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金融帮扶为企业“输血”近两百亿资金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登辉 编辑:李丽 2018-12-13 09:42:12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各级各部门进企业、到一线,全力抓帮扶工作,帮助企业提振信心,进一步激发企业活力。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摄

  长沙晚报记者 陈登辉

  “这场帮扶行动,让我们民营企业提前感受到了春天的温暖。”参加完园区的银企对接活动,长沙民营企业家蔡平发了一条朋友圈,“有些外地的朋友看到了很羡慕,说实话,原本这个冬天不好过。”

  自长沙开展“千人帮千企百日大行动”以来,企业的融资问题,一直是关注焦点。从政府职能部门到各个产业园区,再到各金融机构,各方都在积极联动,通过对企业把脉问诊、精准施策,源源不断地输送着“金融活水”。

  截至目前,各金融机构已向200余家帮扶企业累计授信近200亿元,实现贷款投放170余亿元,实打实地解决帮扶企业的融资难题。

  牵线搭桥 政银企联动破解融资难

  11月17日,长沙市政府联合湖南银保监局筹备组举行“千人帮千企·金融在行动”动员暨誓师大会,各相关机构组建工作队,对千家重点企业上门帮扶,按照“一企一策”原则,精准制订金融扶持方案,解决企业实际遇到的融资难题。

  仅两天之后,长沙高新区就举办银企对接专项活动。根据企业普遍存在的帮扶需求,各银行制定配套措施,对帮扶的重点企业优先保证贷款规模,开辟授信绿色通道,以实际行动解决企业融资痛点。

  作为工业重镇,长沙县召开了“千人帮千企百日大行动”融资专场工作会议,召集9家金融机构和34家有融资需求的企业就融资问题进行现场对接,27家企业与银行达成了3.85亿元的融资意向。

  有了政府和园区的牵线搭桥,不少企业的融资难题迎刃而解。位于长沙经开区的某高新技术企业,因产品研发而产生融资需求。“企业没有资产抵押,属于信用贷款,正常情况下将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15%左右。”虽然能贷到款,但融资成本过高让企业负责人“能贷却不敢贷”。不过,在长沙经开区精准帮扶组的努力下,成本降下来了。

  11月以来,政银企对接活动在长沙各园区和片区开展了近20场,各金融机构为1000多家企业宣传金融政策,介绍特色融资产品,并与近百家帮扶企业达成了合作意向。

  雨花经开区、天心区的政银企对接活动上,金融机构与帮扶企业达成意向融资24亿元;浏阳市的政银企对接活动上,建设银行积极采集参会企业融资需求信息,分别向企业授信10亿元、30亿元……政银企对接活动的广泛开展,有力提升了金融帮扶质效,进一步提振了企业发展信心。

  打破常规,上市公司迎来资本及时雨

  今年以来,二级市场持续低迷。多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表示大股东的股权质押存在触及平仓线的风险。长沙的拓维信息和天舟文化也面临着类似困境。

  长沙市委、市政府多次对上市公司进行情况摸底,召开专题会议研讨具体解决方案及路径,并与本土上市公司建立了密切的沟通和协商渠道,对本土优势产业、优势企业、优秀团队进行及时援助,帮助企业纾困,化解风险,让企业能够一心一意谋发展。

  11月28日,拓维信息发布公告称,已获得长沙首笔融资资金支持,以化解股权质押带来的流动性风险;12月2日,天舟文化也向外界透露,2.842亿元的融资支持资金已经到位。一周之内,长沙就完成了对天舟文化、拓维信息的融资支持。

  作为长沙第一批受助企业,拓维信息创始人、董事长李新宇表示:“感谢长沙市委、市政府以及各级各部门对我们的大力支持,以移动互联网的速度,打破常规、创新模式,帮扶企业,长沙又一次走在了全国省会城市前列。”

  而从公告来看,天舟文化、拓维信息获得的是信托贷款融资支持。“这种纾困办法,落地快,可迅速缓解相关方的资金压力,助力上市公司稳健经营。”业内人士表示。

  服务上门,特色帮扶直击融资痛点

  “千人帮千企·金融在行动”启动之后,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迅速行动,按片区分组,抽调业务骨干,组建了6支片区小分队,“从11月15日起,我们先后参与了雨花经开区、长沙高新区、开福区、天心区等多个区县园区的银企对接活动。”建行湖南省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活动启动以来,我们已走访200多家企业。”长沙银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行围绕长沙市22条工业新兴及优势产业链,以8家直属支行、60多家一级支行为基础,组成8支产业链小分队,完成了15条产业链的实地走访和初步对接。

  针对走访中企业提出的融资贵问题,农业银行长沙分行报请上级行同意,明确2018年年底前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最高优惠至基准利率下浮10%(3.915%),降低融资成本,切实解决企业融资贵的问题。

  在融资效率上,建设银行、农业银行、长沙农商行等通过制定授信政策指引,实施差别化授权管理,为帮扶企业建立了绿色审批通道机制,有效解决了企业融资慢的问题。其中农业银行宁乡支行支持南方水泥8000万元,10天内完成审批放款,创造了长沙银企帮扶新速度。

  融资产品是金融服务的载体。在创新产品方面,建设银行创新业务模式,推出 “建行惠懂你”手机APP,并实现了全市“千人帮千企”首笔企业融资申请的落地;农业银行长沙分行相继推出的数据网贷、微捷贷、采云贷、微易贷等创新产品,其中数据网贷已为供应链核心企业授信10亿元以上;针对帮扶企业资金周转快、频、急的需求,长沙农商行推出“Q支付”“点点攒钱”线上直销平台。

  有了“金融活水”的浇灌,长沙企业将在高质量发展的征途上行稳致远。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登辉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