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废弃矿山变成4A级景区

来源:红网 作者:黎棠 编辑:李丽 2018-12-13 08:48:23
时刻新闻
—分享—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年

  废弃矿山变成4A级景区

郴州市桂阳县宝山露天采矿旧址。

  红网时刻12月13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黎棠)近日,《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正在国家博物馆持续展出。湖南宝山国家矿山公园成为湖南元素的亮点之一。郴州市桂阳县宝山采矿历史悠久,曾经满是矿渣的地方,经过复绿、重新规划和建设后,变成了颇具特色的矿山公园,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休闲观光。“千年矿都”桂阳实现了从“一矿独大”到“二次创业”的新生路。

  宝山自古享有“八宝之地”的美誉,目前境内已探明的矿藏达11类103种,其中铅、锌、铜、锡和石墨储量居中国前列,是名副其实的“千年矿都”。湖南宝山有色金属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宝山矿业”)纪委书记、监事会主席李庆苏介绍,上世纪60年代,宝山矿业在宝山开启了采矿事业,70年代采矿生产规模就达到每年66万吨。50多年持续采矿,为桂阳经济发展注入了动力,也渐渐面临矿产资源枯竭、环境破坏等严峻挑战,宝山逐渐成为了一座“荒山”。

  为了让宝山恢复生态,桂阳县委县政府累计投入2亿余元对矿山进行修复,在景区206亩山头进行绿化,栽种桂花、银杏、梓树等树木20000多株,让矿山再披绿装,使原来的废旧矿坑逐渐成为绿树成荫的旅游景区。

  2008年,项目占地面积7.8平方公里的湖南宝山国家矿山公园正式开建,这也是湖南首个工矿旅游项目。公园核心景区面积1.48平方公里,是以古代采矿遗址、现代采矿遗址为核心景观,以矿冶历史文化为主题,充分展示古代和现代采掘工艺流程为主要内容的特色旅游项目。

  2017年,宝山景区收费景点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2万余人次。景区先后获批湖南省工业旅游示范点、国家级矿山公园、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等称号,并被列入国家“十二五”旅游基础设施规划项目和湖南省“251”重点工程建设项目。

  “宝山工矿旅游实现了宝山矿由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变,迈出了转型发展第一步。”李庆苏说,依托两千多年的矿冶历史,宝山矿从“卖资源”转变为“卖文化”。

来源:红网

作者:黎棠

编辑:李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2/13/479269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