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智慧教育援助帮扶 中南传媒助力麻阳教育

来源:红网 作者:徐海瑞 编辑:李丽 2018-12-13 09:02:21
时刻新闻
—分享—

  智慧教育援助帮扶,中南传媒助力麻阳教育

  无偿帮助麻阳进行智慧教育项目的整体规划和方案设计

  扶贫先扶智,助贫困学子筑梦起航。12日上午,中南出版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南传媒”)与怀化市麻阳苗族自治县教育局在长沙签订智慧教育项目援助帮扶战略合作协议。

  麻阳苗族自治县副县长龚凌,麻阳苗族自治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滕刚,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副总经理彭兆平,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党委委员、中南传媒副总经理高军出席签约仪式。

  打造全国智慧教育精准扶贫扶智标杆工程

  湖南是全国教育信息化2.0试点省。为落实国家《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深入贯彻国家、湖南省有关实施精准扶贫工作精神,结合“扶贫先扶智”的战略思路,中南传媒与麻阳苗族自治县教育局决定实施战略合作,启动智慧教育援助帮扶项目。内容包括战略规划、方案设计、建设实施、应用促进等流程。

  根据协议,双方将组建联合项目组,负责推动项目整体推进。中南传媒将基于自身丰富的区域智慧教育整体项目建设经验,无偿帮助麻阳县教育局进行麻阳智慧教育项目的整体规划和方案设计工作,契合麻阳实际,加速推进麻阳县智慧教育项目的建设及应用。

  麻阳县智慧教育项目建设一共分为3个阶段。第一阶段将重点解决教育信息化有无问题,实现跨越式发展,促进全县教育均衡化;第二阶段将深化教育资源建设,打造具有麻阳特色的教育新模式、新样板;第三阶段将充分运用教育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构建“智慧教育大脑”。

  “这是麻阳教育的一件大喜事。家长和学生们非常期盼,期待这个项目早日落地。”龚凌代表麻阳县政府向中南传媒表示感谢。她表示,麻阳是典型的老、少、边、穷地区,属省级贫困县,由于历史原因和自然条件的局限,经济相对滞后,教育发展水平不高。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精准扶贫的重要任务。中南传媒情系麻阳教育、慷慨相助,向麻阳县提供智慧教育项目援助,是助力麻阳教育精准扶贫的重要体现,将对提升我县教育发展质量,实现信息技术与教育融合创新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她希望,县教育部门切实利用这一大好机遇,加快教育信息化进程,破解教育改革发展中的不平衡、不充分难点,积极推进教育改革与发展。受助学校要积极配合企业方的项目工作,努力提高教育办学水平,以优异的成绩回报中南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的善举,回报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

  滕刚表示,当前,麻阳教育最大的问题是教育不均衡、不公平的问题,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城乡差别、学生享受公平教育的矛盾凸显,二是教育教学质量和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中南传媒援建的麻阳县智慧教育项目,除了硬件建设,重点还在于软件建设,也就是搭建平台、整合资源。作为教育部门,除了要提升教师自身的素质,加大教改力度,还要通过应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实现“弯道超车”,加快当前麻阳教育问题的解决步伐。

  为麻阳县搭建现代智慧教育体系

  “我们的数学是体育老师教的。”在麻阳县,这并不是一句玩笑话,而是真实写照。有些地方,教育信息化1.0的“三通两平台”尚未全面覆盖。师资的不足、教学手段的落后,一直困扰着麻阳的发展。

  作为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试点县,麻阳县辖19个乡(镇、管理处),项目涉及到各类中小学校共52所,教室910间,教师2641人,学生44000余人。麻阳县教育信息化软硬件建设水平、生均计算机占比、光纤入校比例和带宽、校园网的覆盖率亟待提升,优质教育资源亟待扩容和普及。

  此次教育援助帮扶,中南传媒将统筹旗下子分公司,充分调动集团在教育方面的优质资源,落实麻阳县智慧教育建设需求。以促进义务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为目标,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为主要支撑,以建立标准和规范为突破口,以数据分析和应用为核心,以云平台支持教育信息化深度应用的新模式和新方法,构建面向全县基础教育开放教育生态系统,提供智能化的云管理、云教学、云教研、云资源、云沟通。

  麻阳县智慧教育项目包括智慧教育硬件设施、智慧教育支撑平台、智慧教育应用融合、智慧教育资源共享、智慧教育创新示范、智慧教育服务推广6大部分。在1至2年的时间内,为麻阳县搭建现代智慧教育体系,助推麻阳实现教育跨越式发展。

  项目实施后,麻阳县将建成“智慧教育大脑中心”;实现麻阳县教育局至乡镇中小学网络全面覆盖;建成以智慧教育云、智慧校园、智慧课堂等为主要标志的智慧教育环境;利用教育管理平台和教育资源库,实现全县范围内的教育资源共享;培养一批适应智能化信息生态环境、具有较强实践创造能力的智慧教育人才。

  “麻阳的孩子们很快就能分享到更为丰富的学习资源,我们希望此次合作能助力孩子们筑梦起航,期待他们为麻阳县今后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彭兆平表示,中南传媒将发挥自身在资本、技术、内容等方面的丰富经验,与麻阳县共同规划智慧教育顶层设计,提供全方位的建设、应用等服务。通过帮扶合作,整体提升麻阳教育信息化应用和发展水平,促进麻阳教育的均衡化、智能化,形成具有麻阳特色、可在中西部区域广泛推广的智慧教育建设模式与业务体系,打造全国智慧教育精准扶贫扶智的标杆工程。

  潇湘晨报记者 徐海瑞 长沙报道

来源:红网

作者:徐海瑞

编辑:李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2/13/479271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