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球移植专家再次聚湘研讨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段涵敏 编辑:向宏鑫 2018-12-13 09:41:26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宣言》公布10周年

  全球移植专家再次聚湘研讨

  湖南日报12月12日讯(记者 段涵敏 通讯员 梁国清)今天,“第三届全球异种移植临床研究规范研讨会”在长沙召开。来自中国、美国、澳大利亚等11个国家的30余名移植研究领域知名专家、食品和药物监督官员,围绕异种移植临床研究的生物安全、研究规范、医学伦理和研究成果等相关问题进行研讨,共同探讨异种移植医学的现状和未来。

  胰岛移植是治疗Ⅰ型糖尿病和胰岛功能衰竭的Ⅱ型糖尿病最有效的办法。由于移植人体胰岛供体缺口大,科学家们探索异种移植研究,并找到了猪作为最理想供体,为患者带来生存的希望。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细胞移植与基因治疗研究所所长王维教授在相关部门的批准下,解决了从生物安全到胰岛提取制备和临床治疗等一系列重大原始创新技术,将猪胰岛移植到Ⅰ型糖尿病患者身上,引起了世界卫生组织的高度关注。

  如何推动和规范异种移植从基础研究到临床研究,是世界卫生组织和世界各国相关研究者十分重视的问题。2008年11月,“第一届全球异种移植临床研究规范研讨会”在长沙召开,制定了指导全球异种移植临床研究的规范《长沙宣言》。在《长沙宣言》公布10周年之际,移植专家再次相聚长沙,完善异种移植临床研究国际标准,探讨如何安全有效地开展器官、组织、细胞等各种异种移植临床研究。

  “在异种移植临床研究领域,生物安全是最重要的关键环节之一。”王维表示,猪胰岛移植治疗糖尿病,要求移植猪必须安全健康、不带有任何可能危害患者的疾病或遗传因素,目前团队严格按照《长沙宣言》的标准,已培育出具有生物安全性高、胰岛质量非常好等特点的供体猪。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段涵敏

编辑:向宏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