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阳市双清区:打造民营经济“产业磁场”

来源:红网 作者:张雪珊 刘锦纯 编辑:姜珊 2018-12-13 10:31:0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邵阳12月13日讯(通讯员 张雪珊 刘锦纯)12月11日,邵阳市双清区组织40名民营企业家,10家银行和3家商会负责人召开民营企业发展“诸葛亮会”,征集到需要政府出面解决的问题20多个。该区抓住打造区域性对外开放高地的机遇,决定从降本减负、优化企业发展环境等方面着手,进一步优化服务打造民营经济 “产业磁场”,推动全区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双清区是邵阳市的老工业基地和商贸物流集中区,2016年被省委、省政府列为邵阳市唯一的全面小康社会建设一类县市区。近年来,该区致力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负担重成本高、政策多落实差、创新难人才缺等突出问题,从支持民营企业做大做强、创新创业、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题、提供人才补贴、推进知识产权提质、打造“名企名品”等方面出台18条“黄金政策”,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并在全省首创“企业服务工作站”工作机制,变“企业找政府”为“政府上门服务企业”。全区现已选出15家企业设站,每站由区领导挂点,从区直部门和乡镇(街道)选3至5名干部担任工作人员,一般一周下一次企业,有事随叫随到,提供“股东式”“保姆式”服务,做到管理“远距离”、服务“零距离”,重点解决企业在生产、环保、融资、用工、项目准入、证照办理、纠纷调处等方面的问题。

  该区今年还建立政银企民营经济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和政策落实跟踪机制、民营经济发展工作约谈机制,将民营经济工作纳入对各乡镇街道和区直部门的绩效考核,积极主动为民营企业提供各项高效服务。按照“非禁即入”原则,支持民营资本向基础设施、社会事业、医疗养老等领域和行业进军,最大限度放宽投资和经营条件,优化投资环境;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随意到企业进行各种名目的检查,未经批准,不得擅自查封企业财产、账户和吊销营业执照,不得干扰和破坏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和生活秩序。

  该区还设立1000万元工业发展专项基金和区长质量奖、创新奖,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和技术改造,引导民营企业紧盯产业发展新趋势,深度参与大数据、智能化、现代农业、文化旅游、生态环保等产业领域,重点围绕材料、纺织、环保、食品“四大产业园”,逐步形成一批特色鲜明、聚集度高、配套能力强的产业群体,大力发展智能制造技术和节能环保、新材料、文化创意、智能化等新兴产业,努力培育在全市全省全国具有竞争力和影响力的优秀民营企业。并支持民营企业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城市提升,大力发展生态农业、生态旅游、生态康养等绿色经济,在服务城乡建设中发展壮大,实现协调发展和绿色发展。

  双清区民营经济现已发展成为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扩大投资的重要主体和开放发展、吸引人才的重要渠道。目前,全区共有实体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各类市场主体经营者13335户,其中企业3273家,拥有进出口资质的民营企业52家,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全区GDP的比重达70.1%,就业贡献率达到80%,上缴税金占全区税收收入的90%以上。在全省2017年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工作考评中,双清区全面小康提升幅度位列全省三甲,经济快进跻身全省四强,被评为全省一类县(区)。

来源:红网

作者:张雪珊 刘锦纯

编辑:姜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2/13/479269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