退役军人事务部下发通知,要求各地退役军人事务厅(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系列重要论述,带着责任和感情扎实做好退役军人信访工作,切实维护广大退役军人合法权益。

  湖南是驻军大省、兵员大省、安置大省,党委和政府一直非常重视退役军人工作,把做好退役军人工作当做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完成。

  今年10月,湖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正式组建。之后,湖南各市县纷纷成立退役军人事务局,并积极开展工作。

  11月17日,由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湖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联合主办的2018年湖南省退役士兵促就业系列公益活动在长沙启动,210家企事业单位抛出就业橄榄枝,提供4846个岗位。

  近年来,湖南省每年都举办退役士兵专场招聘活动,组织企事业单位现场招聘退役士兵,邀请就业导师为退役士兵提供就业指导。12月,退役士兵促就业系列公益活动还将走进湖南株洲市和岳阳市,力求通过系列公益活动的开展,为退役士兵就业营造好环境,帮助退役士兵迈好工作转轨、事业转型、人生转折的关键一步。

  今年10月,《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为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等家庭悬挂光荣牌工作的通知》下发,要求2019年1月31日前,完成全部悬挂光荣牌工作任务。凡具有湖南省户籍的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家庭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现役军人家庭、退役军人家庭,都将悬挂光荣牌。小小的一块牌子,对于烈属、军属、退役军人等家庭来说,重若千钧。

  ……

  湖南的退役军人事务工作,也得到了军人和网友们的认可。观潮君注意到,“南部战区”微信公号发布的《湖南,为您点赞!市长接退役老兵回家》文章下面,大家纷纷留言点赞。

  ●网友“Traveler”认为,“湖南开了个好头,军人在社会中更能得到认可,为常德点赞”;

  ●网友“梦醒时分”则回忆:“18岁那年从常德火车站踏上军旅列车的时候,整个车站响起《当兵的人》这首歌,现在还是热泪盈眶。阔别数十载,回想起来正是家乡的温暖使我的军旅步伐踏得铿锵有力”;

  ●网友“高建中”留言:“湖南常德走在了全国前列,作为一个老兵给您们致以崇高的军礼并给予点赞”。

  做好退役军人事务工作,优待厚待退役军人,给他们以应得的待遇和保障,是一项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工程、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基础工作、事关军人军属切身利益的民心工程。尊重退役军人,也正成为全社会的一项共识。

  只有让军人有尊严地站着,才能让国家有尊严地强盛。尚武重教,让返乡的老兵退伍不褪色,常德以温暖的方式开了个好头。

  让我们向所有军人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红网时刻特邀作者:观潮的螃蟹

来源:红网

编辑:黄河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2/13/479266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